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洪元硕对夺冠胸有成竹 徐云龙称国安要谢沈祥福

2009年11月06日22: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过渡 尽管在天津比赛后,国安队归途受阻而被耽搁了一些时间,可全队的好心情一点没受影响,争冠信心更足了。洪元硕事后透露:“我早就跟教练组说过,只要最后4场顶得住,即使落后了一分,咱们都会有戏了。哪场球能拿下,哪场球觉得困难,我心里有算盘,这等于宏观调控和战略安排。有了战略才有战术,每场球应用什么打法,把我的特点与球员的特点结合起来,这就是强强联合了,从这也能体现出教练的水平。”2009年中超在打到仅剩下3轮时,国安队又站在了积分榜首位,夺冠主动权再次回到手中,这时需要什么策略?

  现状 主场迎战广药队,洪元硕最担心的是球员们太紧张或者太放松。

太紧张是说年轻球员想赢怕输,主场不会打了;太放松是指老队员们产生轻敌情绪。而让教练组感到压力倍增的还有俱乐部领导层,这时他们的心态也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洪元硕上任之初,俱乐部高层并没抱太大期望,因为毕竟留给新班子的时间太短了,而新帅洪元硕自九运会后加盟国安队后一直只是配角。

  不过,名气并不大的洪元硕却以业务能力强著称。2005、2006赛季他协助沈祥福,愉快地工作了两年。2007赛季,洪元硕升格为领队,帮忙不添乱的工作作风也赢得李章洙的信任。然而好景不长,因国安队一度成绩不佳,领队最终成了替罪羊。直到今年李章洙也因成绩不佳,与俱乐部渐生矛盾,洪元硕又以顾问之身重回队中。这次在国安争冠关键时刻,洪元硕面对的竟是他曾一起合作过两年的沈祥福,这也让洪元硕捏把汗。因为他知道,在中超没有谁比沈祥福更了解国安队。徐云龙就曾对记者说过:“如果今年国安夺冠,你们真该好好写写沈指,因为他对今天这支球队贡献颇大。”徐云龙指的是沈祥福在1998、1999、2004和2005赛季工作,为国安队打造出了今天的班底。其实,依记者来判断,近些年为国安队做出较大贡献的人,一是沈祥福,二是李章洙。2007赛季和2008赛季,李章洙分别打造出中超的最佳进攻和最佳防守。而沈祥福则在外援力量有限情况下,也让国安队在攻守两方面表现出强队风范。所以,国安争冠第五仗,是洪元硕最揪心的一战。

  分析 国安教练组认为,广药拥有中超最佳射手拉米雷斯,配上两个速度型球员吴坪枫和迪亚哥,再加上有一手任意球和传中绝活的徐亮,广药队的进攻能力非常强。对此,洪元硕采取了针尖对麦芒之策,拉米雷斯个高,郎征个儿也不矮;吴坪枫和迪亚哥的特点是启动速度快,而长距离奔袭并不快。于是,洪元硕决定攻出去,采取挤压式打法,以攻对攻。

  赛况 郎征盯得拉米雷斯没脾气,他喜欢溜到边界接球,郎征也一直跟着他。至于徐亮,洪元硕告诉两个后幺,“只要徐亮左脚控球不动时,就要防他传直塞球或给拉米雷斯的45度传中。如果他盘带,只要别在禁区前犯规就行了。”拉米雷斯受限,徐亮又传不出威胁球,广药的攻势就没了。至于进攻,还得由洪元硕讲个故事,“我年轻时曾跟着篮球界名宿陈文彬看北京与八一的比赛。场上北京队一度攻势如潮,陈指导却对我说:教练员要学会在看到球队出现高潮时,想到低潮来了后要怎么办。果然八一队3分球加上几次快攻,迅速扭转了局面,这时陈指导叫了暂停,指点了几句话后,队员们重新上场后又稳住了局面,这一幕让我铭记至今。”洪元硕讲这个故事的原因,是京粤赛后发布会上,一些记者质疑下半时第10分钟为何换下了陶伟。洪元硕解释两点:“一是客场打天津,杜文辉发挥不错,状态正好。二是下半场国安队形势大好,但有时缺一脚传中,而这正适合杜文辉突破后的特点。”虑事在先,让国安队顺利主场拿下广药。

  价值 主场取胜后,洪元硕说:“我们赢一场,信心就多一分,而竞争对手们的压力就加大一倍。”事实证明,三强争冠形势就是如此在发展着。

  本报记者 陈赢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