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智运赛场流行“家庭战队” 常昊夫妻档直指金牌

2009年11月15日08: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昨天是本届智运会开赛的第一天,6个项目同时展开争夺。各个比赛场内波澜不惊,记者却发现,在本次智运会中,很多选手都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出战。在国际象棋赛场,一对来自吉林的父女同时出战男女快棋赛和超快棋赛。

而著名女棋手许昱华也和自己的丈夫一同参赛。此外,在国际跳棋和五子棋赛场,也出现了不少的“父女兵”。

  父女档

  国际象棋吉林队派出父女档

  昨日8点,智运会国际象棋首日比赛正式拉开大幕。在本次国际象棋赛场上,只派出两人参加男女快棋赛和超快棋赛的吉林队最为引人注目。原因很简单,他们所派出的两位选手竟然是一对父女。

  今年62岁的王景深老先生是吉林队唯一男子快棋和超快棋代表,也是所有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大的。王老先生说他有点压力,但同时,他又很有信心,因为他的女儿王丽萍也是吉林队唯一女子快棋和超快棋代表。

  对于参加本次比赛,女儿王丽萍表示:“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全国性国际象棋比赛,以前父亲‘捣鼓’我下国际象棋,现在又‘捣鼓’我来参加智运会,真是用心良苦。”虽然比赛经验欠缺,有点怯场,但两轮战罢,王丽萍渐渐融入比赛氛围,在上午最后一轮比赛中,她竟然战胜了比她等级分高的选手,总算尝到了比赛的甜头。

  而王景深老先生的对手,很多年龄都还没有他棋龄的一半,反应速度明显比他快很多,但王老险胜凭着老到的经验,在上午的比赛中赢了一轮,下午又赢了一轮,在快棋这种需要急速反应能力的比赛中,王老先生用两场胜利,证明了自己“宝刀未老”。

  赛场上,车马纵横,对手冥思苦想的时候,王老先生跟王丽萍就会不时给对方投以鼓励的眼神。王景深表示:“崇州的赛场我们父女作战,温江的国际跳棋赛场,我儿子也在作战。这次首届全国智运会,也是我们全家人的智运会。薪火相传,这感觉真好。”

  会刊记者杨法礼摄影报道

  国际跳棋草原父女兵两连胜

  在本届智运会国际跳棋赛场,同样出现了父亲和女儿同台竞技的一幕,他们就是来自内蒙古的阿钢苏和和阿拉腾花父女。在本次比赛中,父女俩代表山东队出赛。在昨天的比赛中,阿拉腾花和父亲都取得了两连胜的成绩。这对草原父女兵,将帮助山东队在本届比赛中冲击最后的冠军。

  在内蒙古,阿钢苏和和阿拉腾花是一对有名的“父女兵”,父亲阿刚苏和是国际象棋国家高级教练员,而年仅16岁的阿拉腾花更是国际象棋“棋协”大师,在2004年希腊举行的世界青少年国际象棋冠军赛上,阿拉腾花获得女子12岁组第五名,这也是中国队当时获得的最好成绩。有意思的是,去年父女俩双双转向国际跳棋,并很快取得好成绩。在去年8月进行的第二次全国国际跳棋选拔赛中,阿拉腾花战胜诸多对手,夺得64格组冠军,在接下来的世界智力运动会上,她更是取得了两连胜,为中国队争了光。

  会刊记者何鹏楠

  五子棋父女都有“黑白梦”

  在昨天智运会的五子棋赛场,姚志勇是最特殊的一位,他既是北京队的教练,又是中国连珠网的网管兼编辑。此外,他还是北京五子棋女队选手姚金蕊的父亲。昨天的比赛,姚金蕊和其他四位选手两轮过后并列积分榜第一。谈及女儿,老姚满脸自豪:“她虽然现在刚刚读大四,但是也算得上是个中国五子棋届的老人了。”

  据姚志勇透露从女儿刚记事起,他就有意识地训练女儿的数学和逻辑思维能力。而当女儿刚满10岁时,老姚就让女儿开始下五子棋。女儿不但有天赋还特刻苦。姚志勇骄傲地表示:“女儿姚金蕊练五子棋有10多年了,从2003年第一届全国五子棋邀请赛到现在的全国锦标赛,她基本每年都参加,成绩也还不错。”更让老姚长脸的是,在今年捷克举行的世锦赛中,姚金蕊一举拿下女子组亚军,18岁的姚金蕊现在已经是五子棋四段高手了。

  会刊记者胡敏娟

  夫妻档

  国际象棋许昱华夫妇齐上阵

  昨日智运会国际象棋女子个人快棋赛结束首日争夺,世界冠军、国际特级大师许昱华仅积3.5分,位居积分榜中游。对于这样并不理想的成绩,许昱华并没有太多的懊恼,因为她的老公,围棋国手刘菁虽然也正在温江参加围棋比赛,但两人每天都要相互鼓励,这样更有利于两人取得佳绩。

  对于昨天的表现,许昱华本人并不满意,特别是前5轮只积了2.5分。“快棋强调反应速度,不是我的强项,更适合年轻棋手。”虽然首日出师不利,本次智运会上,代表浙江出战的许昱华将能报名的三个小项,女子个人快棋、女子团体快棋和女子个人超快棋全都报了名。“这些天的赛程安排得非常紧,基本上是没有休息时间的,有些疲惫,但我会努力去下好每一盘棋。”

  由于夫妻两人同时出征,他们的孩子就由爷爷奶奶照顾了,但许昱华表示每天都会打电话回去问情况,报个平安。由于经常外出比赛,孩子也就习惯了,并与丈夫刘菁每日保持联系,相互鼓励。

  会刊记者 杨法礼

  围棋常昊夫妻档直指混双金牌

  本次智运会围棋比赛,常昊放弃了职业个人赛,选择了男子个人快棋和混双两个项目。这样的选择,也让他和妻子张璇又有了一次携手征战的机会。作为中国最著名的一对围棋夫妻,两人这次的目标自然是夺得混双项目的金牌。“混双比赛在我国乃至世界上起步都较晚。以前多以娱乐化为主,现在已逐渐趋于竞技。在去年首届世界智力运动会上,混双被列为了正式项目,这次全国智运会也设置了这个比赛,因此我和张璇就决定参加了。”常昊表示自己以前跟张璇搭档取得过一些好成绩,“现在对手也比以前更强,如果要想拿冠军肯定会比以前更艰难些,但希望自己能发挥得更好些吧,我对混双跟张璇的配合是有信心的。”

  会刊记者张志凌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