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奥运冠军劳丽诗教你学跳水 为一秒钟下十年功

2009年10月17日04: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想要练跳水

  首先要胆大

  跳水是一项融合技术、力量和艺术的体育项目,同时有“一秒钟艺术”的美誉。在竞技跳水领域,中国跳水队凭借常年来在世界大赛中的出色表现,得到了“跳水梦之队”的称号。现任广东省跳水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的余卓成和雅典奥运会冠军劳丽诗都曾是“跳水梦之队”中的佼佼者。

恰逢精彩的十一运会跳水比赛结束,广东运动员在比赛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因此《全景亚运》本期特意请来劳丽诗,传授她的“冠军秘笈”。

  为一秒钟下十年功

  虽然跳水的技术环节复杂,但对于初学者来说,只要具备一定的水感和胆量,其他方面都是可以通过训练来改变的。

  作为雅典奥运会女子双人10米台冠军,已在跳台上苦练16年的劳丽诗告诉记者:“跳水是一项优美的水上运动,站在高高的跳台上起跳,在空中完成不同难度的动作,最后跃入水中。虽然每次起跳到入水的过程很短暂,但却需要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的苦练。”难怪,“跳板女皇”郭晶晶曾形容跳水运动员是“台下10年功,台上1秒钟”。劳丽诗说:“无论是跳板还是跳台,运动员都要具备良好的空中的感觉、平衡、时间感、协调性和柔韧性,最关键是还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此外,还要做到动作优美,才可能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劳丽诗对记者说:“练跳水是很苦的,所以意志力比任何因素都重要。至于水感和力量都可以通过训练来弥补。另外,练跳水还要有过人的胆量。”虽然跳水的技术环节复杂,但对于初学者来说,只要具备一定的水感和胆量,其他方面都是可以通过训练来改变的。劳丽诗说:“我是6岁开始练跳水的,第一次走上跳台时,我也有一些害怕,但更多的是激动和兴奋。”劳丽诗告诉记者,几乎每一个标准的跳水场地,都有1米板、3米板、5米台、7.5米台和10米台。每一名运动员在练习跳水的过程中,都要经历由最矮的跳台攀升到最高的跳台。这个过程大概需要4个月至半年。即使是擅长跳板的选手,在跳水生涯的初期,也必须以跳台训练为主,因为掌握跳台技术是跳水运动的基础。

  选台选板有玄机

  为什么劳丽诗在从事了16年跳水运动后,还仍然坚持练跳台?对此,劳丽诗解释道:“每一名运动员选择练什么项目,是根据自身能力和特点来定的。”劳丽诗说:“跳台是跳水项目的基础,从水感、空中感觉到力量、柔韧性等等,包含很多细节。另外,跳台对运动员的身高、体重等方面有更苛刻的要求,所以无论男孩、女孩,都要克服成长过程中身体发育时对训练造成的影响。至于跳板,对运动员的技术能力要求更高,尤其是节奏感的控制以及和跳板的磨合等,这个训练的过程很长,所以很多跳水运动员都在十六七岁以后才能出成绩。”

  成绩背后的血与汗

  在广东省二沙岛训练基地,跳水队是出了名的每天最早训练,最晚“收工”的队伍。这个现象不仅仅是在广东,其他任何一支跳水队也都是这样。

  说起训练中最苦的一面,劳丽诗说:“运动员需要具备全方位的力量和技术,才能完成一套难度较高的动作。其中,对力量的要求严格到上至脖子,下至脚后跟。有时候一天的训练时间要超过10个小时。由于跳水项目需要漫长的训练过程,所以跳水队必须坚持每天出早操,利用早操时间进行力量和身体素质训练。在二沙岛训练基地,跳水队是出了名的每天最早训练,最晚‘收工’的队伍。这个现象不仅仅是在广东,其他任何一支跳水队也都是这样。”然而,这些还不是最苦的。据劳丽诗透露,“在练习跳水的过程中,运动员经常会在训练中出现失误,从高空中落入水中,失误造成的是身体和水面强烈撞击,轻者身上出现淤青,严重的甚至被水拍到吐血。然而,即使是这样,我们也要坚持,因为只有坚持才能成就最终的冠军。”劳丽诗认为,所谓十年磨一剑,练过跳水的人,对这句话会有特别深刻的体会。

  作为一名21岁的老将,劳丽诗坦言,她的跳水生涯已经进入末期。在跳板上经历的十几年时光,将成为自己人生中最难忘的回忆。对刚刚开始从事跳水项目的年轻人,劳丽诗的建议是:“除了具备一定的天赋外,意志力是决定你成功与否的关键。”

  正确训练可避免伤害视力

  余卓成告诉记者,很多人认为,跳水运动员的眼睛不好,练跳水会影响视力。这样的说法是不准确的。由于跳水存在一定的危险性,所以一些家长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练跳水。但在余卓成看来,跳水对眼睛的伤害其实是个误区。跳水是手或者脚最先入水,而不是头部直接撞击水面,运动员在入水的瞬间眼睛都是紧闭的。对于那些因为练跳水造成视网膜脱落的选手,都是极少数。据余卓成透露,为了避免运动员的眼睛受到伤害,广东队会定期为运动员进行检查。此外,只要按照正规的训练模式和正确的训练方法,很多伤病都是可以避免的。

  广州亚运会跳水项目简介

  从1951年第1届亚运会开始,竞技跳水就是正式的比赛项目。

  广州亚运会跳水项目设置:

  男子:1 米跳板;3 米跳板;10 米跳台;双人3 米跳板;双人10 米跳台

  女子:1 米跳板;3 米跳板;10 米跳台;双人3 米跳板;双人10 米跳台

  广州亚运会跳水场馆:

  奥体游泳馆 (新建)

  容纳人数:4411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