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09中超颁奖典礼 > 各方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中超颁奖,冬天里的一件皮猴儿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娄一晨
2009年12月04日10:48

  今天,中国足协将在上海举行2009年度中超联赛颁奖盛典。

  就在周三晚间,一起踢球的几个球友和我聊到了这个话题。言语间,众人皆表示正值扫赌打假,司法介入的关键时刻,中国足协难道还要借所谓颁奖盛典来为自己脸上贴金不成?我只能奋力解释此盛典绝非是要和公安部门唱对台戏,实在是年初就已计划安排,更兼有赞助商条款制约,不办不行。足协诸公也不是先知先觉啊,只能说是流年不利罢了。

  有时候想想中国足协也真不容易:15年前下定决心走职业化道路时曾赢得一片赞扬;甲A年代的火爆球市连今天的周立波都要叹为观止;神州大地见证世界杯门票到手的空前盛况几乎可比肩奥运开幕;2004年亚洲杯决赛国足死拼日本的血性更是让无数国人热血沸腾……现在谁还记得这些?

  回顾过去的15年,我们会发现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赛意外地成为了中国足球发展的分水岭。中国足协猜对了之前的开局,却做梦也想不到会有今天这样尴尬的处境。然而中国人历来最讲究“一俊遮百丑”,独具国情的中国足球当然也不会例外,所以一年一度的中超联赛颁奖盛典毫无疑问就变成了表彰全年,展望来年的最佳标签。只是今年的颁奖盛典却委实挑了一个太过诡异的时间点,而其中各奖项的候选人提名又充分反映了足协困境之下所能做的全部腾挪本领。

  首先,最佳球员和最佳射手全部归属外援是情理之中,谁让咱中国足球在亚洲都只能算二三流呢?其次,最佳新人的评选基本上不会引来公众的不良想象,毕竟两位新人代表的是未来,代表的是希望,公众不会残酷到连希望都一点不留吧?接下来,最佳教练相对困难,毕竟扫赌打假风暴太容易把国产教练牵连其中。好在唐尧东和李树斌两人足够低调,各自执教的球队又绝无树大招风之嫌且今年成绩过硬,难题就此解决。最后也是最让人头大的就是最佳裁判的评选,因为从当年的龚建平开始,中国裁判无好人几乎人尽皆知,只好委屈孙葆洁再当选一回了,呵呵。

  小时候听马三立先生的相声,印象最深的就是《相面》中的那个全活人儿,问什么有什么,硬是把个相面先生憋到胡说八道,最后问出人家过冬没有皮猴儿才算勉强过关。又到冬天了,中国足球的冬天,面对着扫赌打黑的暴风骤雨的问询,中国足协也像那个全活人儿一样,问什么就有什么,那件能够御寒保暖的皮猴儿在哪里呢?显然,今年的颁奖盛典不是。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