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2010南非世界杯分组抽签 > 亚洲区综合

世界杯亚洲篇:东亚三强蓄势待发 澳洲期待突破

来源:新华社
2009年12月03日09:28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体育专电 题:东亚三强蓄势待发 澳大利亚期待突破

    ——亚洲篇

    新华社记者吴俊宽

    “东风强势压西风”、“外来和尚会念经”,这两句话能够很好地概括2010年南非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格局。虽然和四年前一样,亚洲区最终获得了四张世界杯决赛阶段的入场券,但是名额的分布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日、韩、朝三队的联手出线让东亚足球获得前所未有的压倒性胜利,西亚球队20年来首次无缘世界杯。而大洋洲的霸主澳大利亚在加入亚足联之后,也如愿以偿地“抢”得一个出线席位。

    韩国:当“神奇”已成往事

    算上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太极虎”韩国队已经连续七次杀入世界杯的决赛圈。除了悠久的传统之外,韩国队在世界杯的舞台上同样拥有骄人的战绩。

    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上,占齐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太极虎”一路闯入四强,实现了亚洲球队的历史性突破,如此惊艳的表现是任何亚洲球队都望尘莫及的。

    不过韩国队若想在南非续写神奇已经不太可能,对于韩国队来说,小组出线应该是一个比较现实的目标。目前的韩国队年龄结构合理并且人才济济,其中最为星光闪耀的当数曼联队的中场球星朴智星。这位28岁的“亚洲红魔”已经在欧洲顶级俱乐部打拼多年,并逐渐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他作风顽强、不惜体力、攻守兼备,是韩国队连接前后场的纽带。

    效力于摩纳哥队的年轻前锋朴周永肩负着为“太极虎”摧城拔寨的重任。朴周永以灵活和速度见长,门前嗅觉灵敏,代表韩国队出场38次已经有13球入账。除了朴周永之外,有着“韩国杰拉德”之称的20岁小将寄诚庸、薛琦铉、车杜里等在欧洲高水平联赛效力的球员将成为韩国队的中坚力量。

    日本:“东瀛武士”依旧“锋无力”

    日本队是全球范围内首支从预选赛中脱颖而出获得南非世界杯入场券的球队,主教练冈田武史对于未来有着很高的期待。在客场战胜乌兹别克斯坦稳获出线资格之后,冈田武史就喊出了目标锁定世界杯四强的豪言壮语。不过对于常年坚持技术风格踢法的日本队来说,如果无法解决锋线进攻乏力的老毛病,在南非小组出线也许将成为奢望。

    作为一支亚洲球队,日本队的中场人员储备是十分雄厚的,甚至可以说是奢侈的。中村俊辅出众的组织调度能力以及精准的任意球脚法,在凯尔特人队效力期间已经得到充分展示,昔日苏格兰年度最佳球员的荣誉也是对其价值的肯定。刚刚当选2009年度亚洲足球先生的远藤保仁也是一名攻守俱佳的中场悍将。新科德甲冠军沃尔夫斯堡队的边路快马长谷部诚突破和传中能力都十分出色。23岁的年轻球员本田圭佑是日本国奥队的组织核心,作为中场球员曾经当选荷乙联赛的射手王以及最有价值球员,具有很大的潜力。

    相比阵容强大的中场,前锋线则是日本队的“短板”。效力于意甲卡塔尼亚队的森本贵幸有可能帮助球队改变“锋无力”的现状。虽然年仅21岁,但是森本贵幸已经在卡塔尼亚队站稳了脚跟,并逐渐争取到首发的位置,在意甲赛场上也屡有斩获。

    朝鲜:最神秘的黑马

    说朝鲜队是一支黑马球队一点都不夸张,历史上朝鲜队只有一次参加世界杯决赛圈比赛的经历,但是就一举杀入了八强。1966年的世界杯上朝鲜队先是在小组赛上1:0爆冷击败意大利队,八强战中若不是因为“黑豹”尤西比奥出色的个人能力帮助葡萄牙5:3完成惊天大逆转,朝鲜队甚至有可能杀入半决赛。

    如今的朝鲜队虽然很难复制44年前的辉煌,但是这支很少在国际赛场上亮相的神秘之师依旧具备爆冷的能力。严明的战术纪律以及顽强的意志品质是朝鲜队的一个鲜明特点,不过缺乏大赛经验也是他们明显的缺点。球队整体风格上攻弱守强,在亚洲区十强赛中只打入了7个进球,是四支出线球队中进球数最少的。最终他们凭借净胜球的优势才力压沙特队,以小组第二的身份与韩国队携手出线。

    澳大利亚:“世界杯移民”终偿所愿

    作为大洋洲的霸主,澳大利亚队硬是费尽周折加入亚足联“分一杯羹”。不过这次澳大利亚人的“世界杯移民”政策倒是收到了成效。十强赛中“澳洲袋鼠”6胜2平保持不败并且仅丢一球,力压日本队获得小组第一。

    2006年的世界杯上,澳大利亚队在神奇教练希丁克的率领下小组出线进入16强,并且险些将最终夺冠的意大利队掀落马下。如今“袋鼠军团”的主教练已经换成了维贝克,战术打法较之四年前也有不小的变化。不过一批在欧洲效力的海归球员依旧是球队的中流砥柱。埃弗顿队的中场卡希尔屡屡能够在关键时刻为球队建功,同在埃弗顿的中后卫内尔身体条件出众经验丰富,是澳大利亚后防线上的“铁闸”。富勒姆俱乐部的37岁老门将施瓦泽老而弥坚,是球队防线上的最后“堡垒”。

    曾经两次杀入世界杯的澳大利亚队最佳战绩就是16强。以目前澳大利亚队的实力,只要不被分在死亡之组,小组出线的希望还是比较大的。不过如果想在南非实现突破走得更远,维贝克必须充分挖掘现有队员身上的潜力。(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