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施之皓:张怡宁归期未确定 郭跃技战术提高不大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09年12月28日10:27

   世界杯团体赛采用的是奥运会赛制,单双打都需要锻炼,这还是中国队第一次在王楠、张怡宁同时缺席的情况下参加世界性比赛的团体赛,年轻选手表现还是很不错的,我给她们打90分。队员都反映打团体比打单打的时候更紧张,团体毕竟要考虑到整个队伍,本身压力就大,而且采用五局三胜制,再加上对手在群体作战时比孤身作战时更顽强,我们队员的压力就更大了。她们通过这次比赛体会到了代表中国打团体赛是怎么回事,我想这种经历是很重要的。

  郭跃、李晓霞比其他几个年轻队员经验相对丰富一点,总体说来发挥得比较正常。前面的比赛郭跃没怎么上场,决赛跟新加坡的于梦雨比分也相当紧张,北京奥运会以后,她的周旋能力比过去要强了,但她的技战术实力并没有太多的提高。

  同郭跃、李晓霞相比,刘诗雯和丁宁的经验要欠缺一些,但就第一次代表中国打团体赛的发挥来说,她们两个的表现还是不错的。虽然刘诗雯在半决赛输给了香港队的姜华珺,但并不是说输球就没有得到锻炼,相反,她体会到了代表中国队打团体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跟单打有什么不同,技战术水平能发挥到什么程度等等,这些都可以让她学到很多东西,付了点学费还是很值得,还是很有收获的。

  丁宁在这次比赛中受到很大锻炼。半决赛上场之前中国队0比1落后,她的表情还是很紧张。从整体实力上讲,丁宁强于张瑞,在这么紧张的情况下,她还是发挥出了正常的水平,后来在决赛当中她又打了第一盘。通过这次团体赛的经历,丁宁能对自己有更多的了解,也能帮助她建立更多的自信心。

  双打我们没有采用郭跃/李晓霞的惯用配对,而是郭跃跟刘诗雯、丁宁跟李晓霞这么配的。现在每个队员都处在同一起跑线上,都有可能打后面的重要比赛,最终谁能被选拔上还是未知数,这也是对年轻队员的一种考验。但这次团体赛双打打得比较少,而且对手也不是最佳的配对,我们单、双打的实力比较平均,所以在双打上相对还是要有利一些。

  这次让四个人轮番上阵打第一盘对她们来说也是一种考察和锻炼,在今后的一两年肯定还会有这样的安排,不仅是参加世界杯团体赛的这几个人,我们的作法就是给所有人一种信号,每个人都有机会。现在她们都没有太多的本钱,各自的优势和不足也都比较明显。

  英格兰公开赛上输球的三个年轻队员没有一个是输给自己人的,全都输给了其他协会的选手。李晓丹第三轮输给福原爱,文佳输给李恩姬,很多人认为这是冷门,但这充分证明了中国队并不是没有对手。当然我们排名靠前、比赛机会较多的队员在整体实力上强于其他选手,但我们这些年轻运动员未必如此。比如年初的德国公开赛,我们派了李晓丹、文佳、王璇、武杨这四个年轻队员去,结果最好成绩是单打第三,还有中国公开赛等,出去比赛比较少的这些年轻选手很多都失利了,所以还不能说她们实力很强,最多是与其他协会选手差不多。可能单论技战术能力,我们的年轻队员不逊于对手,但是从比赛经验等综合能力上看,肯定是不如对手的。

  文佳输给李恩姬,其实不算冷门,她并不是在占优的前提下输了,而是从头到尾都太下风了。常晨晨和姜华珺那场比赛,最多五五开,光从技战术能力上常晨晨并不下风,但是比赛并不是光比技战术,而是场上的经验、大局观、变化等这些综合能力的体现。李晓丹跟福原爱那场比赛, 从2比0领先被追到3比3,第7局在8︰4领先的情况下输了。这样看来我们并没有太多的优势,但这也正常,对手的经验比我们丰富,虽然福原爱年龄跟她们差不多,但是福原爱打的比赛比她们多太多了,这就需要我们的年轻队员交一定的学费才能得到锻炼。

  郭焱这次发挥得还不错,她本身具备这种能力,拿了冠军也很正常。现在郭焱一定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放低心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敢于面对所有的竞争和挑战。全运会以后她的技术并没有多大提高,她对自己的要求也不是那么高,有想赢的劲头,但并没有到一定要赢的境界。郭焱打主力也有一段时间了,当她感觉自己行、外界也看好她的时候她往往不行,而她对自己的期望值不是特别高、外界也不是很看好她的时候她反倒可以了,所以现在她必须要解决稳定性的问题。其实她已经具备了相当的技战术能力,她自己也证明了她可以战胜世界上任何一个对手,所以对郭焱来讲最重要的就是心态和正确的思想,还要有大局观。

  这次公开赛,我们三对双打也是都输给了其他协会的组合,我们这几对年轻的双打配得也不多,她们应该从失利中看到一些差距,增强对双打的理解和意识。回来之后我们也进行了总结,我告诉她们下次再出去哪怕也是输,但不要跟这次一样,要换一种方式输,这样才能有提高,这对于我们排名靠前的队员也是一样。

  金暻娥/朴美英发挥一直很稳定,这次拿了冠军。在上一个奥运周期里,除了张怡宁、王楠、郭跃、李晓霞她们四个轮换配的时候赢过她们,还有今年横滨世锦赛郭焱/丁宁赢了她们一次,其他的中国选手都没赢过她们。所有中国队缺席的比赛,只要她们去打,她们就是冠军。所以这次我们的新配对输给她们也很正常,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些差距。

  年轻队员一定要挖掘自身的优势,不能完全靠教练来灌输,因为上场以后很多东西都是教练控制不了的。虽然教练能讲很多东西,但不是百分之百的,这和自己的临场感受还是不一样,她们必须要开动脑筋自己分析,自身的综合能力才能得以提高。

  这次世界杯团体赛和英格兰公开赛,我们输的球相对多一点,球迷的关注也多了一些。我们有那么多推广计划想把乒乓球发展得更好,现在有这么多的人来关注当然是好现象,但我们不会刻意去输球。很多球迷会理性地分析输球输在哪,这也说明球迷的水平也在不断地提高。2010年,中国乒协还将邀请一些外国队员来跟我们共同训练,一年至少有两次训练营,一次在年初,一次在8月份中国公开赛之前,这也是我们的对外推广计划之一。

  目前张怡宁还在放婚假,她需要一些时间休息调整,今年的比赛肯定是不打了,冬训能不能回来也没有确定。平常该放假的时候我们都没放假,所以现在张怡宁的假期可能会更长一些。有的媒体对张怡宁的婚姻有这样或那样的评论,她结婚的时候没有请任何一家媒体,我认为做得很好。结婚本身就是双方家长和朋友的聚会,如果让新闻媒体来炒作的话,就变了味了。婚姻本身就是私人的事情,不论张怡宁还是她老公也好,还是很低调的,他们很清楚他们要的是什么。我祝他们幸福,别管别人怎么说,自己感觉幸福快乐就行了。

  (采访/张矣韵、编辑/宋斐整理)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