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聂卫平寻找20年前患病小保姆 恩情难忘急盼消息

2009年11月10日05: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年前,取材于聂家与保姆小霞之间温情故事的歌曲《爱的奉献》红透大江南北

  ■20年后,聂卫平安徽再寻小霞,“希望能够找到她,帮助她。”

  “这是心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这是人间的春风,幸福之花处处开遍……”1989年央视春节晚会上,著名歌手韦唯的一首《爱的奉献》唱红了大江南北。20年后,到安徽宣城为一场围甲联赛担任总裁判长的“棋圣”聂卫平重温“爱的奉献”,请当地政府帮忙寻找当年在他家照顾其父亲的保姆龚义霞。老聂昨日告诉本报记者,“当年那首《爱的奉献》是为龚义霞而唱,这次去安徽宣城,想到小霞正是这里的人,不知她现在情况如何,希望能够找到她,帮助她。”

  执裁围甲

  老聂提要求寻找保姆

  “这是我第一次去安徽宣城,听当地政府官员说起希望工程,我一下想到了很多年前在我家当保姆的小霞。”上周六2009围甲联赛第18轮西安队迎战四川队,西安队将主场设在了安徽宣城市,老聂应邀出席担任比赛的总裁判长,正是这次宣城之行,让老聂想起了龚义霞。老聂昨日告诉记者,宣城市委书记高登榜是位围棋爱好者,老聂与其一见如故,两人还抽空下了一盘让子棋,杀得难分难解。一天,宣城主办方邀请老聂参加欢迎晚宴,席间老聂与高登榜愉快交谈,得知了当地启动希望工程的消息。

  第二天临别之际,老聂郑重地向高登榜书记提出一个要求,希望当地政府帮忙寻找20年前照顾他父亲的宣城无为籍保姆龚义霞。“我当时跟高书记说,找到小霞后一定要带到我对她的问候,她如果有困难,我希望能够帮助她。”老聂说,尽管小霞与聂家的交道是20年前的事情,但他一直牵挂着当年大病初愈返乡的保姆。“高书记答应我,会立即与安徽团省委联系,尽快找到小霞,给予帮助。”

  《爱的奉献》

  源自聂家救助病重保姆

  在1989年央视春节晚会上,韦唯首度唱响了脍炙人口的歌曲《爱的奉献》。很多人或许还记得,那时在电视镜头中,聂卫平的姐姐聂珊珊双手紧握热泪盈眶的一位小保姆,当时刚刚为中国夺得应氏杯亚军的老聂也在现场,还说了几句祝福的话。

  昨日,回想起当年的场景,老聂颇有感触,他说:“《爱的奉献》这首歌我不能完整唱出来,但是旋律一响起我就会想起当年小保姆和我们一家在一起的日子。”老聂口中的小霞全名叫龚义霞,是安徽省宣城市无为县人,1985年在聂家做保姆,“当时我和姐姐、父亲都住在一起,小霞在我家主要是照顾我年迈的父亲和姐姐的儿子然然,大家处得很有感情,也挺融洽的。”然而1985年底,龚义霞的生活突然发生了变故,“她当时突然生病了,腰疼,查了好几家医院也没查出个所以然,1987年那会儿,她就从北京回老家了。”老聂说,后来听说她在家乡病情加重,就考虑将她接来北京治病,“姐姐当时帮助她住进了积水潭医院,那时候我们家人,还有很多好心人都在帮助她。”

  1988年时,龚义霞治愈出院,并在1989年被央视请到了春晚直播室,和老聂一家人录制节目。韦唯演唱的《爱的奉献》正是以老聂一家与小保姆的故事为原型创作的,这首呼唤社会责任,体现人间温情的歌至今让人过目不忘,也成为韦唯的成名作。

  恩情难忘

  老聂等待一个好消息

  昨日,说起小保姆,老聂说不管是谁,只要大家有恩情,就会记得。“她后来治愈回家后,我姐姐似乎一直跟她有联系,但是我跟姐姐走动不多,也不知道近况,这次去了安徽,我就想起了她。”

  昨日,记者发现,关于龚义霞的消息大多停留在2006至2007年。在某门户网站一位叫胡传永的博客有几篇《安徽保姆采访手记》,于2006年11月发表,其中一篇就提到了龚义霞,文中透露那时龚义霞已在当地结婚,还有了个五六岁的小孩,和丈夫在家乡经营一家小店。

  记者跟老聂提起这些,老聂开心地笑了,“如果她现在还生活得挺好,我们家就放心了!”老聂说,这次托安徽当地政府找龚义霞,如果找到了,他一定要把好消息告诉全家人,“我这两天就等着那边的消息呢,不管在哪里,人与人的恩情是不变的。”本报记者 盖源源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