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2010南非世界杯分组抽签 > 南非世界杯抽签

世界杯冠军奖金大涨 另出资4000万补偿俱乐部

来源:现代快报
2009年12月05日03:18

  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抽签结果已经出炉,可以说,从这一刻开始,入围决赛圈的32强将开始有针对性地备战半年后的南非决战。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经济大环境并不好的情况下,明年世界杯却是“钱”途光明,因为国际足联将世界杯的总奖金额提升了61%,其中冠军奖金达到了3000万美元(约合1994万欧元)。

  财大气粗

  冠军奖金涨了1000万美元

  北京时间昨天,国际足联执委会专门召开会议,其最重要的议题就是确定世界杯的总奖金额,以及这些奖金将如何进行分配。

  2006年德国世界杯,国际足联一共发出了2.6亿美元的总奖金,其中冠军的奖金是2000万美元左右。考虑到近年来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外界原本都认为南非世界杯的总奖金额将不会有大幅上涨,然而最终的结果却有些令人吃惊——明年世界杯的总奖金额高达4.2亿美元,涨幅达到了61%,其中冠军奖金涨了几乎一半,达到3000万美元,而亚军也将可以拿到2400万美元,这一奖金数额比德国世界杯的冠军还要高。除此之外,获得三、四名的球队的奖金将达到2000万美元,排名5-8名的球队均可以获得1800万美元的奖金,而从小组获得出线权进入16强的球队则分别可以获得900万美元,即便是三场小组赛后出局的球队也将有800万美元的奖金入账。与此同时,国际足联还将向32强中的每一支球队提供100万美元的额外资金,这笔钱主要用于各支球队在世界杯备战期间的各种费用。

  逼于无奈

  4000万美元补偿给俱乐部

  除了正常的比赛奖金之外,国际足联此次还专门设立了一笔补偿金,“这笔钱是用来给那些有球员参加世界杯比赛的俱乐部,”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表示,“发放的标准是每名球员每天1600美元,时间则是从世界杯开始前15天开始,到这名球员所在球队结束世界杯之旅后一天结束。”

  据瓦尔克透露,这笔补偿金的数额暂定为4000万美元。据悉,国际足联之所以破天荒地向各家俱乐部发放补偿金,主要是因为受到了来自欧洲以及南美一些顶级俱乐部的压力。“我们理解俱乐部的心情,同时我们也希望以后国家队在征调球员时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麻烦,所以我们决定给输送了世界杯球员的俱乐部一定的补偿。”据瓦尔克透露,国际足联内部已经对俱乐部因为害怕球员受伤和过于疲劳,而在球员征调问题上阳奉阴违感到痛苦。

  不过,发放赔偿金并不是国际足联的发明,早在2008年欧洲杯时,欧足联就曾经向各大俱乐部做出了赔偿,当时这笔款项的总额达到了接近5000万欧元。现在看来,欧足联当时的慷慨解囊,也从一定程度上逼着国际足联多掏了这笔赔偿金,而对那些队中绝大多数球员都要参加世界杯的欧洲顶级俱乐部来说,他们很可能将因此获得近百万美元的收入。

  快报记者 陶晶

  ■延伸阅读

  爱尔兰有望获精神补偿

  南非世界杯的奖金分配出炉后,爱尔兰人肯定更加郁闷了,因为根据国际足联的规定,只要能获得南非世界杯的入场券就将可以获得900万美元的最基本收入。这显然也让国际足联对含冤而亡的爱尔兰愈发感到愧疚。就在北京时间昨天确定奖金分配方案后不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已经承诺,一定会给无法出现在南非世界杯上的爱尔兰以补偿。

  不过布拉特已经很明确地表示,肯定不会是经济补偿,“如果我们开了这样的先河,那么其他那些同样因为误判而无缘世界杯的球队肯定也会找到国际足联。但是,在那样一场关键的比赛中因为一个全世界都看到的手球而被淘汰,我们确实有必要给爱尔兰队在精神上做出补偿。”据了解,布拉特所说的补偿很可能是一个特殊的奖品,或者是一个象征着公平竞赛的奖项。快报记者 陶晶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只要认真踢,不会亏待你们的

  世界杯奖金不如欧洲杯

  国际足联将冠军奖金提升到3000万美元已经算是一大突破,不过这仍然不足以帮助他们成为冠军奖金额最高的足球赛事,即便是和欧足联主办的欧洲杯相比,世界杯的冠军奖金也处于下风。以2008年的欧锦赛为例,以全胜战绩最终夺冠的西班牙就获得了2300万欧元的奖金。不过欧洲杯的奖金计算方法和世界杯有所不同,世界杯是根据最终成绩拿取固定的奖金,而欧锦赛则是采用的奖金叠加法,当然,要想从小组出线,至少需要在三场小组赛中全部取得平局,因此只要是最终夺冠的球队,奖金肯定超过2150万欧元。

  不过要说世界上冠军奖金最多的足球比赛,那也轮不到欧洲杯。据相关统计显示,2008-2009赛季欧冠联赛的冠军得主巴萨一共拿到了3100万欧元的奖金,如果算上广告收入等将达到6000万欧元左右。而自从2000-2001赛季以来,获得最高奖金的是2006-2007赛季的欧冠冠军AC米兰,他们当时获得的冠军奖金是3950万欧元。

  相比而言,同样是世界几大运动之一的美国职业棒球联盟(MLB)和美国职业篮球联盟(NBA)的奖金则要少很多。今年刚刚夺得2009MLB总冠军的纽约洋基队一共只获得了1000万美元的奖金。而NBA的冠军奖金则更加可怜,2009-2010赛季,NBA将总奖金提升到了1100万美元,但即便如此,如果一支球队以常规赛分区第一的战绩最终夺得总冠军,并且创造了联盟历史最佳常规赛战绩的话,最多也只能获得322万美元左右的奖金。

  快报记者 陶晶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