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NBA直播|NBA视频直播|-阿迪达斯 > NBA动态

艾弗森具体“退役”时间未定 纽约背叛堵死退路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09年11月27日14:07

  “我要宣布,我从NBA退役的打算。我以前总是在想,如果我退役,原因肯定是,我不能够以我所习惯的方式给球队带来帮助。不过,现在的情况并非这样。我现在依然怀有对篮球无限的热爱以及参加比赛的愿望。我感觉自己还很强,能够参加最高水平的比赛。”

  【核心提示】

  你能想象一个昔日巨星走投无路的样子吗?近十天的流浪,人们都在猜测“答案”艾弗森的下一站。现在下一站有了答案,不是纽约,更像是退役。在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美国当地媒体公布了艾弗森准备退役的声明。

  34岁,本不该是“答案”职业生涯的尽头,他的声明多少体现出了无奈。

  乐观的球迷不愿放弃“答案”,他们相信“答案”此举是在寻找下家,甚至有人为他规划总冠军之路。事实上,艾弗森也没有当众宣布决定,他只是在准备一件将会发生的事情,并做着最坏打算。面对残酷的NBA竞争,已不再年轻的“NBA历史上最矮的MVP”恐怕很难攀上高枝。

  退役之时

  他感觉自己还很强

  “我感觉自己还很强,能够参加最高水平的比赛。”艾弗森的话多少让球迷体会到了他的无奈。为了给自己的退役找台阶下,艾弗森同时表示,选择退役可以让他有更多的时间和家人相伴,这是他在篮球场上获得的各种荣誉都无法比拟的。

  在他的退役声明中,他感谢了亲友和球队,但他没有提到丹佛和底特律。2008年11月4日,两队间那笔关于他的交易成为艾弗森职业生涯的“拐点”。在76人的十年间,艾弗森是球队的顶梁柱,但在掘金,他是安东尼的副手,在活塞,他是斯塔基的替补。被灰熊解约,表面上是因为艾弗森忙于私事且伤病缠身,实际上是艾弗森对替补身份的不满。

  因此,有人认为,艾弗森的准备退役算是一种“泄愤”,美国的大多数媒体在“艾弗森退役”的新闻中加入了“打算”的字眼,NBA官网用上《这就是艾弗森的终点?》这个标题。

  早退原因

  在球队只能打主力

  13年的NBA生涯,10次入选全明星阵容,4度荣膺“得分王”,2000-2001赛季全明星赛和常规赛的双料MVP,他是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将费城76人带入总决赛,没有总冠军戒指的“答案”有着令人羡慕的英雄纪录。他影响了80后这一代球迷,年轻人喜欢他的发型、着装、文身,模仿他打球的动作和神态。尽管能获得总冠军,但他被人称道的并非球队战绩,而是绝对另类的个人战绩和领袖气质。单场独得60分,常规赛场均得分上30分,不惧怕和乔丹与科比单挑。作为一个出色的得分手,艾弗森不仅有舍我其谁的霸气,也有不服输的韧劲。即便他去年底转会活塞后神勇不再,但他与生俱来的那股气势仍得到世人的认可。

  也正因为自己的个性,艾弗森很难接受成为替补的命运,他的经纪人加里·摩尔表示:“他在费城的那些岁月,是让人难以忘记的,在艾弗森退役之后,人们将永远把他当作一名76人队的球员。”可是,在现实中,艾弗森还需要一支能保证他高薪和高地位的球队,可惜他已经34岁,没有球队甘心为他放弃未来的发展。

  最后时刻

  纽约背叛堵死退路

  当艾弗森在这个夏天注定要离开活塞后,很多球队加入了对艾弗森的争夺战,但鲜有球队有实质性的动作。在今夏合同期满之后,艾弗森最终和灰熊队签下了一份一年350万美元的短期合同,行家们认为灰熊队只是希望靠艾弗森来销售球票,比赛机会还是留给年轻球员。

  离开孟菲斯,艾弗森和尼克斯非常“暧昧”。尼克斯队主教练德安东尼是第一个举双手欢迎艾弗森的人,但是球队老板丹尼·沃尔什却最终投了否决票。艾弗森的脾气以及尼克斯队培养年轻球员的计划都是沃尔什否决“答案”的原因。艾弗森被视为“烫手的山芋”,下家们犹豫不绝,这就是艾弗森面临的局面。在这样局面下,艾弗森几乎在媒体面前失语,退役声明或许能成为他赢得新合同的“最后一根稻草”。

  未来出路

  具体“退役”时间未定

  勒布朗·詹姆斯在得知此消息时表示:“我不认为他会以这种方式退役,但这是他自己选择的。他的名字将和篮球比赛紧紧联系在一起。”以艾弗森的成就,他进入名人堂,被千万球迷怀念不是件困难的事情,但要赢得一份大合同,并要球队以他为核心很困难。

  很多行家分析,他会为总冠军而战,克隆加里·佩顿的夺冠道路。加盟凯尔特人、湖人、骑士、魔术中的任何一支,艾弗森都有机会。据美国媒体报道,凯尔特人队总经理安吉正在考虑是否签入艾弗森,以增强球队竞争力。早在2006年,安吉就有引进艾弗森的想法。不过鉴于上赛季引进马布里的失败之举,凯尔特人决定小心行事。薪水、球队的阵容名额也是艾弗森加盟绿衫军的技术问题。

  如果想当核心,艾弗森可以选择海外球队,在今夏,希腊的奥林匹亚科斯也在用重金召唤“答案”,但艾弗森还是选择呆在NBA。所谓艾弗森来中国打球也是无稽之谈,据圈内人士表示,艾弗森的薪水是CBA俱乐部无法承受的。可以说,艾弗森的领袖信念决定了他突然退役的心态,总冠军戒指并不是他最在乎的东西。

  艾弗森荣誉榜

  在1996年作为状元身份加盟NBA费城76人队后,艾弗森在其随后的13年职业生涯中(本赛季忽略不计)获得几乎所有的个人荣誉,他1次获得常规赛MVP,10次入选全明星,其中2次还成为全明星MVP,此外还有4次加冕得分王。他职业生涯总共打了886场比赛,留下场均27.1分、3.7篮板、6.2助攻以及2.2抢断的数据。

  ★1996-1997赛季新秀全明星MVP、年度最佳新秀、新秀第一队、新秀总得分历史纪录(1787分)

  ★1998-1999赛季常规赛得分王、最佳阵容第一队

  ★1999-2000赛季最佳阵容第二队

  ★2000-2001赛季最佳阵容第一队、常规赛得分王、抢断王、全明星MVP、常规赛MVP

  ★2001-2002赛季最佳阵容第二队、常规赛得分王、抢断王

  ★2002-2003赛季最佳阵容第二队、常规赛抢断王

  ★2004-2005赛季全明星MVP、得分王、最佳阵容第一队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