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雪其他

冬奥会特写:杨扬加拿大蒙特利尔变身滑冰教练

来源:新华社
2009年11月21日23:36

    新华社蒙特利尔11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杨士龙)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国际火炬手、中国短道速滑名将杨扬20日晚现身加舀大法语城市蒙特利尔一家冰场,出席当地旅游局专为她安排的公众见面会。受广大观众热情的感染,杨扬兴致勃勃地换上冰刀,走下冰场,并主动请缨为现场的小朋友们当起了教练,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快乐的滑冰课。

    蒙特利尔是杨扬此次加舀大之行的第二站。她定于22日在加东的爱德华王子岛参加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火炬传递。因为难得有中国冰上名将来访,当地旅游局特地安排了这场公众见面会。因为杨扬没有准备冰鞋,热情的东道主就从租赁处给杨扬临时借了一双。因为鞋不合脚,杨扬无法显示自己的速滑功力,就连杨扬自己都觉得有点滑稽,但是这并不妨碍她成为一个好老师。

    华裔男孩宋乾畅有幸成为杨扬当晚的第一个学生。7岁的宋乾畅3岁开始练滑冰,因为妈妈是“杨扬迷”,他也对杨扬十分崇拜,“我就是来看她的,我想问她怎么滑冰,怎么速滑”。宋乾畅是个自信的孩子,刚见到杨扬就嗖嗖嗖地飞快地在冰场转了几圈,似乎要显示一下自己的速度。但也很快暴露了自己的缺点——不会压弯道。于是杨扬耐心地给他解释动作要领,并以慢动作加以演示。宋乾畅边“亦步亦趋”地学着,边对旁边的记者表示“挺难的”,再没有了刚才“驰骋”的“炫耀劲头”。

    同宋乾畅一样,8岁的曹小龙也被妈妈特地带到了见面会现场来看杨扬。首次“触冰”的曹小龙像只笨拙的小企鹅,扶着冰场边的扶手,歪歪斜斜,磕磕碰碰地向前走。杨扬见了,忙过去帮忙。她重新给曹小龙系好了冰鞋带,并告诉他场外的妈妈正确系冰鞋鞋带的方法。然后两手扶着曹小龙,一点一点地教动作。

    很快,当地一些滑冰技术较为高超的男孩女孩们也围到了杨扬身边,向她讨教提高速度的方法。杨扬操着流利的英语,和孩子们相谈甚欢,并欣然应允一个个和她合影的要求。现场的记者们见状纷纷奔上来。为防大家摔倒,冰场的管理者忙不迭地给大家送防滑鞋套,但几个记者根本顾不上穿。

    杨扬对这个意外的活动非常满意。“看到他们(孩子们)就很兴奋,想起我小的时候,感觉小孩子你稍微给点指导就有进步,感觉很开心,很有成就感。”

    杨扬目前正致力于推广杨扬基金会《快乐运动》项目。她说,走到哪,就要把运动的快乐传递到哪儿。2006年从体坛退役,杨扬的身影曾出现在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队伍里,中央电视台奥运中国的演播室里,中国滑冰协会各种各样项目推广的活动里,甚至是一些时尚盛会上。而如今,她要做的是和大家一起分享体育的快乐和意义。

    杨扬认为,体育在促进国与国、人与人交流方面有着其他领域不可蘀代的作用。“体育给我们带来的,奥林匹克给我们带来的就是这样一个环境,能让我们所有的人,不同肤色也好,贫富也好,任何人都可以坐在一起,成为朋友。”

    为此,杨扬自己发起了一个基金会,叫“快乐运动”。“我们主要是发起学校中一些体育老师的培训,把体育课从枯燥变得有趣,像游戏一样。目前是做了一些事情,刚刚开始,我自己是很有愿望把它做好的。”

    快乐滑冰,快乐运动,杨扬想传达的不仅是她在体育中领悟的积极快乐的人生态度,她更想让人们加深对体育价值的认识,也让海外的朋友们通过体育重新认识现代中国。(完)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