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上海大鲨鱼

姚明打造揭幕战最大噱头 新生力量繁荣有待观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2月20日08:25

  本周末,新赛季的CBA联赛已经正式打响。与上赛季借后奥运时代东风截然相反,本赛季的CBA联赛,是在中国男篮接连溃败的背景下开始的。虽然姚明的归来,让新赛季有了一个好的开始,黄建华入主吉林让联赛有了更多的卖点,但这届以“蓄力”为主题的联赛,无论在形式上还是内容上究竟能有多少改变,也就是说,这种刻意营造的繁荣,究竟能给联赛带来什么,至少现在还是未知之数。

  姚明打造揭幕战最大噱头

  19日晚的上海源深体育中心热闹非凡,5000多名球迷涌入体育馆,上海滩球市再现当年火爆的场面。但是,这些球迷不仅是来观看上海男篮和浙江广厦的新赛季揭幕战,更是来看看姚明。毫不夸张地说,正是姚明亲手打造了揭幕战的最大噱头。

  其实,自从上海打算承办开幕式的消息一经传出,就吸引了媒体和球迷的眼球。对于是否把揭幕式的承办权交给上海,篮管中心也曾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一些硬指标。比如,源深体育中心的上座率必须达到8成以上,姚明需要出现在揭幕战现场等。显然,以“姚之队”为核心的上海男篮管理层,满足了篮管中心的所有条件。17日晚,姚明携妻子叶莉返回上海。而上座率也早已不是问题,为了揭幕战能达到预想的火爆效果,“姚之队”早早就打出了“姚明牌”,上海球迷想不买账都难。

  有了姚明这个最大的噱头,理所当然地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前往上海。为此,篮管中心特别要求,凡是采访开幕式和揭幕战的记者,都需要另外报名。而在开幕式现场的媒体记者,也达到了创纪录的70多家媒体、120多名记者。当然,所有记者也都不虚此行,他们亲眼见证了CBA历史上最盛大,也最具人情味、感染力的一次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有陈建州等多名演艺明星到场助威。还有一个特别的仪式颇为引人注目——所有现场的球迷都见证了姚明将7年前自己夺下的冠军旗帜,在上海男篮的新主场重新升起。除此之外,上海男篮还仿效NBA模式,大打“球迷牌”。开幕式和揭幕战前,前1000名进场的球迷都得到了俱乐部赠送的印有大鲨鱼图案的T恤。开幕式上,姚明还和球迷进行了现场互动,10名球迷幸运地得到了姚明的亲笔签名。而整个赛季,上海男篮将仿效火箭队,只要上海队主场赢球并且得分过百,球迷就将获得免费的比萨或汉堡包。

  明星、球迷和媒体记者,共同营造了CBA有史以来最具噱头的一次开幕式。但是,上海男篮和上海篮球想要就此翻身恐怕并不容易。“上海球市不好是众所周知的事情,虽然开幕式和揭幕战的效果还不错,但球迷恐怕都是冲着姚明来的。实事求是地讲,吸引球迷到场看球的还是明星和成绩。而现在的上海队,球星只有刘炜一个,卢卡斯和姚明虽然曾经是队友,但影响力毕竟有限,而姚明只在上海逗留一个月左右,又不可能每场都来。至于战绩究竟如何,现在还不好说。所以,在上海篮球新赛季究竟会如何,目前还不明朗。”一位熟悉上海队的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姚明自己,对此也很清楚,“我想,大家应该给上海队耐心。经过这几年的起起伏伏,培养了很多年轻队员,我想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掘,我有很大的耐心,更有信心。”

  模式对抗还仅停留在表面

  如果说,以姚明作为最大噱头的开幕式和揭幕战只是昙花一现,那么各俱乐部之间模式上的对抗,则贯穿着整个赛季,而这也是新赛季CBA最值得关注的地方。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和秋天,中国篮球在俱乐部层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是4月,北京市体育效仿入主国安的模式,宣布和北京首钢俱乐部达成了合作协议。北京市体育局采取“带人、带资金、带管理”的方式,与首钢总公司建立长期共建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的工作协调机制。9月,姚明收购上海男篮一事有了实质性进展。虽然此后出现了合同问题等波折,但姚明事实上还是成为了上海男篮的老板。11月,NBA骑士队老板之一的黄健华,高调宣布成为吉林男篮的股东,另一种全新的俱乐部模式就此宣告诞生。

  为了能展现自己模式的优势,3家俱乐部也是动作不断。北京金隅队为了能在新赛季取得好成绩,在引援上作出了不小努力,引进了尚平、吉喆和孙明明。除此之外,执教球队长达14年的教练闵鹿蕾也被外教蒙特利夫取代。吉林和上海两家,除了在外援、外教上发挥了自己固有的NBA人脉优势,还在商务领域施展拳脚。就在揭幕战的前一天,姚明率领上海男篮全体教练、队员出现在100多名媒体记者面前。而这个发布会的主要内容就是,宣布上海男篮和一家橡胶企业达成合作协议。这也是姚明入主上海男篮以后,达成的第一笔商业合作。

  不过,这3家俱乐部的一系列行动,虽然赚足了眼球,但是想要突破CBA固有的格局还有待时日。“现在最好的俱乐部模式,还是宏远模式。”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上个赛季为例,打入四强的俱乐部,除了江苏全部是民营资本的球队,而东莞和新疆,无不在效仿宏远的模式。从目前的情况看,广东的两支球队在分享全国最好的篮球苗子,其他俱乐部只是拣剩下的。所以,在短时间内,北京、上海、吉林都无法和他们相提并论,更何况他们的模式刚刚建立,究竟对俱乐部发展能产生多大的推动作用,现在还不知道。”

  事实上也确实如此。以北京首钢俱乐部为例,虽然引援动作不小,但在就是否引进孙明明的问题上,俱乐部的内部意见并不统一。而且,作为一支以国有企业为背景的俱乐部,“俱乐部在经营、管理理念上还比较保守,这是俱乐部长期以来没有起色的根本原因。”一位篮球界的前辈如是说。至于吉林俱乐部,新赛季的首场比赛20日就将开始,但是作为股东之一的黄健华,能否出现在现场还不一定,因为他正在美国参加某啤酒品牌和骑士队的签约仪式。所以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黄健华和其他CBA俱乐部的老板不一样,他更多的是在扮演一个商人的角色。

  新生力量繁荣有待观察

  当然,除了开幕式的噱头,各个模式之间的对抗,普通球迷最关心的还是竞技层面上的东西,特别是在国家队接连败退的情况下,新赛季的联赛究竟能否给低迷的中国篮球带来些希望的曙光。

  在11月27日举行的联赛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篮协把新赛季的主题定义为“蓄力”。篮管中心党委书记,主管联赛的副主任刘晓农在发布会上一段慷慨激昂的讲话令人印象深刻。“新赛季许多队伍都在新老交替,有更多年轻队员加入到CBA队伍。新赛季共注册的235名运动员,新注册的有34人,运动员的平均年龄为22.9岁,25岁以下的175人,占75%(其中20岁以下的95人,占40.4%)。由于实行外援上场时间实行4节6人次,年轻球员有更多的上场时间,CBA期待他们积蓄能量,提升实力,早日成为中国篮球的新的力量。”

  虽然数字令人欣喜,但是这些新生力量,究竟能否给CBA联赛带来一些新气息还有待观察。“按照基本的运动规律,一支球队一个赛季能有一、两名年轻球员冒尖,已经是非常难得的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教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的联赛竞争非常激烈,有很多球队的水平都差不多,为了进季后赛,教练肯定会选择已经成熟的球员,加之今年联赛赛程缩短,每场比赛都很重要,年轻球员就能得到多少锻炼机会真没法说。”

  该教练还特别强调:“4节6人次的外援使用规则,虽然确实增加了国内球员的出场时间,但是,在究竟怎样使用外援才有利于本土球员成长的问题上,始终存在争论。更多的时候,外援使用方式的变化,其实反应的是各俱乐部之间利益的博弈和平衡。找到好外援的俱乐部,希望能更多的使用外援,外援不理想的,当然希望限制外援的使用。”

  虽然中国篮协在新赛季着力强调新生力量,但事实上,究竟是坚持联赛培养人才的方式,还是回归到专业队培养人才的方式,中国篮协其实有些举棋不定。

  几天以前,篮管中心主管国家队工作的副主任胡加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后备力量的培养,对中国篮球来说已经重要。为此,U16、U18国家队每年要进行8~10个月的集训。主教练也要相对稳定,并聘请高水平外教配合主教练进行工作。”这实际上意味着,中国篮球后备力量中的少数精英,将获得更高水平的训练。但是,此项措施无疑会对未来的中国篮球联赛整体水平提高带来不利的影响。

  “这样做有可能会使国家队的成绩相对稳定。但那些没有成为U16、U18国家队的年轻球员怎么办?毕竟有机会进入U16、U18国家队的年轻球员只是少数。而且,现在的优秀的年轻球员只集中在少数几个俱乐部,几年以后很有可能的结果就是,还是少数几家俱乐部水平明显高出其他俱乐部,联赛的整体水平仍然得不到提高。”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球员表示。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