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冰峰雪岭书写传奇 中国登山队挑战极限勇攀高峰

2009年09月29日16: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9月29日体育专电题:高山英雄--冰峰雪岭书写传奇

    新华社记者薛文献 胡星 王集旻

    没有金牌,他们勇攀高峰,在生命禁区赢得了世界钦佩的目光。

    没有颁奖仪式,他们却让五星红旗一次次在雪山之巅飘扬。

    从1960年中国登山队首次登顶珠穆朗玛峰开始,几代中国登山人在半个世纪的历程中,奋发图强,挑战极限,一次次创造了世界登山史的新纪录,为祖国赢得了巨大荣誉。他们身上所体现出来的“祖国至上、奋发进取、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登山精神,是一曲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凯歌,是闪耀在高山之巅的体育魂,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挑战极限、勇攀高峰,高山上闪耀奥林匹克光辉

    在永远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征程中,挑战极限、勇攀高峰的体育精神,被中国登山人不断弘扬和升华。

    1960年,我国组成一支庞大的登山队开始首次冲击珠穆朗玛峰。

    海拔8844.43米的珠穆朗玛峰横空出世,雄踞世界屋脊。承受着“没有外国人参加,你们肯定上不去”的国外舆论压力,缺乏完备的技术和装备支持,5月25日,历经艰险的藏族队员贡布和汉族队员王富洲、屈银华把五星红旗插上了珠穆朗玛峰,创造了人类首次从北侧山脊登上地球之巅的伟大壮举。登山队的英雄事迹给正与严重自然灾害抗争的全国各族人民带来了极大鼓舞。

    1975年,中国第二支庞大的登山队进驻珠峰脚下。经过艰苦的攀登,9名勇士登上顶峰,潘多成为第一个从北侧登顶成功的女性。这支登山队第一次把科学考察事业带到珠峰,完成了包括准确测定珠峰高度在内的一系列科考活动,震动了世界。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力的增强,我国各族登山运动员不断向新的山峰发起冲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登山奇迹。

    1985年4月,西藏登山队首次单独组队向海拔8201米的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挑战,9名队员成功登顶。1988年,由中国发起,中国、日本和尼泊尔三国登山队员携手挑战珠穆朗玛峰,成功实现从南北两侧会师顶峰、双向跨越,中国队员次仁多吉创造了在顶峰无氧停留99分钟的最长纪录。1999年,西藏登山队10名队员登临珠峰,边巴扎西从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出发,仅用4小时47分钟登顶成功,成为攀登速度最快者;仁那和吉吉成为中国第一对携手登上珠峰的夫妻。

    更快、更高、更强是奥林匹克运动永恒的主题,也是几代登山人孜孜以求、不懈奋斗的目标。

    1992年4月16日,“中国西藏攀登世界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探险队”正式成立,誓言攀登14座世界高峰。

    14年间,这支世界上唯一一支以团体形式攀登14座高峰的登山队,在喜马拉雅和喀喇昆仑山脉的冰峰雪岭间顽强拼搏,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留在雪山深处。2007年7月12日12时20分,西藏探险队三名主力队员次仁多吉、边巴扎西和洛则成功登上世界第十一高峰――海拔8068米的迦舒布鲁姆Ⅰ峰,使中国这个新兴的登山大国首次成为国际登山界公认的“14座俱乐部”的新成员,再次书写了世界登山史上新的奇迹。

    2008年,在举世关注的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活动中,19名奥运火炬手于5月8日在珠峰顶峰成功进行北京奥运火炬传递,一团以“梦想”命名的火焰,在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把人类的梦想变成现实。人类首次在地球距太阳最近的地方点燃奥运圣火。无论在奥林匹克运动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还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这都是一个极具象征意义的时刻。

    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登山路上所有人都是英雄

    冰峰雪岭间,充满了艰险和困难,有无数难以逾越的障碍。然而团结的力量、幕后英雄的无私奉献都会使这一切“天堑变通途”。

    1960年5月25日,历史不仅记住了贡布、王富洲和屈银华这三名成功登顶珠峰的英雄,还记住了没有登顶的刘连满,以及其他为这次登顶成功默默付出的无名英雄。

    贡布回忆,在海拔约8680米的珠峰“第二台阶”下,光滑的垂直岩壁挡住了前进的路。他们试了多种方法均没能成功越过,这时当过消防队员的刘连满想起在部队练习过的“人梯”方法,他毅然蹲下身子,让其他人踩在自己的肩膀上攀过了天险。

    在那个高度,每行走一步都极为困难。刘连满却用身体托起了队友,这样的无私举动确保了最后登顶的成功。

    团结协作、无私奉献,中国登山人的传统从刘连满他们传递到了每一代登山人身上。

     在西藏登山队的攀登历史上,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事例比比皆是。在每一次的登山行动中,哪些人要走在前面修路,面临更多的危险和困难;哪些人要背负沉重的高山物资负责运输,大家都听从指挥,任劳任怨,绝不挑三拣四。有时候山区食品缺乏,每个人都会自觉地少吃一些,把多余的食物留给队友。有谁遇到了困难,大家都会过来帮忙。

    所有的登山队员绝非完人,他们也有各自的缺点和不足。但难能可贵的是他们为了实现共同的目标而能互谅互让,服从大局,凭借着所有队员发自内心的团结协作和无私奉献,我国登山健儿才创造了如此辉煌的业绩,受到世界登山界的普遍尊重。

    一位网友这样评价登山队的英雄们:“难能可贵的是他们的默默无闻,值得尊敬的是他们的不记功利,激励人们的是他们永不言退的精神。高原人特有的憨厚、淳朴的品质,让我肃然起敬!”

    2008年,在举世关注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活动中,来自全国各地的登山人同样继承和发扬了这一光荣传统,为托举祥云火炬登顶珠峰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最后在顶峰参与火炬传递的仅是少数几个人,更多的人是在海拔5200米至顶峰的路途中,承担大量运输、建营和修路等重要工作。正是有这些幕后英雄的存在,奥运圣火才会闪耀在世界之巅。

    承担修路任务的既有西藏登山队的一些国家和国际登山健将,也有多次攀登珠峰的西藏登山学校的一批年轻学员,他们克服各种艰难困苦,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打通顶峰道路的重任。其中担负运输任务的年轻队员们,早上从海拔6500米营地出发,连续跨越海拔7028米、7790米两个高山营地,将氧气送到海拔8300米突击营地,不仅再次创造了珠峰登山史上的奇迹,更为队友成功登顶传递圣火立下功劳。

    在最艰难的攀登日子里,有的队员手脚轻度冻伤,没有退缩,坚持工作;有的队员患有感冒、胃病,吃点药就出发,义无反顾。尽管电视直播的镜头里没有他们的身影,但他们说,为祖国争光,在任何一个岗位上都是光荣的,“什么也不说,祖国知道我”!

    祖国至上、勇往直前,登山精神代代传扬

    祖国在我心中。几十年来,中国登山人一次次向巍峨的高山挑战,没有观众,没有掌声和喝彩,也没有金牌和鲜花。然而,他们用生命创造的奇迹,为祖国、为登山人赢得了荣誉。

    每一次重大的登山活动,登山队员站到顶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从怀里舀出五星红旗,让它在风中猎猎飘扬。为什么?贡布说:“因为我们对国家心存感激。”

    西藏14座高峰探险队在进入每个山峰的大本营之际,都要选择一个晴朗的日子,举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看着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队员们的心中便会有一种强大的动力,因为伟大的祖国就是他们攀登世界高峰、战胜艰难困苦的强大后盾,而繁荣发展的新西藏,为探险队走出国门攀登高峰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在多次与外国登山队联合登山过程中,有外国队员曾感叹中方队员的强悍实力:你们中国登山队员每人都长着两个心三个肺。而我们的队员则说:“我们是多长了一颗心,那就是为祖国、为人民争得荣誉的心”。

    在攀登世界高峰的征程中,登山队员们到底吃了多少苦,流了多少汗,经历过多少次危险,谁也没有作过统计。大家只知道,在每年拉萨最好季节到来的时候,他们正好进入冰天雪地的高海拔山区,开始了一次又一次艰难的攀登。在每一次登山行动中,他们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艰难考验,有时甚至是生死考验。

    1998年9月27日,在尼泊尔境内攀登洛子峰的西藏探险队在进驻四号营地的当晚遭遇雪崩,睡在帐篷门口的仁那本能地滚到帐篷外面,一边哭一边喊,仅凭着自己的双手,从被雪掩埋的帐篷里挖出了队友边巴扎西、次仁多吉和阿克布。第二天,他的一双手都肿了,全是水泡,差点冻伤。

    2002年7月21日,西藏探险队的次仁多吉、边巴扎西、仁那和洛则4名队员从巴基斯坦一侧攀登乔戈里峰,在距顶峰210米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雪把他们困在了齐腰深的积雪中,道路被埋,能见度几乎为零,队员们的生命受到严重威胁。经过十多个小时的殊死搏斗,凭借多年的经验,4位队员团结协作、互相帮助,最终回到了只能看到一点帐篷杆的突击营地,化险为夷。

    然而,2005年的意外事故,使队伍遭受了重大损失。5月27日,西藏探险队在巴基斯坦北部山区行车路上遭遇滚石,英雄仁那为登顶14座高峰的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边巴扎西也为此付出了右耳失聪、面瘫的沉重代价,那是一段不堪回首的记忆。

    尽管经受了重重艰难险阻,尽管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但这支英雄的队伍从来没有停下他们攀登的脚步,因为把五星红旗插上14座世界高峰是他们在14年前立下的誓言。为了实现这一崇高的目标,他们前赴后继,义无反顾。

    时任西藏登山队队长的桑珠说:“在14座高峰探险队成功的背后,凝结着无数登山前辈的心血和汗水。我们所取得的成功,既是探险队全体队员的骄傲,更是西藏各族人民和中国人民的骄傲。没有强大的祖国,没有日益发展的新西藏,就不会有我们探险队的今天。”

    高山作证!英雄的中国登山人在过去的60年中书写下无数可歌可泣的篇章,在世界登山史上创造出不朽的传奇,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留下了他们独特的贡献。(完)2009/09/29 16:11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