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NBA直播|NBA视频直播|-阿迪达斯 > 科比动态

科比涅槃重生送绝杀 飞侠个人意境已超越闪电侠

来源:体育天地 作者:付政浩
2009年12月11日11:37

  目前的湖人和热火的形势截然相反,更确切的说是科比和韦德正处于冰火两重天的境地。湖人兵强马壮且拥有得天独厚的主场优势(9连胜期间8个主场),战绩傲视联盟,热火内线无力且球队马不停蹄地连续西征,人困马乏且状态时好时坏。在两队截然相反的大环境的映衬下,科比和韦德这对超级后卫更显得格格不入,他们两人的巨大差异绝不单单是一场简单的胜负或者是球风的不同,更多的则是两个人的境界的取向问题。

  12月5日的那场巅峰之战恐怕真的要成为本赛季最值得铭记的经典,这场比赛是两大得分后卫将各自的风格和境界发挥到最极致时的全面对抗。两个人在相互对抗中互相印证并激发对手达到了最高的水准,如果没有科比在第四节最初的爆发,韦德或许会持续自己的低迷,反过来,如果韦德最后时刻没有将湖人逼入绝境,科比也断然不会上演三分绝杀。

  韦德如火,球风刚烈,大开大阖,球路简单明快,关键时刻单凭突破足以单骑闯关;科比如冰,球风阴柔,套路繁多,球路驳杂繁复,关键时刻能用各种方式一击毙命。单论球风技术,他们的最大的看点就是究竟是韦德能够以刚破柔,还是科比能够以柔克刚,这两种球风在NBA中截然相反却又息息相通,他们最终都要向着刚柔并济的最高目标迈进。所以,那场比赛单论技术没有失败者,两个人在最后时刻针锋相对,将各自技术流派的风格演绎到了极致。但最后毕竟科比投入了制胜球,科比胜在自己的境界上。虽然韦德距离封盖只有一指尖的距离,但这就是境界的差异,在境界上这一指尖的差异或许还需要韦德再经历多年的锤炼才能领悟。

  科比和韦德的巨星路径何其相似,同样借助奥尼尔登堂入室成为巨星并力捧金杯,奥尼尔离开后球队都陷入低谷,两人都将各自的得分能力发挥的淋漓尽致。科比曾经和韦德一样骄傲无比,他们不能容忍昔日的冠军风采霎那间灰飞烟灭,于是他们用内心的熊熊烈火来试图维持尊严,但在肆无忌惮地焚烧对手的同时也让自己深陷火海。

  科比的81分和两个得分王没有能够帮助湖人更进一步,而韦德的孤军作战只能更见悲凉。在越发强调个人能力的同时,他们逐渐失掉了对队友的信任和团队理念的遵循。烈火焚身固然痛苦,但这无疑是涅磐重生前的必经之路。韦德还在烈火中经受熬煎,而科比则已经进入新的境界。

  如今的科比早已不再执拗于和对手一对一的挑衅中,他的头脑犹如万年玄冰一样冷静,他将个人的攻击力和球队的整体战术的融合做到了天衣无缝,何时为队友做嫁衣,何时主动攻击,科比一片冰心无欲无求、澄清无碍。

  物极必反,否极泰来,天下至刚至柔之物或许会在方寸之间颠倒乾坤,协同共生。科比能在被逼入绝境时选择涅磐重生,那记三分球绝对是科比面对韦德用最冷静的心态作出的最好回应,这记三分也必将在冥冥中指引着韦德由烈火焚身到冰心澄澈的皈依。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