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鸟巢变身滑雪场引发新一轮竞争 京城雪场忙血拼

来源:竞报
2009年12月04日00:44

  文/闫文亮

  随着冬天的气息越来越近,新一轮的滑雪热潮又将上演。如今,京城周边的滑雪场已有十多家,今年鸟巢滑雪场的加入使滑雪场的竞争从郊区延伸到了市内,如何在大蛋糕中切到更大的一块,成为各家滑雪场的当务之急。

  拼价格:现场买门票,不如网上找代理

  新的雪季中,大多数雪场的价格不会有大的变化。如果从代理商处购票,还能获得一定额度的折扣。  

  11月的两场大雪使京城滑雪场提前预热,早在11月中旬,就有滑雪场陆续通过手机短信发布开场通告。据记者了解,新的雪季中,大多数雪场的价格不会有大的变化。如果从代理商处购票,还能获得一定额度的折扣。

  一周以前,位于密云县城南方的南山滑雪场开始试营业,期间推出一折酬宾。据工作人员介绍,由于雪道尚未全部开放,目前暂时设定1600人的上限,但近几天来,即使在工作日,客流量也常常接近或达到上限,在双休日甚至超过2000人。市场营销总监徐心文告诉记者,南山滑雪场虽然每年都会有试营业酬宾活动,但爱好者今年热情空前高涨,客流量比去年有明显增加,增长幅度达到30%-40%。而位于西五环的万龙八易滑雪场不久前推出7折酬宾,客流与去年相比更是成倍增长。照此推理,今年滑雪场的火爆可以预见。

  据北京市体育局去年统计,各滑雪场平时滑雪两小时的费用大多在80元-150元之间,节假日略有上调。记者咨询的几家滑雪场均表示,今年的门票价格将不会上调。一位业内人士还向透露,虽然滑雪场都对门票价格明码标价,但这些价格几乎都形同虚设,原因就在于消费者可以通过一些代理商拿到更为优惠的价格。该人士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与其直接到滑雪场门口购票,还不如在网上搜索代理商。他同时表示,很多人觉得滑雪是项贵族运动,这其实是几年以前的误区。和网球等运动项目相比,滑雪场在缆车运行、造雪等方面投资巨大,价格却不见得高出多少,“在市区打个网球,两小时的价格也和滑雪差不多了吧!”

  拼服务:不光拼滑道,还得拼餐饮

  南山滑雪场今年在滑道上又有创新,除已有的中级“猫跳道”拓宽延长外,还在高级道缓坡段改造“小波浪”雪道。  

  各家滑雪场分布在北京各处,除了基于自然距离的辐射范围,争夺更多客流当然要靠特色。南山滑雪场的单板公园、万龙八易滑雪场的美食等,均在圈内闯出不小的名气。

  作为国内首个专业单板公园,南山麦罗单板公园自2004年建成以来,成为国内单板滑雪的一面旗帜。单板公园内设4个难度不同的跳台、一个单板墙、6个形状各异的铁杆、标准设计U形槽,还有多种不同高度、难度的铁杆、跳台、单板墙、U形槽等,便于滑雪者做翻转、腾空跳跃、空中抓板等极限动作,高、中、高级单板滑雪者都能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练习的设施。南山滑雪场今年在滑道上又有创新,除已有的中级“猫跳道”拓宽延长外,还在高级道缓坡段改造“小波浪”雪道,对中高水平爱好者以及野雪爱好者提高技术大有帮助。

  拥有6条不同级别雪道的万龙八易滑雪场距市区相对较近,从北京西站往西,车程只有15分钟,距离上的优势使得夜间滑雪成为可能。从去年开始,万龙八易滑雪场力推夜场滑雪,雪场设有200多个灯塔,1000多个灯具,七彩镭射幻灯与空中探照彩灯还一道营造出不少浪漫气息,“下班以后去滑雪”的口号还真吸引了不少白领。

  由于合伙人有餐饮业背景,种类繁多的自助餐成为万龙八易的最大特点。对很多滑雪场而言,餐饮并非主要卖点,所以大多数雪场内的饭菜虽然不见得“质次”,但“价高”却是不争的事实。不过万龙八易却从开业伊始便将餐饮作为吸引客流的重要手段。记者在宽敞的二楼就餐大厅中,各式中西菜肴一字排开,从大虾、螃蟹到各色西点、沙拉,应付大多数人的口味可谓绰绰有余,38元的价格很具竞争优势。如果以夜场130元的价格打7折计算,精美自助外加滑雪的费用不过91元,可谓超值。

  拼距离:交通不是问题,特色才是关键

  有很多外地旅游团已经计划将“鸟巢滑雪”纳入北京游的行程安排。  

  随着高速公路网线的完善,市民去郊区滑雪的距离大大缩短。不过,和近郊各大滑雪场相比,市区内的滑雪场最大的优势自然就是方便快捷。这方面的代表是朝阳公园亚布洛尼滑雪场和即将开业的鸟巢滑雪场。

  亚布洛尼滑雪场从2003年开始正式对外营业。说起来当初的想法比较简单,就是看到郊区兴建了不少滑雪场,于是就考虑为什么不能在市区里也搞一个,结果这一搞就是7年。

  从规模而言,公园里的滑雪场自然和郊区雪场无法相比;由于地势所限,铺设高级道也有一定困难,所以主要是初级滑道和中级滑道。亚布洛尼总经理尚长春表示,滑雪场针对的是初学者以及以家庭为单位的滑雪爱好者。比如有的爱好者初次接触滑雪,对郊区的大中型雪场心存敬畏,就先来这里“试试水”;有的家长双休日带孩子上朝阳公园游玩,既能在游乐区里找到自己喜爱的项目,顺便还能不必远行便过把滑雪的瘾,也是不错的选择。据介绍,亚布洛尼滑雪场正在酝酿公园“套餐”,将滑雪场、游乐区、餐饮区以及温泉等项目打包出售,为爱好者提供全面服务。

  既然以初学者为主,教学自然也是亚布洛尼滑雪场的一项重要工作。据介绍,亚布洛尼滑雪场此前的教练大多来自亚布力滑雪场,今年还请来部分瑞典教练,为不同水平的爱好者提供更多选择。目前,瑞典教练的分级以及价格制定正在进行中,将在12月5日前全部完成。

  从今年开始,鸟巢将成为北京另一家位于市区内的滑雪场。本月19日,鸟巢首届欢乐冰雪季将拉开序幕,包括主场馆和热身场在内的5.7万平方米场地将被改造成一座连接鸟巢场馆内外的滑雪场。鸟巢的加入使滑雪场的竞争从郊区也延伸到了市内,但对于来自鸟巢滑雪场的潜在“威胁”,亚布洛尼方面并不在意。尚长春表示,朝阳公园内有各种综合项目,而鸟巢是更像是一个景点,双方的目标消费者并不相同。据记者了解,确实有很多外地旅游团已经计划将“鸟巢滑雪”纳入北京游的行程安排。

  部分滑雪场简介

  万龙八易滑雪场 高、中、初级雪道5条;1条单板练习道、1条免费教练学道

  南山滑雪场: 高、中、初级雪道11条;麦罗单板公园

  怀北滑雪场 高、中、初级雪道7条

  军都山滑雪场 总长4000余米

  亚布洛尼滑雪场 中级、初级、儿童雪道3条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