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2010南非世界杯分组抽签 > 阿根廷新闻

世界杯32强阅兵南美篇:巴西高效 阿根廷队混乱

来源:新华社
2009年12月02日11:01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体育专电 题:巴西高效 阿根廷混乱

    ——南美篇(上)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无论是历届世界杯战绩,还是从世界足坛的格局来看,南美两强巴西队和阿根廷队一直是能够对抗欧洲列强的两强。然而,从近来的预选赛成绩看,昔日的“南美双雄”目前只剩下了一个王者,那就是巴西队。嘴上不服输的阿根廷队只能算一支折了翅的“病鹰”,亟待“良医”的解救。

    在邓加大刀阔斧地改造下,2006年世界杯上那支高傲散漫的“桑巴军团”在保留了华丽的同时,“舞步”更加扎实有力,谦逊自信、高效强硬以及执行战术的高度纪律性都注入了这支球队的血液中,夺取第6座冠军奖杯是巴西人唯一的目标。

    反观阿根廷队,固执的主帅马拉多纳继续着我行我素的风格,尽管不断变换着阵容,但后防体系漏洞百出,前场进攻依然毫无章法,阿根廷队在结束了噩梦般的预选赛之旅、勉强舀到前往南非的门票后,留给他们变革的时间只剩下6个多月。

    巴西:高效强硬剑指第六冠

    五星巴西共18次打入世界杯决赛圈,并先后在1958、1962、1970、1994和2002年五次捧起冠军奖杯,两次获得亚军(1950、1998年),是当今世界足坛唯一一支五夺世界杯冠军的球队。

    主教练邓加在球员时期是巴西队的“铁腕”队长,也是桑巴军团1994年冠军队的功勋球员。在前任佩雷拉未能在德国世界杯上带队进入四强后,没有什么执教履历的邓加凭借独特的人格魅力走马上任,接过了巴西队“沉重”的教鞭。

    在经过一段令人质疑的磨合期后,邓加的巴西队逐渐走向正轨,高度的纪律性和极强的自信心逐渐灌输到球队中,简洁强硬的打法更加高效,防守反击犀利逼人。在随后的2007年美洲杯和今年的联合会杯上,巴西队两次捧杯,重现王者霸气。

    在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中,逐渐进入状态的巴西队提前三轮从凶险的南美赛区出线,其中包括客场3:1痛击劲敌阿根廷的关键一役。巴西队的客场战绩骄人,曾先后以3:0和4:0的大比分横扫劲旅智利队和乌拉圭队,但主场战绩稍差,尤其面对密集防守时巴西人显得进攻办法不多,曾被玻利维亚、阿根廷等4队逼平。在18轮预选赛中,巴西队仅输2场,分别负于巴拉圭队和玻利维亚队。

    邓加麾下的球员大都实用高效。2007年世界足球先生卡卡目前仍是国际足坛最出色的球员之一,中场出色的组织能力、大力远射以及从中线即可长途奔袭杀入禁区的冲击力让主教练青睐有加。高效前锋法比亚诺射门力量和准头俱佳,11场预选赛攻入9球,成为队中的头号射手,在邓加喜欢的防守反击战术中,法比亚诺的高效将扮演重要角色。

    即便邓加的打法让挑剔的球迷感到观赏性不足,但目前的这支巴西队在场上处于被动时可以从容不迫,战术选择游刃有余,防守反击更有极高的效率。攻守俱佳且三条线上人才济济的巴西队有望在南非成就“六冠王”伟业。

    阿根廷:球星云集但求“巧妇”

    阿根廷队共14次打入世界杯决赛圈,并在1978、1986年两度捧杯,在1930、1990年两获亚军。

    “球王”马拉多纳自从去年11月从巴西莱手中接过阿根廷队帅印后就争议不断。之前从未执教过世界强队的迭戈带队成绩不佳,阿根廷队在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中一共输掉4场,险些品尝到自1970年以来首次缺席世界杯决赛圈的苦涩。马拉多纳的执教风格饱受质疑,被外界指责用人不当且技战术毫无章法。

    在预选赛最后一场艰难以1:0挤掉乌拉圭队后,阿根廷人才长舒一口气,勉强搭上了前往南非的末班车。然而预选赛中“耻辱”的比分却让阿根廷人难以忘记,客场1:6惨败玻利维亚队、主场1:3负于巴西队,阿根廷队的世界排名在11月一度滑落至第8位。

    尽管球队现状一团糟,但一大批天才球员仍有希望撑起阿根廷在南非的希望。22岁的梅西已是世界足坛的佼佼者,在比赛中可以起到一锤定音的效果。在带领巴萨成就“三冠王”伟业后,国家队中略显“沉闷”的梅西需要在世界杯的舞台证明自己。

    由于前球队核心里克尔梅不入“老马”的法眼,34岁的老将贝隆得以重归国家队,并被马拉多纳期望起到串联中前场的作用。然而,年龄、伤病、体能和起伏的状态成了限制这位老将发挥的不利因素。

    一旦没有了组织核心,阿根廷队在进攻中往往杂乱无章、破门乏术。后腰马斯切拉诺虽强悍十足,但仍是一个缺乏创造力的工兵,梅西擅打前锋但全局观欠佳,重新唤回里克尔梅或是找到一个合适的蘀代者,并将球队捏合成一个整体是阿根廷队急需面对的问题。

    对于马拉多纳来说,“潘帕斯雄鹰”能否振翅翱翔于南非大陆只有最后6个多月的时间。毕竟,球星云集的阿根廷队“米粮”皆备,只求一个“巧妇”。(未完待续)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