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评论

回顾2009重庆体育这一年 力帆降级冷酸灵失冠军

来源:重庆日报
2009年12月27日09:50

  转瞬之间,2009年已近岁末,重庆体育也将在跌宕起伏中迈过又一个年头。

  这一年,重庆体育给我们留下了诸多记忆深刻的瞬间,既有竞技健儿揽金夺银的激情时刻,也有百万市民积极参与健身的热潮,亦有职业联赛屡遭打击的黯淡和无奈。

  在即将挥别2009年的时刻,我们试图用笔触还原重庆体育的一年,以总结过去、激励未来。

  热词:降级

  事件回放1:

  10月24日,重庆奥体中心体育场。

  悲戚,泪水,心痛,无奈,这是写在所有重庆足球人脸上的表情。缓缓走下场地的魏新,仰望着阴沉的天空,不断地喃喃自语:明年我们会回来的。

  那一天,重返中超联赛的重庆力帆足球队,在上演了赛季末的“疯狂追赶”之后,依旧未能力挽狂澜,在主场1∶1战平上海申花队之后,提前一轮遭遇降级厄运。

  这是他们四年里第二次降级。赛季前的自信满满、赞助商的慷慨解囊、前国足主帅阿里汉、德甲金靴埃尔顿……这一切都未能改变重庆职业足球在昙花一现后再度跌落。

  事件回放2:

  11月28日,下午15时09分,市奥体中心体育场三楼,重庆康德乒乓球俱乐部办公室。

  一阵刺耳的电话铃声响过之后,传真机开始接收文件。两分钟后,一份由山西大同发来的《乒超资格转让协议》放在了康德俱乐部总经理胡蓉蓉面前。

  根据协议内容,康德俱乐部将2010赛季征战乒超联赛的资格转让给山西大同,而后者则将2010赛季全国乒球甲A联赛的参赛资格置换给康德俱乐部,并同时支付一笔转让费用。

  仔细阅读了协议条款后,胡蓉蓉沉思良久,最终还是无奈地在协议上签下了名字。那一刻,意味着2009年征战奥运项目职业联赛的两支重庆队伍双双告别顶级舞台。

  主动申请降级!这对任何一个经历过康德乒乓球队艰难保级过程的人来说,都是一个出乎意料、难以接受的结果。

  点评:

  2007年,力帆和康德双双从各自的顶级联赛中降级,让重庆体育遭遇到一个寒冷的冬天;仅仅时隔两年,这一幕却不期而至地再度上演。

  力帆提前降级,球队整体实力的羸弱以及重庆足球大环境的不景气是最根本的原因。缺乏本土优秀球员,让力帆队尽管斗志昂扬,但却无力去战胜对手。

  康德主动申请降级,这看似难以让人理解和接受。但事实上却是康德俱乐部不得不做出的一个残酷决定。同样缺乏本土选手,康德在组队和引援中屡屡碰壁,自然萌生了退意。

  职业体育联赛的跌落,折射出了重庆体育后备人才匮乏的惨淡现状。

  热词:失冠

  事件回放1:

  12月19日,全国围棋甲级联赛落下大幕。在关键的最后一轮角逐中,作为卫冕冠军出战的围甲“七冠王”重庆冷酸灵队,竟然以0∶4的比分遭遇到了中信北京队的横扫。

  这是他们本赛季惟一一次被对手零封。也正是这场尴尬的失利,让这个围甲联赛的昔日霸主彻底与冠军无缘,仅仅获得了联赛的第三名。

  拥有古力、王檄、俞斌三个世界冠军的重庆围棋队,历来都是争冠的最大热门,本赛季亦不例外。但最终的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在“黑马”杭州队书写“凯泽斯劳滕神话”的同时,重庆队却差点被四川队挤出前三。

  在赛后评价本赛季时,重庆棋院院长杨一用“很不满意”来表达自己的观点。

  事件回放2:

  12月14日,经过长达8个月的激烈角逐之后,全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在山东烟台熄灭战火。在事关最终排名的收官之战中,重庆移动通信国象队以2.5:2.5的比分战平东道主山东队,最终排名联赛第四。

  尽管他们成功实现了赛季前制定的“确保前六”的既定目标,但这样的战绩依旧难以令人满意。从联赛前11轮保持不败,到后半程中段惨遭三连败;从一度在积分榜上领跑,到最终无缘“前三”。重庆移动通信国际象棋队2009赛季的表现只能用“虎头蛇尾”来形容。

  点评:

  在职业联赛的角逐中,棋类项目一直是重庆体育的优势。不过,在2009年,围棋和国象两个项目在冲冠的过程均遭遇功亏一篑,着实让人遗憾。当然,这其中有着诸多的原因:缺乏稳定、状态低迷、凝聚力不足、斗志不高……这一切,都亟待尽快总结和解决。

  热词:折戟

  事件回放:

  10月28日,山东济南,熊熊燃烧了12天的第十一届全运会圣火缓缓熄灭。面对盛会的落幕,重庆体育人的脸上缺少了欣喜,多了一份无奈和失落。

  在这四年一届的体育盛会前,重庆代表团曾摩拳擦掌、斗志昂扬,誓言要完成“310”(3枚金牌、10枚奖牌)的既定目标;但是,在跌宕起伏的征程中,除了老将刘静和李斌让人感受到了夺金的激情外,更多的却是失利和苦涩:志在拿到金牌的武术套路三人对练仅获得第三,全力出战的举重名将钟国顺以三次试举全部失败而走下赛场,被誉为“眼镜飞人”的胡凯更是以小组垫底的表现折戟半决赛……

  最终,重庆代表团仅获得了2金7铜的战绩,宣告了冲击“310”的失利。

  点评:

  直辖之后,重庆曾四次组团征战全运会,前三次均顺利完成了既定任务;而在2009年的十一运会上,重庆代表团首次折戟赛场,带着失利和尴尬挥别了一个四年周期。

  冲击“310”的失利,固然有运动员发挥不佳的客观原因,但也深刻地折射和反映出了重庆体育基础羸弱的现实,也为重庆竞技体育未来的发展敲响了警钟。

  热词:健身

  事件回放:

  12个区县新增国民体质监测站,为当地居民进行体育锻炼提供了科学性、针对性指导;

  创建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21个,超额15个完成全年计划;

  全市17个区县和6个行业举办了23次运动会,是直辖以来举办区县和行业运动会最多的年份;

  今年场馆建设目标任务为26个(体育场9个、体育馆12个、游泳池5个),截至10月底已开工建设20个(体育场9个、体育馆8个、游泳池3个),其投入达到了5.73亿元;

  投入400万元资金,恢复了34所区县业余体校,命名了15所重点区县体校,在校运动员达到了3500名;

  全市今年已举办大型群体活动和各级各类群体赛事1200多次,参加人数突破500万人次;全市各级各类健康重庆体育行动计划资金投入已落实18.13亿元,实际拨付12.1亿元。

  这是一组“健康重庆”推进成果的数字。在竞技体育遭遇寒冬的2009年,重庆群众体育的发展却掀起了令人惊喜的热潮。

  在整个2009年,“健康重庆”建设一直不断向前推进,越来越多的比赛走向群众、走向民间,越来越多的市民走出家门、参与锻炼,健康意识已经逐渐深入人心,全民健身已经逐渐转化为生活方式。

  点评:

  这是“健康重庆”体育事业推进的第一年。如此丰硕的成果,可谓是初战告捷,也为“健康重庆”未来的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健康重庆”建设无疑是2009年重庆体育最让人惊喜、最值得自豪的一件大事。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