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奥运射击冠军上演全运魔咒 杜丽走背运遭遇尴尬

2009年10月20日13: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禹振华 谭云东 苏原平

  名满天下的奥运冠军杜丽,征战全运会再度尴尬。

  女子10米气步枪个人赛无缘决赛,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赛铜牌,加上17日获得女子步枪三姿第4名,杜丽的本届全运之旅虽然解除了“全运无牌之痒”,却依旧没能打破困扰自己和众多射击名将的“全运魔咒”。

  所谓“全运魔咒”,即为射击奥运冠军在一年后举行的全运会上拿不到金牌!全国十一运会上,受此魔咒困扰的还有郭文珺、庞伟、谭宗亮等射击名将。全运魔咒,在其他项目也时有出现,本届全运会,陈燮霞和佟文就先后因伤退赛,但射击项目尤为突出。

  运气有点不太好

  “输0.1环确实运气差了一点,可能是奥运会把运气都用完了,今天运气有点不太好。”19日在失去了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资格后,杜丽这次没有像北京奥运会时那样泪水夺眶而出,脸上却是苦笑。

  杜丽在北京奥运会上虽然在主项女子10米气步枪上失利,却收获了副项女子步枪三姿的冠军,所以,杜丽现在面对媒体时总客气地说“运气”。

  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也非常理解弟子:“作为奥运冠军、作为东道主选手,她总是想把比赛打得精彩一些,所以压力非常大。”

  对于本届全运会的表现,杜丽可能早有心理准备。十一运会还未开幕,杜丽就自称“不会打国内比赛”。也许正因为是早有思想准备,杜丽没像以前那样说:“我想还是准备得不够充分……”那样的话说得特没劲,奥运冠军那么好的训练条件,又经常有大赛练兵,长达4年时间都准备得不充分,那其他选手更加不能准备充分了。

  射击偶然因素大

  对于奥运冠军在全运会上一再失手,王义夫认为很正常:“射击可能是所有运动项目中偶然性最大的,实力、心态、运气等因素都很重要,甚至是缺一不可。哪一点没调整到位,就可能成为‘黑马冷门’的对象。当射击运动员,就得时刻有被‘黑’的自觉!”

  大概是有了这份自觉,北京奥运冠军郭文珺在败给名不见经传的童欣,获得十一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银牌之后,神情很淡然:“对于这样的成绩基本满意,没有什么遗憾。”

  心态是成败关键

  杜丽是两届奥运金牌得主,曾多次获世界冠军、破世界纪录。这样一个充满传奇的神枪手,有实力在全运会夺冠吗?答案是不容置疑的!但这绝非绝对领先实力!射击赛场上,水平在伯仲之间的有接近两位数,关键还是看心态。

  25岁的郭文珺,谈起首次全运会之旅也心有感触:“北京奥运夺金后可能思想上会有包袱,十一运会赛前夺冠的愿望比较强烈。”

  心态起伏,平和不下来,通常有两种原因:一是没有知己知彼,对手的情况摸得不准,比赛时对手的表现出乎意料,便产生了心理波动;第二是压力问题,奥运冠军的实力没有问题,主要是压力问题。

  压力是谁给的?一部分是运动员自身,另一部分是外界。全国十一运会提出了“全民全运”的办赛理念,极力淡化金牌意识,这对缓解运动员压力大有好处。也许,等到“全民全运”理念真正深入人心的时候,所有类似的“全运魔咒”就能得到真正消解。

  (本报济南10月19日电)

  

(责任编辑:史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