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昔日法宝已成致命短板 如此防线意大利何谈卫冕

2009年10月11日06: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马志尼

    搜狐体育讯 在客场2-2逼平爱尔兰,里皮军团最终还是有惊无险地提前一轮晋级南非世界杯决赛圈。对于唯结果论的意大利人来说,这场平局还算是差强人意,但世界冠军的表现却让人不敢恭维。

尤其是在一场比赛中被对手用同一种招式连下两城,过去被意大利人视为制胜法宝的防守看来已经出了很大问题。

  今天出阵爱尔兰,意大利人的压力其实并不大,世界冠军只要在客场不输给对手就能跻身世界杯决赛圈。不过开场不到10分钟意大利就被爱尔兰先下一城。当时爱尔兰在右肋获得任意球,意大利人似乎过于忌惮爱尔兰人的身高和力量了,以至于在劳伦斯主罚任意球时所有的意大利球员都缩到了禁区里面,却没有哪怕一名球员在禁区前沿进行保护。结果劳伦斯将球敲到禁区线外,中路的惠兰在射门时身边5米内都没有意大利球员干扰,他就像训练一样轻松地完成了一脚致命的抽射。

  第一个丢球还可以说是与意大利在防守定位球时的战术布置失误有关,但在比赛结束前意大利第二次被爱尔兰用定位球轰开城门就实在有些说不过去了。亨特左路的任意球传中质量算不上高,球踢得很漂,而且速度不快,但在前点的意大利后卫们竟然一一将其漏过。虽说吉拉迪诺没有跟住圣雷杰也是一个错误,但原本后卫就能解决的问题不能推到前锋身上,当皮球从头顶飞过时,基耶利尼竟然连起跳的反应都没有,实在不知道这名被视为意大利未来防守中坚的中卫在想些什么。因为比赛行将结束、意大利晋级在即而走神?也许吧,但不管是什么原因,意大利人对定位球的防守一再成为爱尔兰人的突破口却是不争的事实,而且爱尔兰也差一点就利用这一点把蓝衣军团逼上绝路。

  其实又何止爱尔兰,仅仅在2009年意大利就已经多次被对手利用定位球攻破大门。在联合会杯前的热身赛中,意大利竟然在一场比赛中被新西兰三度洞穿球门,其中两个丢球就都是来自任意球和角球的传中,而另一个丢球则是点球。联合会杯对埃及,意大利防线又被对手的角球传中撕破,结果0-1不敌对手。对美国时意大利也率先送给对手一记点球而陷入被动。2009年意大利一共被对手打进13球,如果去掉被巴西打进的5球,意大利8个丢球中有7个来自定位球。换句话说,除了实力超群的巴西队以外,其他球队在面对意大利时几乎都只能靠定位球来取得进球,这一方面固然表明意大利队在运动战防守中的稳固,但另一方面也暴露了蓝衣军团在定位球防守中的漏洞。

  身高和力量不足是意大利的软肋,在马特拉齐淡出国家队后这个软肋更被放大,但这并不能成为蓝衣军团防守定位球不力的借口。缺少力量是意大利队的“传统”,他们从来都很难在力量上对抗英德这样的球队,但在防守时意大利却也几乎从未吃过现在这么大的亏。这是因为在防守定位球时预判、配合和卡位意识完全可以弥补身高和力量的不足,而过去防守意识正是意大利人最擅长的。可是如今在卡纳瓦罗之后,意大利再也找不到一名意识突出的防守大师,基耶利尼这样时好时坏的半吊子中卫还远不足以继承意大利在防守中的传统。因此在运动战中意大利可以依靠里皮细致的战术布置组成坚固的防线,但一遇到变化更多的定位球防守时,意大利的城池就很容易沦陷。

  短板才是决定命运的关键,而对定位球就是意大利防守的那块短板。在欧洲区预选赛已经晋级的球队中,意大利的失球数是很高的,仅仅比英格兰和塞尔维亚少一个,但要知道跟英格兰同组的可是乌克兰和克罗地亚这样的强队,塞尔维亚的对手中更是包括法国、罗马尼亚和奥地利等劲敌。这可不是意大利的传统,德国世界杯上意大利一共只丢掉了两个球,而且一个是乌龙球,另一个则是点球,正是借此里皮的球队才能捧起大力神杯。“我们历史上只有两次提前一轮晋级世界杯决赛圈,那是1982年和2006年……”里皮在赛后还很乐观地寻找着“巧合”,银狐似乎觉得这一次自己能像之前两次一样登顶世界。可是现在不管意大利在运动战防守中有多好,但只要防不住定位球,想复制在德国的传奇当然只是痴人说梦罢了。

  (搜狐体育 马志尼)

  

(责任编辑:Gemini )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