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热讯 > 五洲热讯 > 南非世界杯预选赛 > 法国新闻

爱尔兰上诉要求与法国队重赛 国际足联一口拒绝

来源:南方日报
2009年11月21日08:31
  亨利上帝之手引唾弃。CFP图片

  南方日报讯(记者/邱江剑)在爱尔兰队和法国队的世界杯附加赛结束之后,爱尔兰足协当晚就发表官方声明,决定向国际足联申诉,要求国际足联裁定法国队与爱尔兰队的世界杯附加赛第二回合比赛重新举行。不过据记者了解,国际足联很快就给爱尔兰足协回复,拒绝了他们重赛的要求。

  前天的南非世界杯附加赛第二回合,法国队主场凭借亨利在加时赛中的“上帝之手”助攻,帮助法国队以2比1淘汰爱尔兰队。对于亨利的“上帝之手”,外界一片质疑声,甚至连法国的媒体都纷纷为法国队以这种方式进入世界杯决赛圈感到耻辱。当事人亨利在赛后也承认了自己当时确实手球。

  爱尔兰足协在声明中称:“裁判这个十分明显的错误送给了法国队一个本不存在的进球,这毁了足球比赛的公平性。我们肯定要上诉国际足联。国际足联已经承认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手球,主裁判、比赛监督和亨利本人都已经承认这是一个很明显的手球。作为足球运动的最高管理机构,希望国际足联能够组织重赛,维护比赛的公平性。”

  爱尔兰主教练特拉帕托尼表示:“主裁判犯下如此重大的错误,是难以令人接受的。但是,我想重赛的可能性应该不大。当裁判已经作出了这样的决定时,我们只有去接受这个事实。”

  2005年,国际足联曾因裁判的一个技术性失误而取消了世界杯预选赛乌兹别克斯坦队和巴林队的比赛结果,然后进行重赛。但国际足联新闻发言人表示:“我们收到了爱尔兰足协的申诉。但这场比赛和2005年那场比赛性质不一样,所以国际足联不会随便作出重赛的决定。”

亨利诡异的“上帝之手”得逞,令“禁区裁判”、“电子眼”执法又有了市场

足坛“冤案”何时了?

  ■新闻纵深

  法国男足在磕磕绊绊中登上了前往南非的末班车,而真正的法国球迷却难以为之狂喜。面对表现更配得上胜利的爱尔兰人的抗议,亨利诡异的“上帝之手”助攻即便为法国队换来了挽回颜面的世界杯门票,但“高卢雄鸡”的支持者们只能体会到心虚夹杂耻辱的无奈,毕竟,国际足联倡导的“公平竞赛”已经深入人心,足球的灵魂不可亵渎。

  尽管慢镜头回放清晰地显示,亨利是用手臂将球挡下后传给加拉打入制胜一球的,而法国队队长也在赛后承认自己的手碰到了皮球,但从目前事态的进展看,结果很难更改,爱尔兰队是最大的受害者。

  希望虽然渺茫,爱尔兰足协还是向国际足联提出重赛要求,爱尔兰媒体也进行了跟踪报道,相关内容占据了各大新闻的头条,甚至成为爱尔兰政坛讨论的一个话题。

  的确,重赛要求并不过分,为了一个世界杯32强席位,一支球队从预选赛、附加赛一路走来往往经历一年多的艰辛赛程,胜利岂可拱手让与他人?更何况在120分钟的较量中,若非对手偷鸡摸狗般蒙混过关,占据主动的爱尔兰队本有希望赢得胜利。

  但是,即便法国足协和国际足联批准了重赛要求,不可否认,类似的“悲剧”、“冤案”已经成为足球的一部分,在未来也很难彻底根除。

  有人感叹,如果将“禁区裁判”引入比赛,爱尔兰的“悲剧”可能会避免。国际足联此前曾提出在部分联赛中进行试验,在赛场两端的球门后各增加一名裁判,帮助裁判对禁区内的犯规或假摔,以及球是否越过了球门线等情况作出更加准确的判断。但不可否认,球场瞬息万变,激烈飞速的身体对抗中手球能否被一眼识别还有待检验,而此前也有过禁区裁判在比赛中张冠李戴、错出红牌的例子,因此即便第五名裁判上场,亨利的手球也有被漏判的可能。

  肉眼无法消除争议,那么“电子眼”呢?很多足球界人士曾表示通过录像回放来帮主裁判执法。在德国世界杯上曾坚定地将鲁尼和齐达内红牌罚下、执法过揭幕战和决赛的“名哨”埃利松多也曾建议国际足联允许裁判借助比赛录像回放对一些犯规作出判断,以保证比赛的公平。

  但国际足联的态度截然相反。布拉特曾不止一次公开表示只要他还是国际足联的主席,就不会同意在比赛中使用录像,认为那将极大影响足球比赛的流畅性和观赏性。他说:“我们不应该通过视频技术来决定裁判员在场上该做什么。足球是一项由人类进行的运动,错误是难免的,球员、教练和裁判都会犯错。”

  足坛“冤案”数不胜数,布拉特的言论似乎也有合理的一面,如果全部引入电子系统,裁判员———这个在球场上特殊的风景线将无法施展其应有的技术。可以想象,少了科里纳、埃利松多等“名哨”的足球比赛似乎会少些什么。而错判和“冤案”已成为足球内容的一部分,在一定程度上,令世界疯狂的足球运动的巨大魅力似乎也有一些因素在其中。

  岳东兴新华社北京电

法国总统致歉

多梅内克则称手球是好球

  南方日报讯(记者/邱江剑实习生/孙楚仪)前日进行的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中,法国队凭借亨利的“上帝之手”淘汰爱尔兰队。对于这场比赛,无论在爱尔兰还是法国,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北京时间昨天,法国总统萨科齐就为此表示道歉,但他同时声明不接受重赛。

  北京时间昨天,萨科齐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参加欧盟峰会。他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为爱尔兰队的遭遇感到遗憾,但不会接受爱尔兰总理考恩提出的重赛要求。“我已经告诉考恩,我对他们的国家队这样被淘汰是多么的抱歉。”萨科齐说,“但是,谁都不要要求我去替代裁判,或者法国足协的官员,或者欧洲足联的官员,我有自己的位置和立场。”

  爱尔兰队被法国队淘汰后,爱尔兰足协立即向国际足联申诉,要求重赛。爱尔兰总理考恩也支持爱尔兰足协的这一决定:“我支持爱尔兰足协向国际足联要求重赛。我们的体育大使将写信给国际足联,表达我们的意见,要求重赛。他(萨科齐)应该理解爱尔兰队在整晚表现出色的情况下被淘汰的悲伤心情,我认为公平竞赛是足球比赛的一部分。”

  在爱尔兰甚至全世界球迷的声讨声中,当法国所有球员、民众甚至总统都在为这个结果感到内疚与尴尬的时候,法国主帅多梅内克的好心情似乎完全不受影响,并且声称亨利助攻加拉斯的进球是粒好球。昨天,在亨利道歉之后,多梅内克却拒绝向爱尔兰道歉:“我不明白为何我们被判定心中内疚。在球场上,我没有看到手球。我是在看了录像后才看到的。不过,那是裁判的失误。我不明白为何人们期待我们道歉,我们是不会剖腹自杀的,因为那是裁判的失误,我们只是受益人罢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