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蔡斌“梅楚革新”不成功 女排看家本领不能丢弃

2009年09月22日20: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蔡家军的症结到底何在?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人批评主教练没能力,有人批评队伍技战术方面存在很大问题,还有人说女排在吃老本,但结果却是几乎沦为“世界二流”,等等,但作为曾谱写世界女排发展史光辉一页的一支英雄队伍,中国女排当年最为人称道的不仅在于她们的精湛技术,更在于她们那种为国争光、顽强拼搏、勇于创新的意志内核,即女排精神。

  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5战4败,险些垫底,亚锦赛竟然输给泰国,这还是那支曾让我们热血沸腾并激起华夏大地一片爱国情怀的女排吗?

  五连冠时的老女排曾经是全国人民的情感寄托,她们的看家本领除了令人眼花缭乱的快攻创新战术外,最大的一笔精神财富就是顽强拼搏。当年袁伟民率领的老女排,曾在有刺的地板上练滚翻技术,训练中姑娘们鲜血直流,但却一声不吭;陈忠和率领的女排东山再起,苦练后有的队员只能爬进自己的房间,累得连饭都吃不下,但她们却依靠顽强的意志品质打开了一片绚烂无比的天空,令世界为之赞叹。据说孙晋芳就经常告诫女网姑娘们,要学习老女排永不放弃的精神和顶住压力打逆风球的顽强作风。有付出就有收获,李娜、郑洁、晏紫、彭帅、孙甜甜等一拨中国金花已在世界网坛展露峥嵘。

  事实证明,蔡斌的“梅楚革新”并不成功,虽然符合立体进攻的思路,但王一梅的接应位置仍然尴尬,楚金玲逐渐被边缘化,李娟、殷娜、惠若琪们仍然稚嫩,一传糟糕、拦防差、反击不下球、跑动进攻几乎消失,核心二传缺乏灵性,这就是目前这支蔡家军存在的短板,但从中泰之战中我们突然发现,其最要命的问题是自信心和拼搏精神的缺失。输给平均身高矮中国队一个头的泰国女排,唯一的解释只能说是全队没有打出顽强的拼搏精神,如果你解释为泰国女排已然崛起为一支世界强队,显然并不符合逻辑。

  中国女排是一支很年轻的队伍,年轻的队伍似乎就有输球的资本。但是,若是从科学构建队伍的角度讲,一支国家队理应是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队伍,中国男足、中国男篮的构建就是一面镜子。与之对应的是一支国家队还要有自己的灵魂所系,即队魂。因为技术可以学来,战术可以学来,唯独一支队伍的精神内核方须千锤百炼而来,老女排为国争光、顽强拼搏的精神,已经刻在了中国体育的年轮之上,成为中国体育健儿与世界强队相抗衡的动力源泉之一,从此意义上说,中国女排要走出低谷,重振雄风,决不能丢了自己的看家本领。

  

(责任编辑:月影)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