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东亚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评论

人民日报:在香港,公园就是运动场

来源:人民网 作者:许立群
2009年12月09日07:59

  举办东亚运动会,香港没有大兴土木,充分利用现有设施是港人重要的办赛思路。23个比赛场馆中新建的只有两个,其中将军澳运动场位于新界一个拥有30万人口的新兴社区,这里原本就缺少一个运动场。以往大型赛会过后,令很多东道主头痛的场馆利用难题在这里并不存在。

  人多地少的香港却有着令人羡慕的大量的运动设施。不讲奢华、务求实用、合理布局、充分挖潜,在这样的理念引导下,即便是在中环、铜锣湾等寸土寸金的商业地带,依然能看到一些微型运动场见缝插针般地镶嵌在密集的楼宇间。

  在香港,公园几乎就是运动场的代名词。除了花草树木、水榭楼台,丰富体育设施是更为重要的配套。本届东亚运动会,近一半赛事是在公园的场馆里进行。

  进行网球比赛的维多利亚公园是香港最大的室外公园,这里有符合国际标准的网球场、足球场、游泳池,可承接不少高级别赛事。

  荔枝角公园更是“奢侈”地拥有一个设备精良的体育馆,举重比赛就在这里上演。体育馆平时不仅服务健全人士,还为残疾人提供专设的活动室和盥洗间。此外,公园里还有小朋友喜爱的游乐场,青少年钟情的游泳池、旱冰场、滑板场、单车场、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也有适合老年人的各种漫步小径。

  公园的运动设施大都免费或低收费。九龙公园游泳池入场票价19港币,而全日制学生及60岁以上长者只需付9港币。新界地区有灯光的室外网球场繁忙时段每小时收费也不过73港币,比京津沪等大城市便宜很多。

  有趣的是,在公园运动场馆的周边通常有文化艺术设施相生相伴。维多利亚公园对面就是全港最大的图书馆中央图书馆,石硖尾公园体育馆紧邻香港城市大学,而香港壁球中心和香港视觉艺术中心则同为香港公园的标志性建筑。

  这种体育与文化艺术的“联姻”耐人寻味,只有身体和心灵都健康成长、和谐发展,才能塑造出完美的人格吧。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香港公共文体设施的兴建、维护、运营、管理,以及各种文体活动的策划和举办都由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负责,由此产生的各项经费也均由政府“埋单”。

  回归前,香港的文化、艺术、体育等事业多头管理,协调不足。2000年,特区政府将上述事物全部归口于一个新的部门——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较好整合了各种资源、降低了运行成本、提高了行政效率。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