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举重 > 赛事动态 > 2009年世界举重锦标赛|2009举重世锦赛|举重世锦赛 > 中国军团

女子63公斤级创11年来最差战绩 中国首现无金日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2009年11月26日17:55

  昨天,2009年举重世锦赛继续在韩国高阳进行,中国军团未能延续前几日高效揽金的势头,小将郭喜艳仅在女子63公斤级的比赛中摘得挺举比赛的一枚铜牌,中国队遭遇了本届世锦赛的首个无冠日。同时,这也是1998年以来中国女将在该级别世锦赛上的最差战绩。但我们必须看到,这并不是中国女举63公斤级的真正水平,名将欧阳晓芳和全运新星管新蕾都缺席了本届比赛。

  小将首秀只拿一块铜牌

  本届世锦赛是年仅22岁的郭喜艳参加的首项世界重大赛事。在抓举两次失利后,郭喜艳第三次才勉强举起105公斤的重量,排在所有选手第5位。志在一搏的她在随后的挺举比赛中开把重量报到了130公斤,这位列所有选手的第二位。最终郭喜艳凭借在挺举第三把举起的135公斤摘得一枚铜牌,这也是她的唯一收获。

  其实郭喜艳的实力肯定远不止她在昨天举起的240公斤重量。在十一运会举重赛场,郭喜艳虽然总成绩仅名列第5,但她当时的抓举成绩为110公斤。在总成绩上,郭喜艳在全运会的表现是246公斤,这与冠军、哈萨克斯坦选手玛丽亚·马内扎的夺金成绩正好相同。

  在本届世锦赛前5个金牌日的争夺中,中国力士们发挥出色,在所参赛的级别中均有金牌入账。这虽然能够给后面参赛的选手带来鼓励,但更多的或许是中国队高效的夺金实力给郭喜艳带来的不小的压力。一个不可忽视的细节是,与其他选手在举杠铃之前大喊一声为自己加油不同,郭喜艳每次站在杠铃前,都只是细细弱弱地一喊,在气势上就输了半截。

  赛后中国举重队主教练马文辉更是直言,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的郭喜艳在比赛中表现得很是紧张,甚至一度出现冒虚汗。脖挂铜牌的郭喜艳也略带羞涩地说:“太想比好了,但是差一点。”

  赛程过密导致高手缺席

  翻看世锦赛女子63公斤级的历届战绩,女子举重项目在1998年首次进入世锦赛。在1998年和1999年的女子63公斤级比赛中,中国选手史丽华和熊美英先后夺得银牌。随后肖英和刘霞连续两年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了该级别总成绩的冠军。不过在2003和2005年两届比赛中,刘霞状态平平,分别摘得总成绩的银牌和铜牌。在2006年世锦赛上,欧阳晓芳为中国队重夺金牌,2007年刘海霞则延续中国队在该项目的统治。

  事实上,郭喜艳的确不能代表中国女举在该级别的真正实力。在上个月刚刚结束的十一运会比赛中,郭喜艳只是女子63公斤级的第5名。来自江苏的新星管新蕾当时以超世界纪录的265公斤夺得冠军,而体重略重的名将欧阳晓芳凭借同样的成绩摘得一枚银牌。因此可以说,中国女举在该级别具有极强的竞争力。

  那么,中国举重队为什么派出郭喜艳参加世锦赛如此重要的比赛呢?由于全运会与本届世锦赛时间相隔较近,同时12月初还有在香港举行的东亚运动会,中国举重队决赛双线作战,两线都派出有实力的选手参赛。郭喜艳作为极具潜力的小将,肩负着经受大赛历练的目标,被选入了世锦赛阵容。孔令达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