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林丹:冠军竟这样“唾手可得” 每次都是新起点

2009年10月19日11: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军报

  四年前的10月14日,林丹用一枚全运会羽毛球男单金牌庆祝了自己的22岁生日。四年后的10月18日,在青岛,林丹卫冕成功。

  走下领奖台,林丹汗涔涔的脸庞上看不到狂喜与兴奋。不是得冠军不激动,而是这名久经考验的战士已经学会用淡定和沉稳迎接每一个胜利。

“说实话,我很希望为解放军队拿下这个冠军,我身上背负着巨大的压力。很高兴我挺过来了。拿到冠军很幸运,我非常开心。”坐下来的林丹一吐心扉。

  离决赛还有一个小时,林丹早早来到赛场热身,认真地做着与湖南选手鲍春来巅峰对决的准备。“作为职业运动员,不是过去拿过冠军了就可以觉得无所谓。我依然会全力以赴打好这场决赛。”

  积极的心态、充分的准备,一切都在林丹的掌控中进行。整场比赛,林丹稳扎稳打、伺机寻觅机会。首局林丹进入状态较快,拉吊突击,快速移动。反观鲍春来,失误连连,高压吊球下网,推后场出界。21∶11,林丹速胜。第二局,林丹发挥得更加淋漓尽致,鲍春来未见任何起色,比分迅速被拉大,比赛早早失去悬念。鲍春来网前回球下网,21∶3!林丹以不可思议的悬殊比分拿下第二局。

  冠军竟这样“唾手可得”。

  当年的青涩少年,今天已如日中天,奥运冠军、世锦赛三连冠,这样的成绩放在任何一个对手面前,都是难以逾越的高度。能在26岁的年纪获得12个世界冠军,林丹无疑是世界羽坛一个不可多得的奇才。林丹靠什么取胜?凭什么称霸羽坛?是速度、爆发力、球感等天生禀赋,还是技术、战术素养等后天习得?

  国家队总教头李永波向记者揭秘,原因就在于他有着完美的控球技术、超群的体能体质和严格的自我要求。进攻意识强,场上速度快,进攻落点好,攻击犀利,步伐灵活,后场起跳扣杀威胁大。这些“本钱”不是每个运动员都具备的,那12个成色十足的冠军金牌就是最好的证明。

  林丹身上,更熏染了军人令行禁止、严肃认真的优良作风。1997年他随队前往基层连队军训,战士们在艰苦环境中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点滴事迹,深深触动和震撼了少年林丹的心灵。回到运动队,他更加认真地对待每一次训练,精益求精,严抠细训。即便近两年来成名外出参加很多社会活动,他也会抽时间跑步、练体能。按教练的话说,“这是一名优秀运动员所体现出的职业精神。”

  26岁的年龄对一个运动员来说已不年轻。林丹还会打下去吗?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我曾经说过,2008年奥运会结束后,我就会回到原点。每得到一个冠军,对我来说就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会配合好教练和运动队,继续严格训练,练好每一天。只要始终保持求胜欲望,把握好心态,伦敦奥运会将成为我新的征程。”林丹对此深信不疑。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