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鲁能沦落“输血”势在必行 俱乐部应当“有为”

2009年11月01日08: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主场输给成都队,鲁能将士很郁闷。 本报记者 周青先 摄
主场输给成都队,鲁能将士很郁闷。 本报记者 周青先 摄

  在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里,鲁能泰山先扬后抑,虽然一度在亚冠联赛小组赛以及中超联赛的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但结局却都不太圆满。这不是一个偶然事件,也不是单方面的原因造成的,主帅、球员、俱乐部都有责任。

  图巴该离开了

   最后一轮联赛,泰山主场对阵成都,天气格外寒冷,细心的观众却发现图巴并没有出现在教练席上,而是坐在山东省体育中心主席台上方的包厢里!鲁能泰山最终输掉了比赛,图巴也没有出席赛后新闻发布会,我们只是看到他与球员一道从休息室里走出,神色不太自然。

   图巴为何没能现场指挥比赛?我们得到的答案是:在最后一轮比赛之前,中国足协规定所有球队的主帅均要参加当天上午举行的联席会议,图巴“因故”缺席,因此无缘教练席。那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图巴在10月31日上午这么忙?很多人猜测图巴与鲁能泰山俱乐部在商谈是否提前解约这个核心问题上面出现了分歧。

   据说图巴在2008年年底与鲁能泰山俱乐部续签了两年的工作合同,近几天图巴也宣称“我认为自己会在济南工作到2010年年底”。但事实上,在长达6年的合作中,尤其是2009赛季,图巴与鲁能泰山俱乐部、与泰山队不少球员之间已经产生了矛盾和隔阂。既然出现了“审美疲劳”,那么通过谈判的方式和平分手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当然这需要鲁能泰山俱乐部和图巴均在违约金的问题上做出一些让步。

   我们说“图巴该走了”,并不是无视他这些年来付出的努力。事实上图巴在任的6年内,泰山队战绩辉煌,真正成长为中超的顶级球队之一。2006赛季,鲁能泰山改写了多项中国顶级足球联赛的纪录,图巴着实功不可没。但问题的关键是,图巴本赛季的表现确实让人失望:在人员使用上任人唯亲;在战术安排上一成不变;在临场指挥上反应过慢;在日常训练上缺乏新意。比赛事实上只是训练的一种反映,泰山队本赛季的训练课既没有强度又缺乏新意,球员的状态自然无法得到应有的保障,球队的成绩也是起起伏伏、极不正常。

   外界已有传言,北京国安向图巴伸出了橄榄枝……

  “输血”势在必行

   鲁能泰山沦落到今日的地步,作为场上作战主体的球员应该负有重要责任甚至是主要责任。

   本赛季泰山队的崔鹏、日夫科维奇先后被中国足协重罚;而在泰山队客场兵败大连之后,队内的两名外援西切罗与洛达甚至上演了一出“武斗好戏”;在日常的训练、比赛中,一些球员“严于待人,宽以律己”,人为地扩大了原属正常的矛盾;而在泰山队打出一场好球之后,所有的球员均沾沾自喜,一旦遇到困难,却没有人能够站出来大喊一声“跟我上”……这么多年过去了,部分泰山球员身上的“骄娇”二气愈演愈烈,集体意识更加淡薄。

   为什么一些球员不思进取?除了不差钱、缺乏对未来的长远规划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便是球队内部缺乏激烈、良性的竞争机制。当一位乃至数位球员状态再差也会铁定首发,其余球员的训练积极性当然会大打折扣。怎么样才能煞住这股不良之风?除了引进人才之外,大胆起用年轻球员也不失为一条良策——既然有些所谓的主力感觉钱赚得差不多了、可以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了,那就把位置让出来,让年轻的小兄弟也能分到一杯羹。

   据鲁能泰山俱乐部有关人士介绍,“下赛季将肯定会大力提供年轻球员,尤其是鲁能足校培养出来的球员”。尽管在使用年轻球员的问题上要讲究科学,要避免拔苗助长,要避免“为了年轻化而年轻化”,但鲁能泰山通过“输血”优化内部结构、通过“输血”引入良性竞争机制却是势在必行。

  俱乐部应当“有为”

   球输了,成绩不行了,教练可以指责球员;“动静”闹得再大一点,俱乐部也可以站出来指责教练。但是,俱乐部该负什么样的责任呢?联赛打了30轮,跨度长达8个月,如果俱乐部“有为”,能早点拿出合理有效的措施,局面或许不会如此糟糕。

   外界认为鲁能俱乐部实施的是“无为而治”。从表面上看,还真挺贴切。本赛季,甚至是这几个赛季,鲁能球员违纪的不在少数,但俱乐部的处罚往往是雷声大雨点小,导致威信下降;教练组,尤其是主教练图巴,战术单调,还挺固执,但俱乐部连“警告”都懒得做,更别说进行有效干预了。

   让球迷不满的还有外援的选择。此前,选外援的权力在图巴手里,但彼得洛维奇、格鲁斯塞维奇等“水货”令媒体和球迷忍无可忍。在外界的强烈呼吁下,俱乐部收回了引援的决定权。遗憾的是,本赛季虽然引进了洛达这样的高水平外援,但也有“水货”桑德罗充斥队中。看着桑德罗一次次错失破门机会,真不知俱乐部是如何拍板引进此君的。

   最令人难以理解的,莫过于每次图家军“逢凶”,俱乐部都找不到“化吉”的手段。亚冠惨败后,球队人心涣散,但俱乐部并没有拿出针对性的措施,导致中超战绩也受到波及。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中超联赛“秩序”前所未有混乱,国安、申花、亚泰等球队都曾“原地踏步”,图家军至少有两次“一骑绝尘”的机会,但都没能抓住。

(责任编辑:李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