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李铁称辽足立足中超没问题 肇俊哲期待中超夺冠

2009年10月11日10: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作者:姚国繁

  此次来到延吉,辽足早已计划打完比赛当晚连夜返回沈阳。提前三轮冲超成功,等待他们的将有一场提前的庆功会。辽足俱乐部专门组织球迷前往桃仙机场接机。

  对于提前冲超,辽足俱乐部早有预料,他们盘算如何让辽足将士提前感受这个历史性的时刻。

昨日下午比赛结束之后,马林在房间里告诉记者,“俱乐部那边可能安排了相关活动,但具体的内容我们现在还不清楚。 ”

  辽足大部队于昨晚8时40分登上了延吉返回沈阳的航班,正常情况下一个小时就可抵达沈阳。“来自沈阳的部分球迷代表将赶到机场,除此之外,还有俱乐部的领导和员工,尽管联赛还没有结束,但我们这次可以提前欢庆冲超成功。 ”俱乐部相关人士表示。

  冲超·人物

  马林:中超年轻人主打天下

  马林坐在房间的沙发上,烟雾缭绕中,他摆弄着手机,上面发来了许多朋友祝贺他冲超成功的短信,似乎他还没有从刚刚过去的辽足与延边队的恶战中走出来。仅仅用时一年,马林就兑现了“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的承诺。明年的中超,马林要带领弟子们攀上更高峰!

  记者:祝贺你成功冲超,现在有什么样的感受?

  马林:从今年冬训开始到现在,我们一直在为这个目标努力,现在终于成功了。我代表全队,对宏运集团,辽宁省体育局,辽沈球迷,以及关心辽足的各界人士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回到中超只是第一步,从今天开始,我们就会面临明年的任务了,我们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让球迷们在中超享受到辽足每一场比赛的快乐。

  记者:给球队今年的总体表现打一个分数吧。

  马林:85分以上,这是一个综合评定,但以后我们还要向更高目标迈进。

  记者:从球队角度来讲,明年中超如何定位?

  马林:我们对中超并不陌生,在中超,我们必须有一个清晰的思路,这需要等到联赛结束后,我们和俱乐部进行深入的探讨。去年联赛结束之时,我说过球队脱胎换骨必须剥一层皮,现在我们只是打好这个基础了。明年的中超,我们队将以年轻队员为主。

  记者:我们今年出了两个国脚,回到中超后是否还会有其他人入选国家队?

  马林:我们的任务是给球员扶上马,送一程。只要这些队员不怕吃苦,按照教练的要求去做,会有更多的人进入国家队。比如我们的守门员张鹭,后卫杨善平,边卫丁捷,都具备了这样的水准。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更远,希望队员们都有这样的修为。

  记者:去年辽足暴露了许多问题,今年我们如何将这些问题改进的?

  马林:与2008年相比,球队在思想和训练方面有了很大进步,冬训期间,我们每天都开会,想一个话题,大家共同探讨,让每个人都发表意见。再比如,我们对每场比赛赛前的准备工作都做到细化,对待高温天气怎么办,对待比分落后怎么办,对待裁判判罚尺度不一样怎么办等等。去年的辽足娇骄二气十足,战术纪律涣散,一旦不顺利马上各种问题都会显现,但现在有了根本性的改变了。

  记者:我们的替补在今年也起到了很大作用,你怎么看?

  马林:我们在中超保级时,替补基本没有时间出场。但在中甲不一样了,首先我们冬训训练效果很好,这些队员获得了长足进步,他们的心态调整好了。再有,中甲比赛,他们的出场时间增加了,比如朴乾华。这场比赛之前,他训练特别好,我们肯定用这样的队员。

  记者:辽足冲超,你很平静。

  马林:中超才是辽足发展的地方,我们去年降级,今年必须打上来,这就是一个过程而已。有付出就有回报,曾经有人问我什么是快乐,我觉得,当你获胜的一刹那,球员技能显著提高的一瞬间,这都是快乐,明年,我们要把这些快乐带给广大辽沈球迷。

  冲超·人物

  李铁:立足中超不是问题

  今年年初,义无反顾地时隔7年重回辽足的李铁只有一个心愿,帮辽足重新打回中超。 2009年10月10日,李铁的愿望实现了。也许是经历了太多,当冲超成功的一刹那,他的心情极为平静。“我享受的是整个冲超的过程,今天实现了这个目标心里的一块大石头落了地,仅此而已。 ”

  记者:你们提前3轮实现了冲超,与1998年升级时有什么不同吗?

  李铁:我明显感觉这次更艰苦,上次我们可能提前两轮就升级。我那年是中间从巴西回来的,回到辽宁队一切非常顺利,连赢了5场,最后客场打重庆不输两个就冲甲A了,结果我们1:2输球也冲上去了。 1998年特别顺利,我们没有受到其他球队的任何抵抗。今年1月15日我跟辽足签合同之后,就一直跟随球队备战,那个冬训很艰苦,别的队一天一次训练,两次训练,我们最少是两次,有时候三次、四次,这么辛苦今天终于有一个回报。我个人的感觉冲超不像大家想的那么轻松。比如说大家觉得客场赢延边很轻松,但如果张鹭那个球没扑出去可能就赢不下来了。每一场比赛都是拼过来的,确实很不容易的。

  记者:与你当年所在的辽小虎相比,现在这支队伍和你们那个时候相比有没有相似的地方?

  李铁:跟我们比,他们还差一点。从我感觉看,明年开始应该说他们这批孩子要挑大梁,我,海利,小肇不可能再当主角了,我们只是起个辅助作用。他们才是主角,于汉超,丁捷,曲晓辉,杨旭,张鹭,就像我们1999年一样。明年是个挑战,一定要好好把握。

  记者:今年冲超过程中,哪些印象比较深刻?

  李铁:我们那年跟天津一起升级,确实太容易了,很早我们两个队就遥遥领先了。今年很多困难,很多波折,关键比赛我们很困难,但关键时刻都咬住了,比如说打东亚,打东进,几场关键比赛都赢下来了,球队相对比较团结,最重要的大家目标一致,我们都觉得辽足打中甲太丢人了,一定要回去。

  记者:赛后,大家对冲超好像不是特别兴奋?

  李铁:那些小孩还是很兴奋的,对于我来说没有什么,世界杯出线也没觉得怎样兴奋,我是享受这个过程,过程努力了,结果自然而然。

  记者:怎么看待现在的中甲?

  李铁:就辽足来说,有很多比赛我们错过了很多机会,比如主场打南昌,客场打广州,输得都很可惜,如果全力以赴,我们可能多6分,提前5—6轮就冲超了。最艰苦的比赛应该是打东亚,那场也是教练、队员公认的“这是我们将来保持的风格和状态”。那场球我们打平后来都很难打,所有队员都把全部能力发挥出来,那是我们今年最重要的一场比赛。

  记者:有没有展望过明年辽足中超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李铁:我觉得没有什么定位,今年冬训很重要,大家要好好练,辽宁队是有能力的,我想立足中超不是问题,能否有更好成绩就看我们自己的努力了。明年对辽足来说是挑战,也是机会。

  记者:接下来你个人还有什么打算?

  李铁:我今年两个愿望,第一是帮助辽足回中超,现在实现了。第二个是尽可能保持好身体,多踢比赛,我除了一场发烧没踢,所有比赛都踢了,我的身体没有任何问题,再踢两三年没问题。昨天我看到高仲勋,他踢到37岁,高仲勋跟我一个位置,我觉得我也没问题。至于明年的事,踢完今年再说吧,我跟辽足只签了一年合同,明年再考虑吧。我今年的愿望实现了,心里一块大石头落地了,至少今年努力没有白费,努力了得到回报就很高兴。

  冲超·人物

  肇俊哲:中超夺冠或许会落泪

  辽足中,没有人比肇俊哲对这支球队的感情更深了。相比一年前辽足濒临降组泪洒天津——1年后球队如愿冲超,肇俊哲相当淡定,“终于争回这口气,我非常欣慰! ”

  11年前不到20岁的肇俊哲经历过一次升级的狂欢,但他直言这两次升级感受完全不同。“1998年的时候我们是从来没有感受过顶级联赛,一直在甲B,我们是向上冲刺的感觉。可是今年不一样,我们是从中超掉下来,相当于被打回了原形啊,这种落差是很难用语言来形容的。 ”肇俊哲说。

  从当年的辽小虎到如今的辽足旗帜,肇俊哲超过十年的坚守换来的是球迷们热忱的拥戴,肇俊哲说:“我在辽足坚守了十几年,这十几年回想起来经历了很多事情,很多困难,很多沧桑,这个话题说也说不完。但是回想起来,我也不想有太多的抱怨,那已经没有意义。辽足重新回到中超,从我们手上掉下去了,现在又打回来,我非常欣慰。 ”

  只有经历过失去,才更加懂得珍惜。辽足历史上两次掉级,也经历了两次升级。肇俊哲语重心长地表示:“从天堂到地狱,又从地狱重返天堂的过程之后,辽足应该更加懂得珍惜,这样的历练对于球队的成长是有好处的。在中超的时候我们年年保级,年轻队员根本得不到充分的锻炼,到中甲打了一年,我们的年轻人应该更懂得珍惜了,他们的能力也得到了充分的施展。 ”

  明年重回中超,肇俊哲并未感到太多的喜悦,相反他看到了更多的危机,“回到中超这个平台是个好事,但是球队怎么运作?还像去年那种状况吗?那肯定会影响球队的士气。还在联赛中下游徘徊吗?就像现在的深圳、重庆那样。辽足需要更多的关注,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企业家给辽足投资,搞足球没有钱是不行的,如果没有更多的支持和保护,明年我们辽足依然还会很艰难。 ”

  降级的时候肇俊哲落泪了,但是重回中超肇俊哲却已经没有眼泪,“我还哭什么呀?有什么好哭的?也许有一天我们夺冠了,我还会流眼泪,那也是我的梦想,但是现在看来这个梦想可能也就是个梦想了。 ”  

(责任编辑:宁利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