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热讯 > 五洲热讯 > 南非世界杯预选赛 > 法国新闻

“争议球”踢爆政坛 法国总统道歉但不支持重赛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2009年11月21日14:20

  作为世界第一运动的足球影响力到底有多大?一场比赛可以引发两国政要大打口水仗;一场比赛可以引发外交纠纷;一场比赛可以让国家领导人不在意身份去为球员擦鞋……

  这些事情发生的时间并不是上世纪某某年,而就发生在刚刚结束的南非世界杯预选赛后。

  在19日举行的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附加赛第二回合较量中,法国队凭借一个极富争议的入球,淘汰对手爱尔兰队,晋级南非世界杯决赛圈。

  法国队长亨利的“上帝之手”震动了两国的政界人士。

  对于这场比赛是否应该重赛的问题,两国媒体,乃至政府官员都不可避免地卷入其中。在19日于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峰会上,爱尔兰总理布赖恩·考恩向法国总统萨科齐提出了重赛要求。

  爱尔兰重赛要求获总理支持

  爱尔兰队含冤而退,爱尔兰足协于19日发表声明说:“裁判认定这个进球有效是十分明显的误判,这损害了足球运动的公正性。我们现在郑重要求国际足联确认重新进行这场比赛。”

  同一天,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出席欧盟峰会的爱尔兰总理布赖恩·考恩被频频问及世界杯的问题。关于是否应该重赛,考恩虽然表示此事应该由专门的机构去处理,但他说:“我认为应该重赛。尤其是在爱尔兰队发挥得非常出色的前提下。我认为公平竞赛应该是足球比赛的根本。爱尔兰政府将支持足协向国际足联提出重赛的决定。”

  法国总统道歉但不支持重赛

  本国球队赢得并不光彩,法国总统萨科齐为此向爱尔兰队表示道歉,但并不支持重赛。

  萨科齐称自己对爱尔兰队的处境很同情,但不支持对方提出的重赛要求。他说:“我已经向布赖恩·考恩表达了我的歉意。但请不要让我来代替裁判、法国足协或者欧足联来讲话。”

  追溯历史

  类似情况曾被判重赛

  2005年,国际足联曾宣布由于“裁判的技术性错误”,乌兹别克斯坦队与巴林队的2006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附加赛首回合比赛结果取消,双方进行重赛。但国际足联官员认为:“这两个案例并不相同,在乌兹别克斯坦和巴林那场比赛中,当时裁判亲自看到了整个过程,但没有做出正确的判罚。”

  官方裁定

  驳回重赛要求

  昨日,国际足联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由于国际足联的相关条例规定,裁判员在比赛中做出的决定赛后不可更改,因此,这场比赛的比分和结果不能改变,比赛也不可能重新进行。

  难避嫌疑

  欧足联主席是“幕后黑手”?

  现代足球永远摆脱不了利益纠缠,因此这场比赛后,爱尔兰队将矛头指向了法国人普拉蒂尼。

  此战进球的爱尔兰队长基恩在更衣室流泪痛骂:“亨利几乎是抱着球跑进球门,看来国际足联根本不想让爱尔兰队去南非!”的确,身为法国人的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是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助手兼密友,想避嫌很难。

  更有甚者

  球迷冲突引发外交风波

  埃及召回

  驻阿尔及利亚大使

  埃及和阿尔及利亚两国间因世界杯预选赛而引发的球迷冲突在19日升级为一场外交风波,埃及召回其驻阿尔及利亚大使,同时召见阿方大使以抗议。当地媒体透露,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亲自下达了召见阿尔及利亚大使的指示。

  19日,苏丹外交部也召见了埃及驻喀土穆大使,以抗议部分埃及媒体指责苏丹政府未能尽到保护埃及球迷安全的职责。苏丹政府发表声明指出,苏丹完全拒绝一些埃及媒体对苏丹不负责任的攻击。

  放下身段

  斯洛文尼亚总理

  为球员擦鞋

  斯洛文尼亚总理帕霍尔因为斯洛文尼亚队打入明年世界杯赛而一度成为快乐的“擦鞋匠”。

  帕霍尔上月曾表示,如果斯洛文尼亚队在附加赛中淘汰俄罗斯队,他愿意为队员擦球鞋。最终斯洛文尼亚队凭借一个客场进球,淘汰俄罗斯队,跻身世界杯决赛圈。帕霍尔赛后来到球员休息室,祝贺他们取得出线权。帕霍尔说,“我为球员擦了球鞋。不过我承认,擦得不是特别卖力,但是足够让球员在赴南非的路途上保持球鞋光亮。”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