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季后赛 > 广东宏远 > 广东VS新疆动态

CBA赛季十大事件:广东创诸多纪录 津粤6秒重赛

广东夺冠组图

技术统计 精彩组图 直播实录 网友评论

  华奥星空讯 随着总冠军的产生,2008-09赛季CBA联赛也落下帷幕。在这个史上最长的赛季里,广东队第五次获得总冠军,八一队第一次无缘季后赛,首位技术代表“下岗”,篮协开出33万单笔罚单……下面我们来回顾一下这个赛季都发生了哪些特别的事情。

  1、政策放开了 大牌都来了

  本赛季联赛放开了外援的选秀、薪金、出场时间等一系列限制,直接的结果就是很多大牌球员登陆CBA,例如威尔斯、斯奈德、哈里斯、帕克,他们的到来让联赛水平有所提高,比赛更具观赏性。其中,山西队的“棒子”威尔斯是史上最大牌外援。不过因为无法适应和融入球队,威尔斯只为山西队出场9次,场均33.7分、8.9个篮板、3.1次助攻。

  实惠了球迷的同时,却难为了俱乐部。有的外援耍大牌,不服从管理;有的自由散漫,说走就走,个中苦乐也只有俱乐部自己知道。在盲目选择甚至攀比之后,下个赛季各家俱乐部在外援的选择上相信会更为理智。

  2、广东队第五次获得总冠军

  今晚结束的CBA总决赛广东队在主场战胜新疆,从而以总比分4比1的成绩第五次获得总冠军。五场总决赛的比分依次为(广东在前):100比78、100比81、95比98、81比78、106比95。

  广东队在常规赛中获得21连胜,在季后赛中8连胜,这个总冠军当之无愧。五个总冠军到手,广东队的下一个目标就是超越八冠王——八一队。

  3、八一14年首度无缘季后赛

  常规赛第48轮,八一队主场输给东莞新世纪,积分上彻底失去进入季后赛的希望。50轮常规赛中,八一队25胜25负,最终排名第十,这是军旅14年来的最差成绩,也是首次止步常规赛。

  八一队的陨落一方面是自身年龄结构偏大,再加上王治郅和李楠长时间的伤病,在超长赛季的考验下没有顶住;另一方面是外援政策,其他球队的外援突然变强大,而自己因为身份所限只能依靠本土球员,在政策上就处于劣势,输球也是必然的了。

  4、一个赛季从第2跌到第12

  辽宁队做的某运动品牌广告让人印象深刻——“从第12名到第2名,我们只用了4年时间。”然而,从第2名回到第12名,这次辽宁队只用了一个赛季。

  少帅郭士强在球队遭遇连败的时候受到了主场球迷的怀疑,每场比赛都有人大喊“下课”。郭士强并非始作俑者,连续三个赛季辽宁队都发生外援“出逃”事件,把本有希望的辽宁队晾到了一边,这个责任是应该由俱乐部来负的。希望辽宁队下个赛季在引援问题上能稳妥一些。

  5、罚单满天飞 单次最高罚款33万

  本赛季联赛共开出178万元的罚单,其中常规赛145万,季后赛33万。山西队因主场秩序问题被罚三次,罚金共计40万元,是本赛季之最。回顾这些罚单,处罚原因中最多的是两种——赛区秩序和球员打架。

  单次处罚金额最多的是季后赛1/4决赛第三场,山东队主场对阵广东。由董瀚麟故意踢山东队李敬宇脚踝而引发的一场群殴事件,双方球员、俱乐部、赛区共被罚33万元。由于山东队已被淘汰,吴轲的停赛处罚还将延续到下个赛季。

  影响最大的处罚事件当属以刘炜和嘉伯为代表的滇沪群殴。2008年11月26日晚,上海队和云南队比赛结束后,上海队员在通道内围殴对方外援嘉伯,国家队队长刘炜带头出手。经长时间的调查取证之后,篮协的罚单为:刘炜和蔡亮被通报批评,各罚款5万、停赛10场。

  6、津粤战6秒重赛 技术代表“下岗”

  2月15日,天津主场与广东一役,比赛最后还剩6.8秒,天津队命中三分之后将比分反超,此时宣告员发出了广东队请求暂停的信号,但场上主裁没有听到,比赛继续进行。随后广东队投篮不中,比赛结束,天津队获胜。此时当值技术代表要求回表,重赛6秒,最终广东队依靠积臣的扣篮1分险胜天津。

  天津队先赢后输,上诉到中国篮协。经调查取证,篮协判比赛结果有效,但当值技术代表因越权(是否重赛应由主裁判决定)被取消本赛季工作权利,成为CBA首个“下岗”技术代表。

  7、罚球纪录两度被刷新

  2009年3月4日,常规赛第45轮,山西主场1分险胜辽宁,两队共有7名球员被罚下(辽宁5人)、79次犯规(山西34次,辽宁45次)、98次罚球,创造了CBA史上一场比赛被罚下人数最多、犯规总数最多、罚球总数最多三项纪录。

  纪录很快就被刷新。9天之后的3月13日,云南主场对上海,双方共有6人被罚下,罚球次数多达100次,突破了山西与辽宁之战的98次,称为新的CBA14年之最。

  8、万马以6打5

  2008年12月7日,本赛季第十轮,浙江万马在比赛最后5.8秒派上6名球员对阵青岛,包括青岛队员、裁判、现场球迷都没发现,直到双方打了一个回合,李光又两罚全中将比分扳平之后,技术台才发现这个错误,并判罚浙江队技术犯规,青岛队最终以98比95获得了这场比赛的胜利。

  9、外媒披露CBA22人年龄造假

  本赛季揭幕战当日,外媒通过对比上赛季和本赛季的秩序册,发现有22名球员的出生日期发生了变化,有的变小了,有的却变大了,其中还包括张庆鹏等国家队球员。“年龄造假”事件被曝光后,有俱乐部解释是秩序册排版印刷有误,有的把责任推给了球员输送单位,而中国篮协表示不追究各俱乐部的责任,并要求严格审查球员注册资料,杜绝年龄造假。

  10、总冠军单节只得1分创纪录

  第十轮比赛势必要载入史册,除了浙江万马的以多打少之外,做客福建的广东队在第四节比赛中竟然只得到1分,被福建队打了个25比1,并最终以91比104不敌对手。赛后主教练李春江愤怒地撕碎了技术统计表。广东队1分的成绩创造了CBA自97-98赛季实行4节12分钟制以来的单节最低得分(此前的纪录是辽宁队的5分)。(扬羽)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广东夺冠根本就没有悬念!!
新疆打出水平赢得尊重!
 
点击图片进下一页
帕克扣篮得分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威尔斯 | 郭士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