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名将任洁:射击场上12年风雨历程 下一站做教练

2009年10月19日11: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本报记者 马征 耿辉

  12年来,任洁一直处在女子气手枪的顶峰,她是任何人不敢小视的高手,每次大赛,她都是夺冠的热门人选。

  10月18日上午,在第十一届全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我省名将任洁打完最后一发子弹,转身走向教练张敏,泪水夺眶而出。

以资格赛第一身份晋级决赛后,任洁未能保持住优势,被对手反超,仅收获一枚铜牌。比赛结束后,记者在全运会射击馆采访了任洁。“我觉得有点委屈。”任洁的语气中,更多的是遗憾。在资格赛中,她以领先第二名两环的成绩进入决赛,对于气手枪项目来讲,这算是一个比较大的优势了,这一好成绩点燃了任洁冲击金牌的愿望。

  决赛时,河北射击队几乎全队出动,到现场为任洁加油。但到第八发时,任洁只剩下0.4的微弱优势。最终,她未能挡住对手的超水平发挥,只获得第三名。“客观地讲,资格赛和决赛两项成绩都是我的正常水平,不是我没打好,是对手发挥得太好了。”任洁说。

  15岁进保定市射击队,16岁进河北省射击队,17岁拿八运会射击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19岁创造该项目世界纪录并保持至今。任洁曾用三年完成了别人可能一辈子都无法企及的荣誉。

  从1997年到2009年,12年来,任洁经历了三届奥运会和三届全运会,但没有拿到一块金牌,一直困扰在“心理素质差”的阴影之中。

  2008北京奥运会的那个第四名,更成为任洁刻骨铭心的痛。

  而任洁认为,自己在资格赛和决赛中的成绩差异,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二者竞赛规则的差异。“在资格赛中,我如果觉得瞄得不好,可以放下枪重新瞄准,放枪次数多的能有四五次。但在决赛中,时间的限制不允许这样做。”在决赛比赛中,每一次击发的时间只有75秒钟,这让任洁总感到时间紧迫,常常成为最后一个扣动扳机的人。“这么多年养成的习惯很难改,一改可能连资格赛都打不好了。”任洁也觉得无奈。

  经历了十二年的风雨历程,她萌生了当射击教练的念头,把自己的经验教训告诉小队员,为河北、为中国培养更多超越自己的“任洁”。

  (本报济南10月18日电)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