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运动员要多读书提高情商 敖金平等人感悟健美操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09年12月28日13:42

  华奥星空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 张鑫明)敖金平,中国健美操届一个响当当的名字。2006年世锦赛,他凭借出色的艺术表现力和完美的发挥一举夺得男子单人操冠军,实现了中国在世锦赛上“零的突破”。随后的两年他又和队友囊获了所有世界大赛中的男子六人操冠军。

  “敖兄的实力很强大。”昨天拿下冠军赛精英组六人操冠军的周校锋对记者说。而随着敖金平今年世运会后的退役,我国健美操在男子单人方面的实力有所下降。如何解决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这位驰骋国内外赛场多年的老将。

  “单人操要的是个性。”熬金平说,“单人不同于三人和六人。一个人的表演,主要看他 的综合素质,这种素质的要求不仅在难度和完成上,更需要你对健美操有很好的理解,对舞蹈感觉和音乐的掌控恰到好处。裁判看的是你一个人的全部素质的短暂呈现。综合素质不行,单人的成绩就难上去。”

  中国健美操在世界大赛中力保的是六人操和三人操两个集体项目。现役国家队男单周校锋曾和记者说过:“我国健美操讲求的是整体操化统一、完成质量和难度的提升,在这些方面国外选手比不过我们,而单人操需要运动员充分发挥自己的特点和风格,找到独特的表现形式,这一点上我们和巴西等国家有着差距。”

  单人操选手的综合素质,敖金平看重的是个性魅力。“我跳了十几年的健美操,现在又教书育人,已经有了自己的理解。健美操项目的难度和完成都不算大问题,随便一个练过体操的孩子都能做到很高的难度,如果只一味的提高难度,健美操就会变得没了意思。这项运动要长久的存在发展,最需要的是个性和美感。而个性美感的获得,需要运动员知识文化水平的积累和提升。” 敖金平说。

  不仅是健美操,中国的体育项目如竞技体操中的自由体操、艺术体操、花样滑冰等,选手们在难度和完成上都可以提升的很快,水平走在世界的前列,唯独在艺术表现力上有诸多欠缺。对曲目的理解不深,要表现的意境达不到,现场感染力不强等,这些都被世界上的裁判所诟病。

  “运动员还是要多读书,提高自己的文化内涵和个人修养,这样对项目的理解才会深刻。赛场上所要表达的东西才能恰如其分的彰显出来。”熬金平说。

  熬金平的启蒙教练江西师范大学体育与艺术系主任席毅林也和记者谈起了运动员的文化素质。他举了一个例子,昨天冠军赛普及组有个叫“十年磨一‘健’”的节目,选手们穿着古代书生的衣服,演绎勤学苦练的场景。其中的一个动作是他们站立,拿毛笔对空写字。“那分明是在写钢笔字嘛!毛笔字不是那样写的。这个动作就看出来他们对中国文化的不了解。”席毅林说,“健美操和舞蹈演员在表现写毛笔字这个动作时,要自上而下,由左至右,要仓劲体有力,写出立体感来。”

  “我现在教学生不仅要求他们智商高,还要他们提高情商和S(sports,运动)商,多读书研习中国博大的文化,理解表现好每个动作细节。”席毅林对记者说。

  明年全国的体育大会熬金平将复出,代表湖北省去打男单。“一把老骨头,半年都没有运动了。”他笑着说。那将是他的最后一战。熬金平离去后,中国健美操男单的成长还需要几年的时间。

  

责任编辑:马克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