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中国VS黎巴嫩|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 > 八方评论

尹波:谁来解决问题?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09年11月23日00:38

  国足在贝鲁特以场面极其难看的一战和两个充满了争议的进球击败黎巴嫩之后,高洪波把这些统统归咎于客场糟糕的场地条件。然而回到主场,客场的一切困难均化为乌有,国足反倒无法重复客场2比0的胜果,仅以1比0险胜,让全场观众和全国球迷提心吊胆了整整90分钟。

  与草皮斑驳和场地坑洼的贝鲁特市政球场相比,杭州黄龙体育场成了客队眼里的“天堂”。由于队内唯一见过大世面的安塔尔没来,全部属业余身份的黎巴嫩球员惊奇地表示,他们从未在这么漂亮的场地和如此优良的草皮上踢过球。而对一向在这种“天堂”球场踢球的国足来讲,就更没有理由发挥不出自己的正常水平。同时,作为球队的头号球星和中场核心,安塔尔的缺席,对黎巴嫩的影响可想而知。更何况,从暖洋洋的西亚突然飞到近期大幅降温的杭州,东道主为了增加客队调整温差的难度,还特意把比赛安排到气温更低的晚间,他们就更加不易适应。

  也就是说,无论从哪个角度分析,国足都应该比在客场时踢得更好,而客队则很难像一周前那样给主队制造那么多的麻烦。但“高家军”却始终难以真正控制局面,几乎看不出场地、气候、环境改变和客队实力削弱后,两队之间的彼消此长。当然,草皮好了,队员们拼得很凶,踢得比较流畅,上一场打不出的战术配合亦能打出来了,门前的机会更是一个接一个。不过,除了杜威开场不久顶进的那个头球,国足再也找不到把皮球送进对方城门的办法。而正是这一点,反过来鼓励了客队的斗志,那种只要进一球便能挽回败局的希望,支撑着他们咬牙坚持到底的信念。

  国足缺少的东西很多,可就这场比赛而言,他们最缺少的,是能够解决问题的人。这不单纯是指长期困扰高洪波的“锋无力”。前锋不进球,中场、后场队员能进,效果是一样的。有些球队的战术风格,就是用前锋佯攻,后插上的中场或两翼杀手担当主攻。只是国足的问题在于,前锋、中场和后卫,皆无力挑起为球队得分的重任,甚至小禁区内打空门,居然也能把球踢进重心已失的门将怀里。

  能为国足进球的杀手在哪里?有人说,这批国脚多为“草根”,并不是中国最好的球员。高洪波上任后重用新人,不似几位前任那样倚重老将和“海归”,某些“大牌”因此未能入选。这里面既有年轻队员听话、可塑的考量,又反映出老将和“大牌”普遍状态不佳的现实,背后的深层因素,还是国内联赛水准的下降,特别是豪门球队的集体沦落,导致老球星风光不再,新球星尚欠火候,没有人能站出来“解决问题”。而“海归”的状况同样处于历史低潮,防线上还有个冯潇霆,以及虽当不上国脚但比冯霄霆更出色的李伟峰,中前场的得分手有谁呢?名头最大的郑智,早已从2006赛季的巅峰跌落,只剩下罚不进点球的苦涩了。

  没人解决问题,问题只能越变越严重。国足就算这次小组出了线,亚洲杯决赛怎么办?下届世界杯外围赛怎么办?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