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麦嘉杰决战和自己聊天减压 为读书差点放弃射击

2009年10月21日16: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哈利·波特”麦嘉杰笑到了最后 新华社发
“哈利·波特”麦嘉杰笑到了最后 新华社发

  □特派记者 俞炯 倪维佳 晚报济南今晨专电

  北京奥运会冠军庞伟、山东奥运名将谭宗亮、新科世界杯冠军石兴隆……在这一长串的神枪手名字面前,并不引人注意的上海小将麦嘉杰却在昨天进行的十一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意外杀出,摘走金牌,在射击场上演了一出《潜伏》的好戏。

  赛前 低调低调再低调

  虽然拿过全国冠军,在今年射击世界杯北京站中获得第二,但十一运会前,上海射击队对于麦嘉杰能否冲金却一直讳莫如深。

在向媒体通报夺金点的时候,没有提到过麦嘉杰;之前媒体希望采访这位22岁的希望之星也被婉言谢绝。

  当上海代表团高调地把胡斌渊称为射击队最大冲金点的时候,麦嘉杰却被深深地保护起来。加上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的确是名将云集,因此其他代表团都没有真正把麦嘉杰看成是这块金牌的竞争对手。

  对外口径一致,但上海射击队内部对于麦嘉杰还是相当期待。一脸清秀,带着眼镜的麦嘉杰在圈内被戏称为射击场上的哈利·波特,这个看起来文质彬彬的小伙子似乎真的拥有哈利·波特一般的魔力,因为他总能够在射击赛场给人们带来惊喜。

  上海射击队教练刘珉透露,按照他们的原先规划,射击天赋非凡的麦嘉杰应该在2008年左右出成绩。但2004年,17岁的麦嘉杰就已经达到了成年组的高水平。不过为了他更长远的发展,依旧让他留在青少年组比赛。直到2007年,开始参加成年组比赛的他就收获了两个冠军。用教练刘珉的话,“其实在这届全运会前,麦嘉杰已经在许多比赛中战胜过今天的这些名将了。 ”

  决战 和自己聊天减压

  由于胡斌渊的意外失金,这让上海射击队压力大增。赛程过半,上届收获三金的上海枪手们颗粒无收,虽然麦嘉杰对外不是夺金点,但是队内把首金的任务全部压在这位只有22岁的小将身上。

  尽管上海射击队采取的是信息回避策略,尽量不干扰到还没有比赛的运动员。但聪明的麦嘉杰早就轧出了苗头,知道作为“秘密武器”出场的自己,这场比赛举足轻重。

  尽管预赛落后第一名韩庆洲2环,决赛中老将谭宗亮的发挥也很不错,但顶住了压力的麦嘉杰10枪里面打出了9枪10环以上的成绩。麦嘉杰还透露了决赛中的一个细节,他在第8枪打出10.8环的好成绩时,虽然看不到总成绩排名,但自己就感觉可能位置上去了,“我马上意识到这是一个可怕的念头,作为射击运动员就怕有想法。我就对自己说也许人家发挥得更好。”比赛中通过自己不断地和自己聊天交流减压,这就是麦嘉杰能够稳定发挥的秘诀。

  预赛落后,决赛逆转,这对于心理素质异常稳定的麦嘉杰来说其实已经是家常便饭。城运会,当时只有20岁的他在落后预赛第一名整整9环的情况下逆转夺金,而被他击败的选手当中就包括了庞伟。

  幕后 为读书差点放弃

  书生气十足,麦嘉杰也的确是个爱读书的人。上重点高中,还是进专业队练射击,当年麦嘉杰差点就放弃了射击。当时还是孩子的麦嘉杰想法很单纯,如果不继续读上去的话就没文化了,等同学们都上了大学,大家就没有共同语言了。

  天生的射击运动员,这是熟悉麦嘉杰的人一致的看法。最终,麦嘉杰也选择了射击。他还把自己爱学习、爱动脑子的特质用在了训练和比赛上。“一个善于总结的聪明孩子。”这是教练刘珉对麦嘉杰的评价。在本届全运会参加的第一个项目男子50米手枪预赛中,麦嘉杰预赛仅仅只打了第25名。他自己马上对比赛中的种种情况进行了分析和总结,并且把这些心得用到了昨天的比赛中。

  采访麦嘉杰,印象最深的就是与他年龄不符的沉稳和自信。思路清晰,谈吐得体,少年老成这一点上似乎也和哈利·波特有几分相似。正是这样的性格让他比普通人更适合射击这项运动,更容易在射击场上打出好成绩。

  全运会冠军之后,自然是瞄准奥运冠军,不过麦嘉杰的回答依旧是如此老练,“也不能说今后的目标就是一定要奥运会拿金牌。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继续做到最好,结果自然就水到渠成了。 ”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