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北方球队

姚明老搭档征服山西 总经理:泰勒与威尔斯不同

来源:新华社
2009年12月04日08:53

    新华社太原12月4日体育专电(记者叶健)前火箭队主力大前锋莫里斯·泰勒日前与山西汾酒俱乐部签约,一旦体检通过,莫里斯·泰勒将成为新赛季CBA最大牌的外援之一。

    尽管新赛季CBA的外援不如上赛季那般星光闪耀,但新加入的泰勒和斯威夫特仍延续着CBA的NBA对流。一些人士认为,连续两个赛季有多名前NBA知名球员来华打球表明,以往CBA向NBA单向输送人才的历史结束了。

    CBA再添NBA面孔

    山西汾酒俱乐部总经理张北海3日说,泰勒是于11月24日抵达山西省会太原的,经过几天的试训,俱乐部对他的表现满意,已与他签订了合同。一旦通过体检,泰勒将正式成为山西汾酒的一员。

    张北海赞扬泰勒试训期间的“职业化表现”。他说,作为一名拥有534场NBA比赛经历、场均贡献11分、4.6个篮板的球员,泰勒无论是训练还是生活,都显得非常职业化,性格随和,不耍大牌。

    “这和去年邦奇·威尔斯的大牌作风截然不同,改变了我们‘NBA球员难以管理’的印象。”2008-2009赛季,威尔斯曾短暂地在山西汾酒效力,当时,和他超强的得分能力齐名的,还有他桀骜不驯的性格和脾气。

    泰勒加盟CBA,唯一的变数是他的膝伤,此外他的体能储备也让欣赏他的教练担忧他无法支撑整个赛季。但泰勒的实力让人无法舍弃,“尽管目前教练组还在评估,但泰勒基本上可以确定留队了,”张北海说。

    一旦泰勒最终加盟,他将为CBA新赛季再添一张NBA面孔。不久前,另一名NBA悍将斯特罗迈尔·斯威夫特成为了山东黄金队的球员。

    CBA和NBA人才对流将日益频繁

    从上个赛季开始,一大批有实力的前NBA球员来到CBA,改变了中美两大篮球联赛的人才流动方式。

    上赛季这份人们耳熟能详的名单上有德里克·安德森、大卫·哈里斯、科克·斯奈德、詹姆斯·怀特,还有从火箭队重新回归东莞的哈里斯,当然还有“棒子”威尔斯、“死神”斯马仕·帕克。

    事实上,NBA边缘人来CBA打球并非始于上个赛季,但真正有实力的NBA球员来“CBA淘金”却是从上赛季掀起的。而新赛季距开赛还有半个月,就有斯威夫特和泰勒新加盟CBA,更是让人对新赛季会有多少前NBA球员来华充满想像。

    尽管上赛季这些NBA球员被有些人批评为“过多地占据了出场时间,不利于中国年轻人成长”,但无论是媒体还是球迷,大部分人都乐见NBA球员来华打球,他们认为,NBA球员无论是来淘金还是养老,都有助于CBA的发展。

    这部分观点认为,这些球员的到来,直接的作用是使比赛变得好看,其次是能通过对抗带动本土球员的成长,再次会刺激票房,从而给各家俱乐部带来更多投资。

    一些球迷还认为目前中国篮球有点像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日本足球。那时,正是许多过气欧美足球明星的到来,成为促使日本足球腾飞的重要力量。

   淘金热的背后:知名度、姚明和收入

    山西大学体育学院教授成民铎说,NBA球员成群来华的原因,首先是CBA联赛整体竞技实力的提高,CBA联赛在世界范围内影响力不断扩大的自然结果。

    经过多年的苦心经营,CBA在海内外的影响力日益扩大。上赛季威尔斯加盟山西时,张北海就说,“威尔斯看中的不是我们这家俱乐部,而是CBA的品牌。”而近年来中国国家队在国际赛场的表现,更为CBA在国际上挣得不少“印象分”。

    其次,姚明、易建联等“出口型人才”的助推作用。有人说:“从某种意义上说,外国人是先知道姚明,才知道中国有篮球联赛的。”这里的姚明可以更宽泛地理解为以姚明为代表的王治郅、巴特尔、易建联、孙悦等人。正是他们用汗水和付出,让外国人知道有CBA。

    与此同时,也正是有了姚明等人,中国人才会关注姚明等人的队友,所以才有了上赛季CBA中的“火箭帮”一说。

    此外,收入和地位也是NBA球员们来CBA打球的重要原因。在NBA孤坐冷板凳、舀非保障性合同,而到了CBA却是各队的绝对主力,舀数万美元的月薪,还有各类的隐形收入,且受到巨星般的追捧,这对职业球员的吸引力无疑十分巨大。(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