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2010南非世界杯分组抽签 > 非洲区综合

最弱东道主却最神秘 翻版"02韩国"预示黑马奇迹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灏
2009年12月02日05:23

    搜狐体育讯 谁是2010年南非世界杯最神秘的队伍?如果说朝鲜队是因为国家的特殊原因而令人好奇的话,那么东道主南非就是因为“人为”的因素被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由于不用参加世界杯预选赛,南非少了许多公开亮相的机会,而一个月之前的换帅,则更是增加了南非人的不确定性。神秘的东道主有望以黑马身份亮相世界杯。

  在南非世界杯出线的32强中,南非国家队是“最晚”在国际足联亮相的足协代表队。尽管早在1957年南非足协就是非洲足联的创始会员之一,但这个国家长期以来的种族隔离政策却让他们远离国际足联。1976年屠杀索维托平民事件发生后,南非更是被彻底驱逐出了FIFA。直到1991年种族隔离消亡后南非才被允许回到国际足联,1992年7月7日,多种族混合的国家队以1-0击败喀麦隆,才开启了“现代南非队”的历史。

  在历史原因之外,东道主的身份也让南非变得神秘。由于非洲区预选赛第二轮同时也是2010年非洲杯的预选赛,因此南非在这个赛事中出席,但他们在小组赛中表现糟糕,2胜3平1负仅列第三,失去了晋级非洲杯决赛阶段的机会。2009年10月上旬,桑塔纳执教下的南非以0-1的比分先后不敌欧洲中下游球队挪威和冰岛,南非足协终于坐不住了,桑塔纳下,佩雷拉上。

  目前世界排名第86的南非被媒体戏称为“史上最弱东道主”,这显然不是这个第一次举办世界杯的非洲国家所愿意看到的。对于小组赛即遭淘汰的预测更让南非足协不爽,不过巴西名帅佩雷拉重新执掌教鞭,这无疑大大增加了东道主获得好成绩的信心。巴西名帅曾经5次率领球队参加世界杯,其中既包括1994年率领巴西队举起大力神杯的壮举,也带过科威特、沙特、阿联酋这种弱旅参加世界杯,丰富的大赛经验是老帅的最大资本。

  国际足联对东道主暗中相助的潜规则则是南非国家队另一个“杀手锏”。力保东道主进入淘汰赛阶段几乎是一个不成文的规定,除了东道主以种子身份参加抽签外,FIFA还会用无形之手帮助那些实力不算太强的东道主扫除出线障碍。1994年世界杯东道主美国抽到罗马尼亚、瑞士和哥伦比亚,可谓占尽天时;2002年韩国队小组对手虽有葡萄牙,但美国、波兰两队足够确保他们出线;而另一个东道主日本人的分组更加理想,比利时、突尼斯与俄罗斯,没一支够分量的。

  说到这里就不能不提2002年的韩国。在“勇夺”小组头名后 ,韩国人先是在淘汰赛首轮加时赛2-1击败意大利,又在四分之一决赛中5-3气走西班牙——当然,这两场比赛的主角与其说是场上22名队员,还不如说是当值主裁判和FIFA的暗箱操作。在场内场外多种因素的作用下,韩国人上演了历史上最让人“瞠目结舌”的黑马奇迹。当然,主教练希丁克的运筹帷幄,韩国球员的“跑不死”精神,以及红魔啦啦队山呼海啸般的支持也是必不可少的因素。

  但你以为南非没有这些优势吗?除了几乎不可避免的“政策优势”,南非人在主教练、球员、球迷这三方面也像极了2002年的韩国队:佩雷拉的名头一点都不必希丁克差,巴西教头的世界杯战绩甚至还好过荷兰人;韩国队文有安贞焕、武有朴智星,而南非则拥有莫科纳(布莱克本)、皮纳尔(埃弗顿)等知名球员;红魔啦啦队堪称韩国队的第12人,而南非人独有的乐器Vuvuzelas更是通过联合会杯让全世界见识到了它的威力——那种嗡嗡的叫声在耳边缠绕,简直是一种非人的折磨。

  诸多的相似因素,是否预示着2010年南非人的黑马奇迹?

  (搜狐体育 张灏)

  

  
责任编辑:zhaolangx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