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跳水职业化迈出第一步 大奖赛奖金高达数万美元

2009年10月05日14: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报济南专电 全运会跳水比赛正在济南如火如荼地进行,记者昨日从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和中视体育娱乐有限公司等方面获悉,在全运会结束两个月后,从今年底至2010年初,双方共同推出的首届中国跳水明星系列赛将隆重登场,明星系列赛分四站在不同省市举行,不少世界名将参赛,这将是中国跳水赛事走向职业化的重要一步。

  首届中国跳水明星系列赛将从12月13日在武汉拉开帷幕,之后将在两个月之内转战合肥、秦皇岛和常熟市,共分四站举行,最后一站的结束时间为2010年1月24日,每站赛期为两天。赛事共设立四个竞赛项目,分别是男女3米跳板和10米跳台。参赛资格必须是获得第11届全国运动会单人奥运项目的前8名选手,国家跳水队可另报男女两名运动员参赛。中视体育娱乐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多名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都有意愿参加在中国举行的明星系列赛,马修·米查姆、戴利、德斯帕蒂、埃斯皮诺萨等名将均包含在受邀之列。

  明星系列赛的赛制将与普通跳水比赛有所不同,参赛运动员采用末位淘汰制,每轮动作之后淘汰一名选手,直至产生最终的冠军得主,运动员参赛的动作难度无限制,这将使比赛具有很强的观赏性。比赛将设置高额奖金和对运动员成绩予以积分,四站比赛各个项目的总冠军选手夺得奖金的数额将会高达数万美元。中视负责人表示,职业联赛的特点是选手以俱乐部形式参赛,从去年的奥运会到今年的世锦赛、全运会,由于赛事较多、运作时间紧张等原因,今年的首届明星系列赛暂时没有采取这种参赛形式,但积分、奖金、赛制等都无限接近于职业化,可以说本届赛事就是中国跳水未来职业联赛的雏形,最快将在明年内实行真正意义上的跳水职业联赛。

  正在济南担任全运会跳水比赛仲裁委员的游泳中心副主任、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跳水系列赛是游泳中心和中视公司在去年北京奥运会前开始酝酿的,当时就提出了举办职业联赛的构想,“不过今年的比赛还不能算是真正的职业赛事,只能是以目前的系列赛的形式进行。但毕竟在全国锦标赛和冠军赛之外,中国有了自己的跳水系列赛,比以往只举办国际泳联的系列赛、大奖赛又多了运动员展示自己的机会,对于中国跳水事业的发展会有很大促进作用。”周继红说,“我们先要全力把这次全运会比赛任务完成,随后将会投入到首届系列赛的准备工作中去。”

  全运会跳水决赛

  郭晶晶亮相

  险让采访区失控

  昨天是第11届全运会跳水比赛的第二天,“一姐”郭晶晶的出现让济南奥体中心游泳馆内的气氛达到了高潮,可以说不少观众是因为郭晶晶出场才来到了现场观看比赛,而郭晶晶也十分“配合”,在女子团体比赛的1米跳板和3米跳板两项角逐中均轻松位列第一,并帮助整体实力并不占优的河北队获得了女团亚军。

  团体比赛由5个项目构成,按照各代表队总分排列成绩顺序。郭晶晶并没有参加双人3米跳板的比赛,明显对实力、体力有所保留,因为后面她还要参加单项赛事。郭晶晶的每一跳都能赢得观众长时间的掌声和喝彩声,赛后的混合采访区出现的一幕更是让人感受到了“人气女王”的巨大吸引力:郭晶晶出现时众多的媒体记者和工作人员、志愿者,还有少数混入采访区的观众把隔离用的铁栏杆都挤倒了,郭晶晶也颇受惊吓,连连后退,以至于在栏杆被扶起后,她与记者们的采访话筒的距离足有两米之多,记者们基本上是伸长了采访器材够着进行提问。郭晶晶自己透露,尽管报名表上在四个项目中均有她的名字,但实际上她除了团体比赛外将只参加女子3米跳板的角逐,而1米板和女子双人3米板她均不会参赛。郭晶晶说,全运会后她的下一个比赛计划是参加年底在香港举行的东亚运动会的比赛。当被问起不久前参加国庆盛典的情景时郭晶晶回答说,“当时我们的彩车都是在后面,所以没怎么看到阅兵式全程。不过首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我感觉特别震撼!”

  本届全运会已经是“跳水皇后”郭晶晶的第四次全运之旅了。1997年八运会,她获得了3米跳板亚军;2001年九运会、2005年十运会,她均包揽了1米板和3米板两枚金牌。这次在济南,她将向女子3米跳板全运三连冠发起冲击。

  ■本报济南专电 记者 刘艾林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