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超要做高端品牌赛事 联赛是体育最具潜力产业

2009年11月04日13: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中超公司老总吕锋、2009中超主冠名商亚太区CEO白贝同题问答 国际资本评估:还将加大对中超投入

  东方早报记者 宋承良

  “终于搞定了。”直到今年中超联赛开始前几天,中国足协和中超公司终于敲定了联赛主赞助商,避免了联赛“裸奔”的尴尬。

在足球市场处在相对低谷的时期,倍耐力为何选择赞助中超?在中超公司看来,中国足球市场的未来走势如何?带着对于中国球市的几个思考问题,早报记者先后采访了参与联赛主赞助商谈判的中超公司总经理吕锋和冠名商倍耐力亚太区CEO白贝。

  由于国字号球队都处于低谷,球迷对于中国足球信心普遍不足,如何评价目前的中国足球市场?

  吕锋:现在听到很多人都说中超在回暖,的确,中超联赛和整个中国足球市场让人感觉到在变好,不过我觉得还算不上是回暖,顶多还处在一个回升的阶段。要想把市场搞上去,需要做的工作太多了。

  白贝:我们一直对于中国足球市场抱有很大的信心,在选择介入中国足球前,我们做了很多的调研工作。得出的结论是目前整个中国足球依旧处在一个起步阶段,拥有稳定的上座率和关注它的球迷。2009年倍耐力希望在中国进行一次比较大的市场行动,考虑到我们一贯赞助足球的习惯和中超联赛在中国的影响力,最终选择了通过赞助中超来扩大企业影响力。

  今年的中超联赛相比过去几年有什么变化?

  吕锋:中国足协在管理上做出了很大改变,“假、赌、黑”等影响联赛发展的负面因素少了,我们的联赛也更加好看了。这是联赛赞助商希望看到的结果,毕竟,他们要追求利益最大化。

  白贝:在我们看来,中超联赛是一个高端品牌。今年联赛的整体形势一直处在很稳定的发展中,联赛冠军争夺战一直持续到了最后,符合公平竞争的原则,联赛关注度和上座率比以往也有了很大提高,这些都是可喜的现象。

  从1994年至今,联赛的主赞助商经历过万宝路、百事可乐、西门子、爱福克斯、金威啤酒和倍耐力六个阶段,赞助金额经历了从高峰到低谷再逐渐回升的过程,如何看待这个现象?

  吕锋:的确,上世纪90年代是联赛最红火的时候。我还记得当时是赞助商拎着现金箱子来找足协希望成为赞助伙伴。现在的情况完全相反,变成我们追着别人的屁股走了(苦涩地笑)。在整个市场化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可以吸取的教训不少。比方说我们并没有很好地尊重赞助商,导致一些赞助商远离了中国足球。

  白贝:上述这些品牌和中国足协合作的每个案例,我们在赞助中超联赛之前都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研究。我认为有时候赞助费用和实际价值是不成比例的,不过这个问题具体就不用去展开了。倍耐力和中国足协经过了很长的谈判过程才达成协议,赞助金额是商业机密不便透露。至于赞助的效果,我认为今年我们和中国足协合作非常愉快,年初我们对第一年的预期是通过赞助中超来提高品牌知名度和销售额,现在这个目的达到了。

  目前央视已恢复转播,更多赞助商也在介入,上座率稳步回升。有媒体用“抄底”来形容倍耐力以及耐克与中国足协的合作,你们是否同意?

  吕锋:我听说过,一些人把中国足球和中国股市相提并论。我认为两者之间有一定的可比性,但却不完全一样。至于“抄底”,在我看来应该这样理解,股市也是到了底部才有“抄底”这个说法,说“抄底”中国足球,那至少也说明中国足球的确到了底部了,而不是处在一个探底的过程中。

  白贝:和中国足协签订三年的赞助合同,本身就说明我们对于中国足球信心十足。我是一个“迷信”的人,就在我们和中国足协合作后的两个月,倍耐力都取得了盈利,当然很难说这两者是不是有直接联系,但我还是希望双方能够取得一个双赢的局面。

  如何看待中国足球的“后市”?

  吕锋:既然大家都认可了这个底部,当然意味着就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之前我们也碰到过一些企业想用相对较低的价钱和中超联赛签订长年赞助合同,但我们不能签。因为往后中国足球市场肯定会往上走,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整个足球市场肯定会慢慢好转,签了就是历史的罪人了。

  白贝:今年只是倍耐力在中国足球市场的第一年,我们明年在各方面肯定会加大投入。宋承良

  

(责任编辑:大亨)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