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上海申花

为何说马竞+申花是双赢 西甲或助中国足球腾飞

来源:上海热线
2009年11月23日14:52

  振兴中国足球,青训为先。考虑到国内培养体系在体制和水平上的薄弱,走出来一直是中国足球的梦想。当年健力宝留学巴西,不久前舆论热议组织另一支健力宝模式的球队到意大利留学,中国足球的洋务运动一直被寄予了厚望。

  不过必须得承认的是,除了健力宝曾短暂雄起过,洋务运动并没有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倒是自健力宝之后,中国国家队实力逐步下滑,已是公认事实。但这并不是否认了洋务运动,健力宝尽管饱受诟病,不可否认的是,确实为中国足球贡献了一大批出色的球员。

  最终没有取得好的结果,必须从根源上找问题。让年轻球员在先进的足球环境中学习足球理念,练就出色的足球技能,本质上没有问题。但对于学习目标的选择,却存在诸多值得商榷的地方。先是学巴西,后是学意大利。初衷恐怕并不是出于适不适合中国球员的特点,更多还是出于盲目追求最好的目的。在健力宝时代,巴西是当之无愧的王者,而意大利则正是06年世界杯冠军。

  不管到底适不适合自己,只是一味最好,这害苦了中国足球。巴西球员以技术出色著称,但战术意识薄弱、场上无组织无纪律也是他们饱受诟病的地方。意大利足球以混凝土般的防守和计谋著称,球员意识普遍极为出色,单论“狡猾”程度,他们可能为五大联赛翘首。

  对中国球员来说,这都不是最适合的榜样。中国球员一直以意识差著称,将他们培养成足球场上最聪明的意大利球员,宛如天方夜谭。巴西球员技术固然好,可中国球员的意识本就让人揪心,难道再往伤口上撒一把盐?

  英超、德甲注重身体,中国球员恰恰在对抗上存在先天性不足,法甲则欠缺影响力。意甲过于老成。强调技术、战术的西班牙联赛无疑是最佳模板。他们的国家队正是当今公认风格最让人着迷的球队。然而出人意料的是,这恰恰是五大联赛中,中国球员唯一没有涉及的联赛。英超和德甲都曾活跃着中国球员的身影。尽管过程谈不上愉快,甚至都没能获得联赛上场机会,李金羽和马明宇还是曾暂短加盟过法甲和意甲球队。西甲是唯一的真空,而其实恰恰是中国足球最应该学习的联赛。由此看来,西甲一直以来没有受到国内球队的重视,跟没有中国球员效力过有很大关系。

  在这方面,申花与马竞的结合是明智的,堪称理智“洋务运动”的先驱。对申花来说,与马竞结盟也是投资人朱骏积极响应国家领导人发展足球号召的体现。要想解决中国足球现在的困境,不仅要走出去,而且要走得好,选择正确的道路最关键。

  在这方面,上海申花堪称中国足坛反应最为迅速的俱乐部,验证了投资人朱骏讲过的,“国家领导人关于足球的指示我们必须无条件的最迅速的执行与实施。”上海与马竞结合不仅是双赢,同样也应该得到中国足球和中国球迷的掌声。

责任编辑:孟祥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