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体育周报:国安,史上最弱冠军

2009年11月02日11: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 (体育周报) 本报记者包波述评10月31日傍晚的北京工人体育场,人潮如织。这一刻,一直喊着“永远争第一”的国安真的成了第一,他们首次捧得职业联赛的冠军,同时也是继大连、上海、山东、深圳和长春之后的第六支冠军球队。据不完全统计,十六年来,中信集团在国安队身上共投入了10亿元,尽管国安的这个冠军在某种程度上是有史以来最弱的一个,但也算是对中信集团坚守足球的一种回报。51分,这是自甲A时代以来顶级联赛夺冠的最低分数,连国安主教练洪元硕都承认,获得这个冠军有不少运气成分。
本赛季,国安的主要竞争对手中超三年级生建业,鲁能、申花等列强成绩起伏不定,早早退出争冠行列,客观上为其夺冠创造了条件。至于人员配备,国安只能说整齐,并不如当年的深圳、申花、鲁能阵中那样群星闪耀,难说有绝对实力。而在整体战术风格上,国安没体现出自己独特的地方,特别是一贯的“小、快、灵”也难见踪影,全队打得沉稳有余锐气不足,这显然和分管体育的中央领导指出提高中国足球水平的要求不相符。

  不过,和其他传统强队相比,国安今年最大的优势就是队伍稳定。虽然国安也犯了像客场输给重庆这样的错误,但鲁能、申花这样的错误更多——每到关键时刻就掉链子。加上国安高层在队内出现内耗时敢于果断换掉李章洙,临时让熟悉球队的洪元硕带队,有效避免了球队可能的混乱。在洪元硕上任初期的4个客场比赛中,国安1胜3平,这一阶段也是争冠的白热化阶段。从某种角度说,国安高层的勇气成就了这个冠军。

  当然,国安这个冠军恐怕是受到质疑最多的,“内定说”更是把中国足协也卷了进来。虽然足协一再否认,但本赛季有争议的判罚中国安获利占多数是不争的事实,给了其他球队以口实。由于从场外因素中受益不少,难怪朱骏之流会不服。

  如果说“内定说”有失偏颇,那么国安在上半年放弃亚冠的做法则不为人所齿。他们在还有出线机会的情况下提前两轮放弃,给出的理由竟是要全力争夺中超冠军,试问这样的冠军有何含金量?下赛季,国安又将面临中超和亚冠双线作战,如果他们继续采取丢车保帅的策略,只能是继续丢中国足球的脸。“永远争第一”的口号应该喊到亚洲赛场上,而不能仅局限于低水平的中超,这才是中国俱乐部应有的更高追求。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