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足协副主席薛立:痛定思痛 中国足球从基层抓起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09年12月29日07:56

  几乎所有的中国球迷都清楚,中国足球落后的根子,在于青少年培养工作滞后、足球人口的基数严重不足。痛定思痛,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扭转这一问题?在昨天的2009中国足球发展论坛结束之后,中国足协副主席、全国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薛立向晶报记者叙述了校园足球工作的最新进展。

  崇文有余,尚武不足

  薛立说,党和国家领导人十分关心中国足球运动,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也指示“从娃娃抓起,搞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

  当然,校园足球也面临着很多问题,“目前学生的学业负担依然非常繁重,课时、考试和作业也非常繁多,锻炼时间有限,锻炼习惯没有养成。学校为了不让孩子受伤,避免学校承担相关责任,不太主张孩子们搞一些比较有对抗性的、激烈的集体活动,特别是体育活动。有的学校甚至连课间的时候都不让学生走出教室,因为操场没那么大的地方,容易引起伤害事故。另外,目前的学习评价标准单一,学生如果考了很好的大学就是成功的标志,也是学校评价的标准。尽管有体育加分,但是体育技能在人才成长的成分当中占了极少份额。”

  国外的一些足球强国的先进经验,让薛立深有感触,“日本的每所学校必须至少有一支足球俱乐部。我们的传统观念是"崇文有余,尚武不足",制约了足球的发展。”

  已在44个城市布局

  薛立介绍说,在中央的指导下,目前已在44个城市当中推广校园足球活动,10月14日在青岛组织了全国小学初中联赛开幕式,“在足球场搭了20个板块,每一个板块分别有不同的足球专项练习、游艺练习、技能练习。刘延东同志带领所有参加活动的部级领导步入场地,与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合影。合影照片上的每一个学生通过参加足球运动之后都面带笑容。孩子们享受的快乐,让所有的领导非常欣慰,留下一张很有历史意义的照片。”

  在校园足球实践方式上,相关部门做出了明确的规定,“保证参与学校的全校50%以上的孩子,每周不少于2个小时的足球活动时间。所有的学校要组织班级赛、年级赛,以学校为单位参加校级单位的比赛,因地制宜、就近为单位,组织校际之间的比赛,达到基本的场次。充分利用寒暑假组织足球节,给孩子交流的机会,而不是注重获取什么名次。严禁为了追求名次,把个别有天赋的孩子调到某个学校,为了追求学校的名誉参加比赛,获取名次。所有参加活动的学生,一定是本校受常规教育的正常学生。”

  目前,校园足球的普及率已经在全国44个城市,一共总数布局了2200多所学校,大约有220万名青少年参与到足球的校园活动当中来。薛立说:“如果长久发展下去,这个群体还会稳步增加。希望能够把校园足球作为青少年终身的爱好,伴随他们的成长。”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