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篮球其他 > 篮球综合

高水平篮球赛蓉城球迷外冷内热 球市火爆待点火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09年12月07日07:30

  曾几何时,当四川男篮征战CBA的时候,篮球无疑成为成都球市冬天里的一把火。时过境迁,篮球在成都经过了十年的沉寂之后,现在又迎来了一个春天。戴上了NBA总冠军戒指的孙悦、在美国ABA征战了四年的奥神、17支来自欧美的劲旅、NBA传奇明星……历时半年的2009成都国际男篮邀请赛为蓉城球迷送来了一顿篮球盛宴。然而,从前四场比赛的情况看,在拥有深厚篮球基础的成都,球市的“冷静”有些出人意料。但同时,众多篮球拥趸者的痴情与疯狂,也显示出蓉城篮球热潮已为时不远了。

  战报

  奥神豪取四连胜

  本报讯(记者 孟武斌 摄影 李豫龙)2009成都国际篮球邀请赛第二轮昨日再战一场,北京奥神队在成都体育学院体育馆先输后赢,以92∶75再胜瑞典乌普萨拉队。本周六、周日,奥神将迎来本次邀请赛开战以来的最强对手——匈牙利索普朗队,该队拥有欧洲联盟杯MVP得主,实力强劲。

  现象 球馆“冷” 球迷“热”

  截至昨日,本次邀请赛已在双流体育馆和成都体院进行了两周四场比赛,孙悦率领的奥神在与丹麦巴肯熊和瑞典乌普萨拉两支欧洲劲旅的较量中以全胜战绩取得开门红。“虽然本次比赛的门票我们将全部捐赠给红十字会,但第一次到成都来打球,我们还是十分关心这里的球迷对篮球的关注程度。”奥神总经理臧长虹表示,“从前几场的上座率和票房情况看,并不能令人十分满意。”

  从记者的观察来看,同样能容纳3000人的双流体育馆和成都体院体育馆,在双流的比赛上座率在5成多一点,在市区的比赛上座率近7成。实际上,近年来在成都举行的体育赛事,这个上座率已属不多见了。不过,花了近千万元承办这么高水平的篮球赛事,奥神方面可能更希望看到的是爆满的场面。

  尽管如此,蓉城球迷的热度还是让所有人始料不及。包括两支欧洲球队的教练和队员都发出了“这里的球迷的友好和热情真让我们吃惊”的感叹。在双流体育馆,记者就遇到了一位12岁的女孩子,或许她还看不懂场上的战术,但她追星的劲头十足,整场比赛站在看台第一排等待让孙悦签名的机会,虽然最终未能如愿,但几位老外的签名也让她激动得流了泪。相比之下,早已见过大世面的城区球迷们追星套路驾轻就熟。在看台上,他们会与场上的“内线”接力配合,索取签名。但大部分人会等在球队的必经之路实施围追堵截。比赛结束之后,几百人将球馆到大巴车的线路围起来,场面绝不亚于今年小飞侠科比来蓉时的阵仗。这种火爆的场面巴肯熊们受宠若惊,在结束此次成都行之前,索性把球衣、球鞋都抛给了这些陌生的球迷。实际上,在外漂泊多年的奥神队也应该有这样的感受。

  原因 球市火爆待点火

  “就孙悦回归后奥神的整体实力而言,在CBA至少应该排在前六,即使拿到冠军也并不意外。”川内一位资深国际裁判说,“加上邀请来的都是欧美强队,本次比赛的级别之高在国内都是罕见的,更别说在成都了。如果放在目前拥有CBA球队的城市,肯定会火爆异常。”

  那么,为什么成都的球市显得有些“冷静”呢?原因应该是多方面的。自1999年川男篮降级之后,除了几年前的CBA全明星赛,成都球迷就再也没在家门口看过高水平的篮球赛了。“可以肯定的是,成都的球迷数量绝不亚于那些有CBA球队的城市。但这些年来,他们似乎已经习惯了在电视机前看别人比赛,尤其是NBA。”上述资深人士说,“一个市场需要时间来培育,相信随着比赛的深入,如此精彩的赛事肯定会把他们吸引到看台上来。”

  对此,球迷们则有自己的看法。“对我们而言,应该算是火爆了。”一位专程从乐山赶来看球的大学生激动地说,“几个月前科比来的时候,我们几个同学来了一次成都,这次孙悦来了,我们来了十几个。因为与科比相比,孙悦更亲近一些。”相比之下,来自成都的王先生说得更为实在,“早在川男篮在CBA的时候,成都球迷能把文化宫挤得爆满,称得上是金牌球市。这次的比赛级别肯定是很高的,但可能是因为没有锦标,只是邀请赛,多少会让人觉得是打耍耍球。另外,成都球迷的所属性很强,如果奥神真成为我们的子弟兵,可能就是另一回事了。”

  悬念 留奥神决定权在球迷

  自去年传出奥神将回国的消息之后,在争夺本次邀请赛主办权的大战中,成都从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如愿以偿。其实,对成都来说,能拥有一支CBA球队早已是自下而上的共识。此番市体育局花大气力将奥神拉到蓉城,应该也不仅仅只是为了这个历时半年的“联赛”。如果奥神最终能在这里长期驻扎,成都无疑将多了一张篮球名片。因此,双方更深层次的合作值得期待。

  奥神在外漂泊四年之后,于今年宣布正式回归,那么他们回国后的目标无疑将是重返CBA。在等待回到CBA阵营的这段时间里,他们除了练兵之外,另一个工作应该就是选择一个自己的主场。对成都球迷而言,在家门口看高水平比赛,当然是何乐而不为。然而,就像那位球迷说的那样,如果奥神真能成为成都的“子弟兵”,对蓉城球迷来说无疑将是一大幸事。

  从上周起,奥神已开始了在成都长达半年时间的驻扎,最终能否实现“扎根”目前还是个变数。“奥神选中成都是因为这里的篮球基础好,市场应该是巨大的。”臧长虹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过,是否长期在这里落户,成都球迷说了才算。”言外之意,成都能否成为奥神回归后的真正意义上的主场,他们还要看蓉城的球市是否能让人满意。记者 孟武斌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