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中国VS黎巴嫩|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 > 国足对手

施大爷重回杭州唠家常 谈反赌呼领导人保持清醒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09年11月23日13:28

  本报记者 高华生

  一场算不上太重量级的比赛,昨天黄龙体育中心高朋满座,其中有位特别引人注目的稀客——前中国队主教练,被中国球迷戏称为“施大爷”的施拉普纳。在他的私人助理杨耀武先生的帮助下,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

  关于杭州

  他知道杭州的球队从中超降级了

  在正式开始采访之前,本报记者赠送了施拉普纳两张老照片,都是1993年时任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的施拉普纳率队到杭州的照片,这给了他一个非常大的惊喜,我们的话题也从杭州这个城市开始。

  A(施拉普纳):(看照片,指着他和妻子一起捧着鲜花的照片说)真是太好了,太感谢你了。拿回德国去,会给我妻子一个非常大的惊喜了,一转眼间16年过去了(感慨)。

  Q(钱江晚报):施拉普纳先生,很高兴你还记得这是你第一次来杭州的照片。今天是你第几次来杭州了?

  A:第三次(想了想)吧,1993年国家队那次,后来我自己来过一次,那时我们在杭州得到了很好的待遇,给我的印象非常好,以后即便不在中国了,我还时常想起杭州,想起我们曾经游览过的西湖。

  Q:杭州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A:风景,自然名胜,还有杭州人的热情。这次再来杭州,觉得杭州的市政建设,像住房更国际化了,杭州人也更加开放了。

  今年九、十(有点不能确定地想了想)月份,杭州在法兰克福有一个旅游推广会,我对在座的嘉宾描述了杭州的美丽景象,那个推广会取得了很大的成功(笑)。

  另外我还知道杭州有一支俱乐部从中超降级了,听说上半赛季他们的排名还挺靠前的,可惜降级了。挺让人伤心的,我知道对这个城市和球迷来说,是一个巨大伤害。

  关于高洪波

  他说现在赢球太重要了

  Q:我们知道,你今天到这里来看球,一个主要的因素是现在的中国队主教练曾经是你的队员。

  A:是的,那个时候(第一次来杭州)高是我的队员,我记得不是这个体育场,是老体育场,条件比现在差多了。

  实际上高洪波带队第一场我也看了,今年5月份的中德之战。那场比赛后的第二天,我还和高洪波,以及一些中超教练进行了讲评,聊了大半天。

  Q:那你对曾经的学生,现在的中国队主教练高洪波有什么建议吗?

  A:我的忠告就是:赢球、赢球、赢球,不停地地赢球。对于现在的中国队来说,赢球太重要,出线(不知道他说的是世界杯还是亚洲杯)很重要,我跟他说只要是A级赛事,就不存在什么友好比赛,打好比赛赢得积分才是最重要的。

  Q:那你认为他必须做好哪几点?

  A:勤奋、刻苦,对于一个主教练来说非常重要。他必须学会如何领导他的助手。让队员最大限度贯彻自己的战术思想,向队员传授自己的经验。

  这个团队中最重要的是队员,他们必须要有爱国主义精神,在场上90分钟时间内精力百分之百集中不松懈。

  关于反赌风暴

  他说领导人必须保持清醒头脑

  Q:你知道的,中国足坛最近掀起了一股扫赌反黑的风暴,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A:我知道,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世界上不少国家都遇到过这样的困境。

  我觉得赌球跟运动员、官员和裁判员的个人品质有关,作为一个运动员、官员和裁判员,你必须有真诚、公正的精神。

  德国足球联赛如果遇到非常不正常的比赛,会马上展开调查。最近我们已经抓了一个裁判员。

  Q:你对中国足球这次反赌行动有什么建议吗?

  A:领导人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注意观察那些围绕在球队周围活动的那帮人。一些特别重大的比赛准备期间,收缴队员和官员的手机还是非常必要的。

  这是我们大家共同的任务,不仅仅是中国,是全世界都应该关注的。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