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韩乔生盘点全运明星:跑进13秒,刘翔就是傻蛋

2009年10月30日14: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青年报》

  韩乔生快人快语,谈及全运会的几大耀眼人气明星,刘翔、张琳、刘子歌,嬉笑怒骂,自成一派。他说所谓的“刘翔特权”,是组委会人为地在造就紧张气氛,造就“媒体暴风”,“里面还夹杂着泥石流”。话一出,记者笑了,韩乔生却仍正襟危坐,让场面更逗得不行。

  刘翔特权

  人为制造神秘,有必要吗?

  现象:刘翔无疑是本届全运会最大的明星。赛前来济南,遭到无数媒体的围追堵截,组委会则干脆来个金蝉脱壳,放点诱饵在机场的贵宾厅,却把人从停机坪直接接走;一场热身训练,训练场铁丝网外围满人;需要特别采访证才能到混采区采访刘翔,于是晚上8点多的比赛,众多媒体中午就到新闻中心“排号”;最终,刘翔以一场13秒34,结束了这场疯狂的“全民追星”。

  韩乔生点评:先说成绩吧,刘翔刚刚恢复,如果跑个好成绩,是好看,但是受伤的骨头承受力有限——假如他跑到极限,那紧跟着的就是再受伤。他还得经过一个冬训期的调整才行,预赛的前三天,我预测刘翔的成绩在13秒25至13秒30之间。如果他跑进13秒以内,我只能说,他是傻蛋,他太不成熟了,他在毁自己!

  另外,最近有个热词叫做“翔特权”,走哪都是“三千警力”,山呼海啸,前呼后拥,里外八条封锁线,这样既封锁了观众也封锁了我们媒体。而且还要排队七八个小时,还用椅子排队领号,这个现象很奇怪,而且中国才有。所以,我到现在还没进过大的主体育场,我为何没去呢,这些运动员我挺熟悉的,到了国家队训练我也能看见。

  现在媒体之所以这么疯狂,就是人为的因素造成的。冯树勇都说,需要这么多的警察保护吗,不需要。我觉得我们的赛会主办者,人为地去制造一些紧张的程度和气氛,把这个本来不太紧张的环境,搞得异常了。结果刘翔比赛,没有上千也有大几百号记者去采访,造成“媒体暴风”,里面还夹杂着泥石流!有很多记者都没报道过体育,更别说田径了。

  我跟刘翔、姚明都很熟,但我从来没跟姚明要过哪怕一只篮球。我们去美国报道NBA篮球的决赛,人家赛前的采访很宽松,一个大屋子,大牌明星都在那,这一个小时,人家就啥事情也不做,专门接受你的采访,你愿意找谁找谁。你在那就感觉大腕明星和普通人没有任何差别,和你都是非常平等的关系。我们非要把明星捧起来,然后再说怎么怎么特殊,怎么怎么神秘,有这个必要吗?

  刘子歌破纪录

  我们的明星还太少

  现象:在这次的全运会泳池中,没有使用高科技泳衣的中国游泳人,创造了很多的新纪录。全国纪录不在话下,亚洲纪录屡屡被破,刘子歌还在自己的主项200米蝶泳中,继世锦赛后再度创造新的世界纪录。刘子歌也因此成为本届全运会运动员最高荣誉——体育运动荣誉奖章的唯一获得者!

  韩乔生点评:田径游泳中国的整体水平,还无法和体育强国相匹配。中国在奥运会上能获得一枚游泳金牌,就扬眉吐气了,如果中国有个菲尔普斯,那神九挑宇航员,还不得把这人弄天上去啊?中国的体育项目,也不要因为全运会的一个指标而盲目乐观。游泳中刘子歌破了200蝶泳,也有七八项亚洲记录,但必须看到我们游泳还是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只能说个别项目进入了世界顶尖行列。

  所以,我们还缺少顶级明星的打造,一方面要运动员的天才,以及训练的手段和教练员的水平。但是中国随着国力的增强,应该会在不久的将来会出现。

  有些人纯粹是为了全运会而全运会,因为把全运会的比赛看得太重,所以之前国际大赛成绩一塌糊涂,而全运会后水平就跌落,就全运会好。而刘子歌的不寻常之处就在于,她和整个游泳队,在世锦赛上创造了很多好成绩,包括世界纪录,然后又在短短的两个月之后,再度出现一个高峰,这样连续性的高峰,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

  张琳六金传言

  如此炒作,真够骇人听闻

  现象:按照时间顺序来,张琳应该算是本届全运会第一个人气明星。所谓人气,就是在张琳决定参加六个项目比赛后,马上被猜测是否要学习菲尔普斯,也想包揽所有参赛项目的金牌,于是“张琳六金梦”出炉。结果,张琳只拿到了一半,于是大家都说“六金梦”破灭,搞得张琳很无奈。

  韩乔生点评:张琳这样在世锦赛游出好成绩了,一回来立马被冠以“水上刘翔”的美名。完了就说刘翔不行啦,说张琳是中国游泳的希望,是中国体育的新偶像,张琳一出现在游泳馆,一群人就一拥而上,够骇人听闻的。

  张琳刚来的时候,很多的媒体报道他参加6项,可以拿6个冠军,这根本不靠谱。100米和1500根本不一样,一个注重爆发力,一个注重耐力,平时的训练方法还不一样。

  这次因为报道游泳,我和张琳和陈映红的接触非常多。六金王的压力,在他们身上已经降到最低程度了。尽管张琳有巨大压力,可能吃不香睡不着,但是到1500米的最后一天,他睡得不错,中午觉睡得也不错。23日晚上,9点多了,我还看到他们在泳池里训练。我问陈映红还要不要这块金牌,她说,家里(北京队)没有给指标,我们的金牌任务就2块,现在已经超额完成了,有3块了。

  人家参加6项是什么意思呢?陈映红说,就是要给张琳测测身体指标,看看在两种大赛里面究竟有什么差距。而且,罗马世锦赛回来后,张琳刚刚改了动作(转身技术),如果让他拿6块金牌,势必要用原来的动作游,但是再要2011年(世锦赛)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取得成绩,怎么可能呢?

  最重要的是技术,蛙泳技术最复杂,现在美国和澳大利亚把日本的北岛康介和罗雪娟都甩在了后面,就是技术更先进了。所以,张琳不要这块金牌,只要按照新的先进技术,达到一定的技术指标就行。你现在非要让他快,不是拔苗助长嘛!

  

(责任编辑:张怀雨)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