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邹凯加冕全运自由操冠军 四川首夺全运体操金牌

2009年09月21日11: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当济南奥体中心体育馆的大屏幕上出现15.450分的时候,整个馆内都沸腾了。北京奥运会3金王邹凯以一套几乎完美的动作,在昨晚进行的第11届全运会男子自由操决赛中如愿夺得冠军,这不仅是四川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全运会上获得的首枚金牌。

也是四川体育史上的第一枚全运会体操金牌。另一位四川名将冯喆则以14.425分获得该项目第4。今日,体操决赛将进入最后一个比赛日,四川男队将在单杠、双杠和跳马项目上继续冲击金牌。

  根据抽签,在资格赛排名第4的冯喆在家乡拉拉队“雄起”的呐喊声中第一个上场。也许是前天的全能比赛丢金仍然对冯喆有所影响,他的表现有些吃紧,在一次落地中失准,脚踩到线外被扣除0.2分,虽然难度达到6.1分,但冯喆最后只拿到14.425分。而在资格赛中排名第二的山东队的黄玉国动作难度达到6.3分,他的表现精准到位,最后一跳落地时稍有不准,最终得到15.325分超越冯喆,这样四川队夺金的任务就落在了倒数第2个出场的邹凯身上。

  值得一提的是,邹凯出场前,他的最大竞争对手梁富亮发挥失误,这让邹凯没有拿出最近训练6.8的难度动作,而是选用了在北京奥运夺冠时的那套难度6.6的动作,但即便如此,他仍是全场最高难度。跳这套他已经练过千百次的动作,“小眯”信心十足,整套动作连贯流畅,落地生根般精准,裁判给出了全场最高分15.450分,超过黄玉国和梁富亮夺得冠军。在为四川队拿到本届全运会的第一枚金牌后,邹凯走上领奖台时特意朝四川拉拉队的看台区用力挥了挥手,也使得场下观众再一次地沸腾起来。

  现场直击

  邹凯:拿冠军,其实我很紧张

  虽然贵为奥运3金王,但邹凯此前一直缺一枚全运会金牌。因此今年刚过完春节,邹凯就随国家队来到天津基地为全运会备战。他在自己的强项自由操和单杠上分别排练了国际领先的新难度动作,为做出更轻盈的动作,他还穿上被戏称为“打渔服”的特制塑胶衣来减体重。最终,在一个月内成功减重8斤的邹凯拿下这枚梦寐以求的金牌。

  赛后,邹凯一脸笑意地接受了采访.。但是一开口,就从他口中冒出了“紧张”二字。“比赛还是挺紧张的,毕竟是全运会嘛,我之前也没有拿过冠军。”昨晚决赛中,山东队的黄玉国第2个出场就获得了15.325的高分,随后名将梁富亮也获得了15.250分。当被问到出场前是否有压力时,邹凯平静地说,“前两场完成下来我的分都比他们高,因此只要顺利完成动作获金牌还是有把握。”

  当问及为何临时降难度,邹凯笑着说:“我是根据场上的形势决定的,因为前面几个选手的难度分最高都只有6.5,所以我就没有使用最高难度。而且后面还有几项比赛,没有必要上难度动作,毕竟拿到金牌是第一位的。”不过邹凯坦言自己也有不足之处,他说:“还需要把结束动作再处理一下,站稳吧,这样分数会更高。”虽然没有展示自己的新难度动作,但是邹凯也让我们在1个月后的体操世锦赛上有了更多的期待。

  官方说法

  朱玲:邹凯展现3金王本色

  昨晚决赛,由省体育局局长朱玲等领导、四川女队队员和几十个自发前来的山东建院四川籍学生组成的拉拉队成了邹凯最坚定的后援团。从比赛一开始,“邹凯,雄起”就响彻体育馆。 当邹凯最终拿到金牌时,朱玲局长兴奋地表示:“太紧张了,我的心都快跳出来了!四川体操队是个优秀的团队。在团体、个人全能遇到了重大困难的情况下,队员们没有气馁。”对于邹凯,朱玲接连用了三个特别,“特别能拼,作风意志力特别顽强,承受抗压能力特别强。今天,邹凯很好地展现了奥运会3金王的本色。在队友冯喆失误,他顶住了压力,完美的表现征服了裁判。”

  作为邹凯的教练雷鸣的夫人,省运动技术学院体操系副主任陈慈亲眼见证了邹凯的成长。昨晚比赛,场上选手不时出现失误。到了邹凯出场时,为了减轻自己的紧张,陈慈回过头闭上眼睛不敢看场上爱徒的表现。直到邹凯的队友罗泽鹏拉着她的衣服喊她冠军拿到手后,陈慈才高兴地跳了起来。“这个娃儿太让人放心了!说实话,今晚之前我们都紧张得不行,他却一直在安慰我们,让我们看他的。他之前就一直强调以自己为主,稳定发挥,事实证明他真的做到了。”

  本组撰稿 早报记者 胡敏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朝闻网www.17morning.com)

  全运金牌榜

  名次 代表团 金 银 铜

  1 江苏 21 9 10

  2 解放军 18 12 10

  2 黑龙江 16.5 17 13.5

  9 四川 8 5 8

  (注:1枚北京奥运金牌算为2枚全运金牌)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