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 > 最新动态

徐根宝:学习曼联弗格森毅力 挖掘足坛姚明刘翔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09年12月08日08:11

  一如《解放日报》副总编陈振平所归纳的,“根宝模式”最难得可贵的是“十年磨一剑,耐得住寂寞”地搞青少年足球。

  根宝是如此解释自己的“青少年缘”的:“我自己是从上海静安区少体校出来的,从小在少体校打的基础。刚退役也是去体校当起教练,发现了一个高洪波,当时他才10岁……”昨天他还首次披露了“02概念”的缘起,“1992年跟随施拉普那到日本打亚洲杯时,当时他们正在申办2002年世界杯,在日本到处可以看到踢球的青少年,满街都是‘2002世界杯’宣传海报……回来的路上,在飞机上有了灵感,创建02俱乐部,为10年后的世界杯培养人才。后来在崇明的尝试也是这样的,用十年的时间抓青少年,打基础,不打基础出不了好的人才,出不了人才中国足球就上不去……”他举例说,姚明、刘翔,都是在篮球、田径多年打基础的工作中产生的天才,“十年磨一剑,就是要挖掘足球的姚明、刘翔,这一点我们的工作还远远没做好。”他侧脸问祁宏:“你们现在队里有没有姚明、刘翔?”祁宏很干脆地回答:“有!”根宝一下来劲了,“那好,带到我基地来看看!”

  有不少球迷对他当年“中国曼联”的提法很好奇,根宝也披露了他的初衷:“当时也是看媒体介绍,知道弗格森把曼联搞得很好,尤其是青少年培养,我们就是学人家培养自己的球星嘛!当然现在是没法比的,他执教二十几年了,我职业生涯上下课三次,还是差得远。我听说他心脏搭过桥,那他压力应该比我们更大,他能坚持下来肯定有他独特的地方,我认为很重要一点就是他的毅力!在身体不好的状况下能坚持下来,这种惊人的毅力值得学习。崇明10年,怎么过来的我好像也讲不清楚,反正一年年过来,以‘老爵爷’为榜样,在他身上学到很多东西。”提出“中国曼联”,但并非完全照搬他们的技战术和风格,“曼联作为老英超俱乐部,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学,在技战术上学巴萨、阿森纳更多些,这些也是我们的实际情况决定的。”而吴金贵教练也“揭秘”说,当年根宝和他一起认真分析了曼联、巴萨和阿森纳的资料,觉得在技战术上,还是阿森纳的战术体系更值得上海足球学习和借鉴,为此吴金贵还专门将自己珍藏的阿森纳资料拷贝给根宝。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