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东亚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乒乓球 > 乒乓球动态

弃将老将锤炼国乒新人 “野生”对手锻炼价值大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红星耀
2009年12月06日19:36
[乒球女团决赛文佳裙摆飞扬 落败显露无奈]
文佳裙摆飞扬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6日,在本届东亚运动会乒乓球女团决赛中,曹臻、文佳领衔的国乒女队2-3不敌东道主中国香港队。仔细看来,国乒这次派出的几乎是三线的年轻主力。在国际大赛丰富的中国香港队几名老将面前,她们收获的经验与丢失的金牌相比似乎更有价值一些。相对于国乒内部PK,像姜华珺、帖雅娜这样“野生”的对手,让年轻的国手见识了大场面。>>看来姜还是老的辣!

  主队三将 均系出名门

  对手,实现梦想的另一只手。这是针对那些势均力敌的项目而言的,乒乓球领域当今世界无人能撼国乒,特别是我们的女队。实际上女队目前最有威胁的几个对手大都是前中国国家队(或集训队)成员,而中国香港队的姜华珺、帖雅娜、林菱正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今天2-3惜败给饶静文的32岁老将林菱,14年前就进入了中国国家队,2001年第46届世乒赛她获得女单亚军。从今天她与饶静文比赛的过程看,她其实有许多取胜的机会,饶静文与这样经验丰富的老将过招,实则大幸。

  今年25岁的姜华珺可谓国乒的弃将,2005年全运会后,她因输掉一些关键比赛,以及打法发展空间限制问题,自己最终选择离开国乒加入中国香港队。而那之前她与张怡宁不仅是朝夕相处的队友,甚至一度是拥有同等机会的核心尖子。今天姜华珺先0-3不敌曹臻,但关键的第四盘单打她3-2击败中国队一号主力文佳,显示了不俗的实力。

  中国香港队多年的老主力帖雅娜成为主队今天夺冠的最大功臣,她先在第二盘3-1击败文佳,又在关键的第五盘0-2落后的情况下实现绝地反击。连曹臻这样的新科世锦赛冠军,在香港队这些资深老将面前都还需要回炉重新“提炼”,国际大赛经验的价值,可见一斑。

  国乒派出的实为三队

  这次国乒参加东亚运动会,目的就是为锻炼新人。从广义上说进入一队的都可称为主力,但按照奥运会的标准,这次我们派出的女队选手基本可以称为一队中的三线队。

  奥运会只有三个名额,因此国乒女线目前最好的三位应该是张怡宁、郭跃、刘诗雯,第二梯队则是李晓霞、郭焱、丁宁等人。曹臻、文佳、饶静文基本上只能算三线年轻的队伍。

  今天的女团决赛没有上姚彦,而让20岁的文佳做了一号主力,就是把这种难得的国际大赛决赛担岗机会,给这位08年全国锦标赛单打冠军去锻炼。去年的全锦赛文佳连克郭跃、曹臻等名将女单夺冠,但今天的东亚运女团赛场,她却遗憾地连负帖雅娜、姜华珺。相信她在今天的赛后更能清晰地找到自己的不足及发展方向。

  饶静文3-2战胜林菱,表明她还有相当潜力可挖。而22岁的曹臻最后在那么大的优势下,放跑了帖雅娜致使全队丢冠,这样的教训对于她本人来说会终身难忘。

  如果是国乒的队内对抗或选拔赛,就连张怡宁这样的世界一姐都经不住年轻新秀的猛冲猛打。姜华珺、帖雅娜放在乒超赛场,要想赢一两个国乒一队主力,难度也相当大,但今天是在香港的东亚运女团决赛上,物非人不非,行情大不用。文佳、饶静文可谓是女线近两年比较拔尖的新人,她们在中国香港队的几名老将面前,见识了真正意义上的实战大场面。丢了一块东亚运女团金牌,让我们的后备梯队见了大场面,这样的学费缴得值。(搜狐体育 红星耀)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我觉得不用养狼了,狼早就来了!
中国香港的实力真够强的!
中国的小将一定会学习到很多!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