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资本叫板CBA硝烟再起 刘炜胡雪峰陷入续约纠纷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09年11月25日11:19

  专题撰稿 特约记者 孙立文

  刘炜、胡雪峰,两位国内顶尖组织后卫一前一后陷入“续约纠纷”,声势空前却难绝后。刘炜和胡雪峰有着共同的地方——都是由传统体育体制出品,也都是在职业生涯暮年提出转会。刘炜差一点成行,胡雪峰转会前景难料,如今的CBA资本大鳄横行,但传统体制还在做着抗争。一旦开了先河,传统体制必被冰凉的资本搅得再无宁日。

  现如今的CBA传统豪强里只有江苏队在苦苦支撑局面,而辽宁、山东、北京和上海这样的传统列强一个个难有作为。

  在他们的身上深深刻着传统体制的烙印,这样的俱乐部由各自的体育局和出资方共同组成。所有的教练和球员关系都隶属于体育局,而出资方也只拥有经营和推广的权力。这样的局面让出资方叫苦不迭,最终的决定权还是在体育局,我出多少钱也枉然。这样的恶性循环下,出资方不肯出钱,体育局也无钱可出。

  传统体制最大的优势便是人才,体育局在本省或本市遍地撒网,青年队员一层一级送到一队。但这只是传统,而不是现状。从根子开始,传统体制已经受到资本的强烈挑战。以广东宏远、东莞新世纪这样的新晋贵族走着一条全国撒网的路子,有一个未经证实的传闻,宏远靠着雄厚的资本轻易从各地挖人,刘晓宇、周鹏、董翰林这样的青年才俊都收归他们门下,但同城小弟新世纪的资本实力远胜

  宏远,据说宏远球队在辽宁看中了一名球员,欲让该球员去试训。但当晚,新世纪就带着20万现金支票和往返机票把该球员一家接到了东莞。足见其实力多么雄厚。

  “现如今传统体制的俱乐部已经无法找到什么好苗子了,一个个都被挖走了。人家开出的是真金白银,我们拿什么条件挽留人家呢。”辽宁男篮青年队一名教练告诉记者,在他手下被挖走的球员已经数十人,有几人已经进入了国家队。

  “出去打球,足够下半辈子活了”

  刘炜最后留守东方男篮,胡雪峰尚不明了,他们也仅仅是CBA球员的异类,毕竟在整个CBA还没有巴特尔这样敢于叫板传统体制的球员。

  在传统体制下长大的球员早已习惯了这种体制,“毕竟关系都在体育局,以后退役了也有一个保障。我是可以去外面干的,但如果我走了,就再也回不来了。”一名教练告诉记者。当年新疆队曾经开出50万的年薪和三年的合同招揽这名教练,但这个教练年届50,不想再折腾,最终婉拒了这份合同。体制有保障这也是传统体制下教练和球员的心声。

  但如果资本开出了一份让你无法抗拒的价码呢?那这种情况肯定会改变,还是以巴特尔为例,他一年在北京队只能拿100万出头,在新疆队打上一年抵上了他四年,一年不打球对他来说真的不是什么问题。山西队、浙江广厦和新疆队青少年培养和青年球员开发上显然与广东双雄无法比拟,但他们有的是钱,出资方财大气粗,又不受当地体育局控制,像广厦队为了挖王博甚至都开出了近千万的合同。这足以说明资本已经发起了总攻。“如果有可能,我也会出去打球,在外面挣的钱足够下半辈子活了,我还去想什么体制不体制的,什么保障不保障的。”一名CBA球员直言不讳地说。

  目前,广东宏远和新疆广汇这两家资本主导的俱乐部优势巨大,而东莞新世纪、浙江广厦和山西中宇则蓄势待发。未来的CBA将掌握在资本的手里,而再出现胡雪峰、刘炜这样大腕球员转会的事情就渐渐不是新闻,因为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里,资本挥舞的是真金白银,而体制昔日的温情渐渐褪去。

责任编辑:michell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