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男女百米飞人大战上演 陆斌加冕“男飞人”

2009年10月23日08: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陆斌百米夺冠
陆斌百米夺冠

蒋兰与金牌差之毫厘。
蒋兰与金牌差之毫厘。

  竞技体育就是这么残酷,无论你准备得如何充分,最终只能以最后的结果说话;竞技体育又总孕育着惊喜,只要你付出努力,奇迹就总能发生。昨晚,江苏田径就在残酷和惊喜伴随下,经历了这样一个“先悲后喜”的过程,4人闯进决赛,赛前被认为是板上钉钉的女子百米金牌丢了,而名不见经传的小将陆斌却意外加冕“男飞人”,给了江苏全运代表团一个大大的惊喜。

  “男飞人”属于江苏

  陆斌赢在了起跑线

  “陆斌是什么人?你有他的资料吗?”在陆斌加冕“男飞人”之后,很多媒体同行找笔者了解陆斌的情况,不过此时,笔者对陆斌也是一无所知。

  昨晚,本届全运会上最夺人眼球的百米飞人大战中,来自江苏的陆斌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自始至终领先,以10秒25夺得金牌,北京名将张培萌以10秒31获得亚军,铜牌被福建郭凡以10秒41摘得。

  起跑“搏”出优势

  赛后,新科飞人陆斌表示,虽然是冲着金牌来的,但能最终拿到冠军还是很意外,“主要还是赢在了起跑上,第一枪对手抢跑后,我没有软,起跑还是“搏”了一把,最后效果非常好。”陆斌说。

  赛前,几乎所有人都认为“眼镜飞人”胡凯最具夺冠实力。决赛中,胡凯身处第5道,两侧分别是陆斌和张培萌,苏炳添和温永毅则分列第8和第9道。

  比赛前,各位选手表情轻松。其中胡凯依然戴着眼镜出战,在介绍到选手时胡凯右手放在心脏前似乎在默默回顾一下整套动作。

  第一枪,来自广东的温永毅抢跑犯规。稍作调整后比赛在第二枪正式开始,身穿1391号的陆斌起跑极佳,胡凯明显受到第一枪抢跑的影响,听枪跑显得过于保守,起跑不佳。

  前半程,陆斌和郭凡稍稍占先,但途中跑张培萌十分有力,并在最后阶段超过了郭凡,胡凯最终10秒59尴尬垫底。10秒25的成绩也创造了陆斌的个人纪录。

  名将:没想到是陆斌

  陆斌加冕男飞人,不仅对手没想到,他自己也没想到。

  赛后,亚军北京名将张培萌对自己的想法直言不讳,“决赛结果完全出乎我的意料,我很有信心拿这个冠军,就算我不能夺冠,今天金牌的获得者和我想象的还是不一样,不过我还是要祝贺陆斌”。

  陆斌自己也表示,“今天感觉还行,状态很好,超水平发挥了。”陆斌没想到自己能跑这么好,也没想到偶像胡凯会跑那么差。对于昔日飞人胡凯的垫底,新科冠军表示,“胡凯是我的偶像,不过他今天发挥不好,很遗憾”。

  还想再拿接力奖牌

  冲过终点,陆斌没有停下步伐,他绕场一周,兴奋得像个孩子。赛后,这位赛前并不起眼的冠军显然也是不能相信结果,一直不停地念叨:“没想到,真的没有想到自己会拿金牌。”

  比赛结束后,陆斌一直跑到赛场的转弯处,而紧接着他蹲在场上很长时间,对于为何会这样,陆斌也是笑着说:“我也是对自己夺冠感到很意外,再加上自己真的是非常累,所以才蹲在那里。”昨天夺冠后,陆斌的自信心有了很大的提升,对于后面的接力比赛,陆斌也是表示:“争取能在接力项目上拿到一枚奖牌吧。”一度还在为女子100米丢金懊丧不已的江苏体育局副局长杨国庆赛后为陆斌颁奖,他激动地说:“陆斌真是好样的,他顶住了压力。” 特派记者 刁勇 赵海 汤敏

  女飞人擦肩而过

  蒋兰输在了起跑线

  蒋兰半蹲在地,双手掩面而泣,一枚赛前被江苏代表团认为怎么也跑不掉的金牌丢了!

  4人进决赛,其中包括今年全国田径锦标赛女子百米冠军蒋兰,08年奥运会女子百米接力队成员陈钰。就连最保守的圈内人都默认了这块金牌怎么也逃不出江苏之手,甚至有人预测江苏有可能包揽前三名,可命运大大地捉弄了一把江苏田径队,最终蒋兰在成绩与对手福建选手王静相同的情况下,因王静有效部位率先撞线,最终饮恨。而第三名江苏选手陈钰与冠军仅差0.01秒。

  昨晚,第十一届全运会女子100米决赛发生历史上罕见一幕,冠亚军成绩相同,最终福建选手王静凭借有效部位率先过线,获得了这枚宝贵的金牌。王静的起跑并不算快,半程时她依然排在五名开外,但她和江苏队的蒋兰在50米过后凭借强劲的中途跑赶超上来,之前从起跑阶段就保持领先的江苏队陈珏速度却渐渐降了下来。最后五米,王静、蒋兰和陈钰并驾齐驱地开始冲刺,撞线刹那三人几乎同时冲过终点,谁胜谁负肉眼难辨。

  赛后裁判经过电子录像辨认,王静的躯干部位最先撞线,于是将冠军判给了王静,成绩为11秒50。蒋兰的成绩也是11秒50,但只能屈居亚军;陈钰获得铜牌,成绩为11秒51。冠亚军同成绩,前三名差距仅有0.01秒,这在全运会历史上,乃至世界田坛也是十分罕见的。赛后,蒋兰非常郁闷地说,自己身体有些不适,所以影响了比赛,而且裁判的发令枪响得很快,自己还没准备好。

  赛后蒋兰说:“今天自己就是输在了起跑上,“今天的发令枪响得很快,我还没有准备好就响了,毫无准备地就冲出去了”。蒋兰说,一开始被对手落下了很多,让后半程的比赛非常艰难,“后来才追上来的,冲刺的时候差点摔了”。借助现场的高精度设备,裁判最终判定王静获胜,虽然输得很遗憾,但蒋兰对这个判罚没有任何争议。“一百米冲刺是非常重要的,在训练中也专门针对这个进行过训练”,可惜,昨天的蒋兰还是由于起跑的劣势让自己苦练的冲刺没有发挥出决定性的作用。

  特派记者 刁勇 赵海 汤敏

  特派记者 吴俊 摄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