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媒体评论

生活日报:从《西游记》说到中国足坛反赌打假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2009年12月02日11:13

  □本报记者 马纯潇

  近来我在重读《西游记》,正赶上中国足坛一场声势浩大的反赌打假风暴如火如荼地进行,几乎天天都有不法之徒落网的消息见诸报端。形势虽然喜人,却也让人疑惑:落网的都是一些“小妖怪”,怎么不见道行更深、修炼更精的“老妖怪”?这些落网的妖怪背后有没有背景更深的“神仙”支持?

  我们就以《西游记》说一下目前的足坛反赌打假风暴。

  一部《西游记》,就是一部降妖除怪的全记录。然而,同样是妖精,同样是破坏了唐僧师徒的西天取经大业,最后的结果却有天壤之别。以玉兔精和蝎子精为例,二人都对唐僧起了色心,犯的都是强奸未遂罪,玉兔精犯的罪还更大些(囚禁真公主,应该是非法拘禁罪),可玉兔是嫦娥的宠物,蝎子是没有背景的“野路子”,最后结果是玉兔精被嫦娥抱走,而蝎子精则先被昴日星官降伏,后被猪八戒打成了肉酱。有网友这样总结:《西游记》中有点背景的妖怪都会被老上级接走,没有背景的妖怪才会被孙悟空一棒子打死。

  看看我们这场反赌打假风暴中的已经落网人员名单:王鑫、王珀、尤可为、杨旭、钟国健、丁哲……除了王珀知名度稍高之外,其他人只能算得上“刁钻古怪、古怪刁钻”之类的小妖,怎么就不见大鹏金翅雕、六耳猕猴、牛魔王之类的厉害角色?而且涉案人员仅限于中甲以下的非顶级联赛,难道中超联赛被孙悟空的金箍棒画了个圆圈,妖魔鬼怪就进不来了?目前看来,尽管我们的反赌打假风暴声势浩大,但抓几个小妖怪绝不能算得上取得了大成果,只有抓到了修炼更深背景也更深的老妖怪才能让人真的相信有关部门降妖除魔的决心和信心。

  仅仅是降妖除魔依然不够。在《西游记》中,一些妖怪之所以兴风作浪,不仅仅是因为他们手里有几件宝贝,更重要的是他们背后有“神仙”的支持,或者有很多妖怪就是神仙派出去的,比如金角大王、狮猁王、九灵元圣等就分别与太上老君、文殊菩萨、太乙天尊有关,大鹏金翅雕甚至算得上是如来佛的娘舅。如果我们抓了妖怪,妖怪背后的“神仙”们怎么办?

  历史和现实证明:妖怪好抓,神仙难办。但是如果只抓妖怪 ,让神仙们继续逍遥下去,妖怪还会重生,甚至越来越多。过去在中国足协主持之下,也曾经多次表明要如何如何,最后总是不了了之,害得一个龚建平成了替死鬼,中国足球却已是病入膏肓 ,积重难返 。—— 其中最大的教训之一就是他们只有抓小妖怪的能力(或者愿望)。

  好在这次出手的已经不是中国足协,这让我们对反赌打假风暴充满信心。那么,这场斗争如何才能取得彻底胜利?

  ——既要抓妖精,也要抓神仙。因为很多神仙就是妖精变的。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