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CBA新赛季变化多多 篮协取消外援自由上场规定

来源:新华社
2009年11月27日15:29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体育专电 题:CBA新赛季变化多多

    新华社记者 单磊

    2009/2010赛季全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将在12月19日拉开大幕,27日中国篮球协会宣布了一系列新赛季的举措和规则,可以看出新赛季将有众多重大的变化。

    最大的变化是新赛季将有17支队伍参赛。云南红河队由于经营不善,没有参加今年的评估工作,结果没有获得参赛资格。中国篮协也没有扩军计划,因此下赛季将少一支球队参赛,这样每一轮都有一支球队轮空。新赛季取消了南北分区,也就没有了上赛季的同一赛区两次主客场,不同赛区一次主客场的规定。新赛季常规赛采取主客场双循环制,每轮8场比赛,共34轮。常规赛比赛总场次272场,这比上赛季的432场减少了很多。

    没有了南北分区,季后赛的名额决定也不分地域,常规赛成绩最好的8支球队晋级。常规赛结束后,2010年3月18-20日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举办全明星周末。3月24日季后赛开始,最迟4月30日结束,这个赛季历时近4个半月,而上赛季近半年的赛程。

    另一个重大的变化就是外援政策。在信兰成成为新一任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之后,就对上赛季不限制外援的政策提出了意见。新赛季取消了外援自由上场的规定,采取4节6人次的方法。在2名外援政策不变的情况下,这意味着1名外援可以打满全场,另一名能打半场比赛。不过各队在面对八一队时仍旧采取4节5人次的老办法。

    在外援更换上,允许各球队多一次调换外援的机会,达到3人次。而且注册及更换外援的时间放宽,不再要求在联赛开始前就必须办理注册,更换外援的截止时间也推迟到季后赛半决赛开始前。这一改变也迎合了各俱乐部的要求,上赛季超过一半的俱乐部中途都更换了外援,因此宽松的外援注册制度将有利于各球队在赛季中及时调整人员。

    第三个重大变化是规则上。为了与即将实行的国际篮球新规则接轨,本赛季在季后赛阶段将现行的三分线距离后移50厘米,达到6.75米。国际篮联在2008年4月做出决定,延长三分线距离,这一决定将在2010年10月1日正式在全世界实行。联赛办公室主任张雄在解释这条规定时说:“国际篮联说各会员协会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何时更改(三分线距离),我们希望将这一规则更改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因此决定在季后赛开始实行。这样给了各球队适应的时间,也可以在小范围(8支球队)内测试。当然我们希望各球队能尽快适应这一新规则,有正面的效应就更好了。”

    新赛季众多变化,很多都是触及CBA联赛最根本的规章制度。中国篮协在25日-26日先后进行了联赛委员会工作会议和联赛工作会议,让各俱乐部老总来京讨论这些变化。张雄说:“从各俱乐部反馈的意见来看,他们都没有对这些变化有什么异议。各俱乐部都表示会尽快适应规则的变化,争取最佳战绩。”(完)2009/11/27 15:29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