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东亚运动会|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 东亚运评论

人民网:东亚运 香港今儿真高兴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 平
2009年12月09日09:43
12月5日,香港大球场上响彻欢呼声、掌声,美少女拉拉队在观众席上呼之舞之,使正在进行的球赛益趋热烈。郑祚声摄(中新社发)

  东亚运动会给香港带来什么?除了荣耀,还有全民庆典般的欢乐。

  12月5日至13日,第五届东亚运动会在香港举行。这是东方之珠首次独立举办国际赛事,香港媒体称,这是香港的“传奇一刻”。

  欢庆:宏大的舞台

  12月5日,第五届东亚运动会盛大开幕。多山,少平地的香港,却为开幕式打造了最大的舞台——利用东方明珠的天然优势,在维多利亚港搭建海上舞台。当晚,20万港人聚集在维港两岸观赏开幕式,这也创下了运动会开幕式现场观众人数的世界纪录。

  在市民的欢呼声和背景音乐下,海上300盏射灯照亮“浪花舞台”,“香江渔火”、“活力都会”、“祝福香港”和“九龙汇聚”4幕表演,将香港由寂寂无名的小渔村,发展至世界知名大都会的故事精彩呈现。

  开幕典礼的台前幕后均由北京奥运会的班底主导,制作费耗资4000万港元。主舞台设置在一艘以海浪为主题的1000平方米大型趸船上,台上有曾参与京奥演出的“水鼓”乐手激情演绎;50名内地模特儿伴着百多名香港中学生以舞步迎接运动员进场,44艘彩船在海面巡游。

  当晚的烟花表演,分为“创造传奇一刻”、“拼尽每一分”、“愈拼愈勇愈快”、“陆地与大海联盟”、“踏上天阶”、“你就是传奇”等10部分,光是名称就让人充满联想。

  香港各处广场、海边都站满观看开幕式的民众。在湾仔,市民傍晚6时多就来到金紫荆广场,希望可以占据好位置观赏开幕式的烟花表演。在湾仔海滨长廊,有大批民众聚集在大电视下观看东亚运的现场转播。烟花表演期间,海滨长廊上响起了此起彼落的“哗、哗”声,众人都对绚丽的烟火发出赞叹。

  欢乐并不只属于开幕这一晚。东亚运倒数一周时,香港各区嘉年华、巡回展、图片展等活动络绎不绝,各大商场不断推出庆祝活动,各学校、团体纷纷举办传火炬和欢庆活动,港九各处都挂上了迎接东亚运的旗帜和标语,电视运节目在介绍东亚运,官员在推广东亚运……

  鼓舞:多多的金牌

  12月7日,东道主香港队如有神助,一举拿下5枚金牌,创下香港史上东亚运夺金之最,香港媒体说,这是“香港体育史最闪亮一天”。

  香港乒乓女队6日上演大逆转的奇迹之战,首次战胜国际乒坛霸主中国国家队,挂金团体赛。港队先凭姜华珺及帖雅娜各取一局将总比数追成2∶2,决胜盘更是扣人心弦,观众不断高呼“香港加油、帖雅娜加油”。帖雅娜凭着主场气势,力逼对手曹臻,在落后两盘下力追3盘反胜,成为夺标第一功臣。

  港乒队混双组合也大发神威,双双闯入7日的决赛,包办金、银牌。唐鹏/姜华珺的组合以4∶1击败日本队,高礼泽/帖雅娜则以4∶3力克中华台北队。加上桌球手郭志浩称霸男子九号球,壁球手赵咏贤及刘少维各摘单打金牌,以及6日香港“新车王”王史提芬夺得一金,港队已得6金。

  对专业运动员来说,能够在“自家门口”比赛,是最难得也最具挑战性的机遇,香港《大公报》报道说,此次香港派出了由382名运动员组成的历来最庞大的代表团出战,22个大项全部派队参加,阵容之强、战意之浓、信心之大,可说一时无双。

  娱乐:最high的赛场

  本届东亚运的特点之一,是把娱乐元素完美融入了竞技。

  体育舞蹈赛场,美女、帅哥最多。一进门,可以看见漂亮的橱窗,观众席是派对般的小圆桌,摆着点心和饮料。而来观看比赛的观众也犹如前来参加正规的派对一般,西装革履,不少人穿着燕尾服、打着蝴蝶结……选手在音乐中起舞,观众静静观赏,偶尔有现场DJ带动观众喊出的“加油”等口号。

  与体育舞蹈比赛不同,充满着奔跑、碰撞乃至流血现象的七人制橄榄球比赛现场则是一个全民嘉年华。东亚运主办方别出心裁地在橄榄球现场设置了鼓乐队,在比赛间隙,现场鼓乐齐鸣,而跟随家人前来观看比赛的许多国外的小姑娘则伴着音乐载歌载舞。在橄榄球比赛的最后一天,赛会方面还专门组织了舞龙队助兴。

  很多观众拖家带口,情侣成双成对地出现在赛场上。一位男士特意在本届东亚运吉祥物“东仔”和“亚妹”的见证下,单膝跪地向女友求婚,在大家的掌声中,这位男士成功地将订婚戒指戴在女友的手上。

  单车足球比赛的选手要用自行车车轮“踢球”,用前后轮传球、接球、阻挡、抢球和射门。花式单车则简直是“自行车上的艺术体操”,在舒缓的钢琴伴奏下,选手要在行驶中完成车把上倒立、做身体与地面平行支撑、直立站在车把上等动作。

  前来考察的第6届东亚运天津组委会人员说:“这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东亚运就是要突出一个‘玩’字,要让大家喜欢的又与大众健身相关的项目参与进来。”

  娱乐精神延伸到赛场之外,明星和美女是观众追逐的焦点,其中刘翔和郭晶晶是最受关注的人物,他们下榻的酒店特地设置了“粉丝区”。中国游泳队的刘子歌、张琳等人也受到了“粉丝”的极力追捧。比赛结束后,大批“粉丝”追着刘子歌和张琳索要签名,有些观众隔着栏杆和明星们合影,追星的劲头让人感叹。

  东亚运来到时尚之都,让体育和娱乐经历了一次全新的激情碰撞。

  展示:亮丽的风采

  东亚运还给香港带来了展示的机会。

  开幕式上盛大烟花汇演衬托下的维港美景、风帆比赛的海滨风光、繁华热闹的街区、优质高效的管理服务和热情有礼的待客之道,让世界再次领略东方之珠的风采。

  东亚运带来大量运动员、游客,亲身体验香港口碑良好的饮食、购物、酒店等各种服务,也会向本国的亲友推广转介,对香港的旅游业、服务业大有裨益。

  而港人在此次筹办、参与东亚运的过程中所展现的热情和积极精神,更值得世人为之击节赞赏。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