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国际扫赌|国际足坛扫赌风暴 > 国际扫赌评论

深圳晚报:足球打假,人人有责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09年12月15日11:05

  1927年12月19日,马寅初先生在北京大学29周年纪念会上发表了一个讲演。

  虽演讲题为“北大之精神”,然针对当下的足球打假反赌,仍有着跨越时空的意义。闲话少述,看看马寅初先生在82年前如何倡导一座名校的精神甚至一个民族的精神。

  1927年,北大饱受军阀摧残,校园暂时消灭,纪念会移址杭州。“欲图改革,必须自环境之改造入手。重心不在表面,而在人心。今日国家社会之所以每况愈下,根本原因,在于吏治之不良,道德之堕落”。

  故纸泛黄,而字字珠玑。所谓殊途同归,放诸今世足球之乱,何尝不是“吏治之不良,道德之堕落”?恢复足球秩序,又何尝不是首在人心?

  “中国大半人民,虽其私人道德,亦有甚好者,但脑筋中实无一‘公’字之印象。故公家观念之薄弱,已达极点,而对一己之升官发财,譬诸厕所之苍蝇,群相鹜集。”借用此语砭今,世间诸般乱象,一语切中要害。中国足球堕落至今,就在于这一己之私的戕害,凡一举一动不以足球的振兴为前提,而以个人官位升迁物质占有为目的,足球何辜?沦为玩偶。

  浊世并非没有醒者。马寅初先生所处鸦片横流之时,他公然反对,“时有人以‘在此种社会何必做恶人’之语,来相劝勉,若寅初家中妇女,如此作语,寅初本可不加以深责,然此种浅薄之语,竟发诸于官吏与东西留学生之口。呜呼!一人公正之勇气能有几何,今不以努力助鼓励,而反以冷水浇头,人心至此,可深浩叹!”试想足球黑暗之中,必定有人不想同流合污,可悲可叹他们的良知和勇气几乎被尽数泯灭,以至于一句真话都不敢讲。

  乱世需用重典,整饬既已肇始,不战胜环境改造人心不能罢休。马寅初先生说,重拾北大精神,是一个“驱除此等奄奄待毙不负责任之习俗”的过程。足球重生与此同理,扫除陋习,人人有责。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